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水木甘南 □ 曲桑卓玛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1-1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翰墨洇染小江南

秋意深深,石板的屋顶上,落叶又覆盖了一层虫鸣。舟曲,北纬三十三度的藏乡小江南,在远离江南的岷山脚下临水而居。一湾清清浅浅的桓水,诉说着舟曲的前世与今生。

不必问,二郎神赶山的鞭子遗落何处?也不必问,格萨尔王的宝马蹄印现在何处?翠峰山已在陇上名山的盛名之下,淡定了许多平平仄仄。静卧在黄金堆上的赛尔布,村村寨寨用金子般的赤诚恪守着祖先遗训,古老的象雄文化,流转在苯教法师悠扬的诵经调里。他们说:“降妖除魔的格萨尔王,午后喝下一碗青稞酒,战马把蹄印烙在了崖壁上,纵身一跃,又是一部英雄的史诗。”

南山笔架,桓水缠绕。小城的底色,是水墨洇染的江南图景。婆婆巡游,散福于众生;翰墨飘香,润泽了文心。“九天彩架连火树,万副楹联绽红花。”那半间松棚半间灯的辉煌景致,就是舟曲人的乾和坤。“灯起隋唐,联盛明清”。楹联,使明清两朝在舟曲历史上闪烁着璀璨光芒,灯来是一元复始,灯去又是年终岁尽。

九十九眼泉,多一眼是龙脉,少了一眼就是文脉。

那莲步轻移的江南女子,看了“不二扬州”的匾额,也会不会在桓水的碧波里找一朵莲花来采摘?

江淮遗风古洮州

烟雨洮州,巧浣红尘。

洮州卫,古老的西番门户,唐蕃古道之咽喉要塞。拨开明代厚重的历史,一段苍茫的屯田迁徙史,令多少江淮将士难诉离殇?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炉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流苏步摇,镂花压鬓。撑一把纸伞,着一袭浅蓝的对襟长衫,亮闪闪的银饰里有六百年未尽的相思。都说江南好,洮州却是回不去的江南遗梦。

迎神赛会,那统领洮州风云雨露的十八位龙神,却是大明军中的徐达、常遇春、沐英、胡大海等猛将。若没有被朱元璋指定归位的神祇,若没有仁宗皇帝的爱妃麻娘娘,今天的临潭将会多么柔弱而苍白?

迭山横雪,素笔勾勒不出浓淡相宜的初妆。遥望牛头城古遗址,惊天战鼓不再动地而来,那一份天地寂寥,纵使隔江千里也能品得个中滋味。

禅定寺前话卓尼

卓尼,青稞酒歌里飞出的传奇。

萨迦法王八思巴讲经传法的途中,遇见了你,这一片山清水秀的红土地。翠柏环绕,幽雅静美,遂命弟子在此建造寺院,弘扬佛法。八百年风雨沧桑,流转了岁月苍莽。金碧辉煌的禅定寺依然傲立山坡,看青树与野草在风中呢喃成一段段悠扬的诵经声……甘珠尔,丹珠尔,一部部经典撑起甘南宗教、文化的半边天,阳光漏在松树顶上,禅定寺就是一朵行走在藏人头顶的云朵,吉祥,圣洁。

三格毛姑娘,仿着拉萨宫廷的优雅步伐,从土司衙门前缓缓走过。红色土司已含笑九泉,修桥让路,开仓放粮,他的恩德世代难忘。卓尼,从来就不是他乡,那一滴滚烫的泪滴告诉我,先祖的马蹄有多少个日夜叩响在洮河岸边?

洛克走过扎尕那

俯身听泉,迭山一片岑寂。

素颜,不着粉黛,甩一袖清风与明月,在巍峨高耸的虎头山下低眉煮茶。山风浩荡,真想着一袭宽松的藏袍,于柴篱门外放牧一地滚圆的相思雨露。

泛黄的藏纸,花香四溢的格桑花,你在暮色里抵达扎尕那层层错落的藏寨,从此不想离开。洛克,一个浪漫的旅人,一个只愿倾听自己内心声音的隐者,你缘何一住就是许多个白云悠悠的日子?

措美峰,拂去脸上的云雾,像极了美人出浴。群山蓄满风声,那雄奇秀美的土司古道上,洛克又捡拾起一粒粒植物的种子,吃一枚风干的野核桃,给迭部留下植物王国的盛誉。

佛号长鸣拉卜楞

“星月皎洁,明河在天”。

月色铺满河谷,古老的拉卜楞,用静默把一切淘洗得干干净净。天会荒,地会老,不老的永远是佛祖慈悲的眼眸。佛号响起,十万莲花在佛的脚下朵朵绽放,将时光隐喻成酥油灯明亮的火焰,跳动,摇曳,生生世世……

鸟归山林,鱼翔浅底。一支鹰笛吹响刻骨的疼痛,这疼痛提醒你过客的身份,十万众生各有各的活法,或荣光高贵,或卑微低贱,一株草永远也不用猜想一棵树的悲喜苦乐,放下即从容。

桑烟袅袅,万物扬起广袤的慈悲,然后在更深更远的寂静里,诉说风烟与尘寰。

红尘一梦尕海湖

一声鸟鸣,划破寂寂的长空。有风吹过尕海湖,如前世的爱人在此重逢。那恬静淡泊的眼神,那欲言又止的忐忑,滤净尘埃只为再陪你走一程山高水远。

碧波万顷,粼粼如镜,湖水湛蓝惊不起许多波澜。尕海湖,这纯净的高原海子,如天空之眼倒映了万物之宁静与苍茫。雪豹、林麝、梅花鹿,黑鹤、金雕、蓝马鸡,你的家园如此富庶,你的亲人如此众多,我收起裙摆,一一问好并俯首请安。这一刻,你知道我有多么幸福!

暮色微凉,你采一枝粉红的桃儿七赠我,那闪着露珠的小花是怯怯的爱意。毛莨、金露梅、星叶草,哪一株青草不是你温暖的名字?

红尘一梦,不问倦客要去哪里,只问心灵安放何处。

黄河悠悠地拐弯

一阵风,吹散了那么多眼泪,却吹不散首曲夜空繁密的星星,它们抖擞精神,跳闪着一粒粒金黄,在巨大的背景上描摹赛钦花儿点滴细碎的花语。

晨雾散去,牦牛的蹄声惊得花儿魂不守舍。草色从天际漫卷而来,一朵朵金色的花儿手拉手如朵迪翩跹的舞姿。从来没见过黄河会如此优雅柔美,扭动腰肢掩嘴一笑,又用丝绸般柔软的质地缓缓流向青海,像一场忘记了方向的出发。是迷路了,还是落下什么?

夜幕抖动着翅膀,截取黄河一段段浪潮,必须学会放下,放下荣辱,放下得失,年轻的生命须轻装上阵。只要清清澈澈的,哪怕浅浅一弯也足够虔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修己,笃行,方得始终。

新闻推荐

不能让亲友违规吃低保20

不能让亲友违规吃低保2015年9月,舟曲县城关镇真牙头村村支书李齐昌违规将家有小轿车的侄子李军龙的两名子女纳入低保...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哀韩律祖先生2018-10-22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水木甘南 □ 曲桑卓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