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探索产业帮扶新路子 省水利厅助推舟曲县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1-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云祥

舟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秦岭西翼与岷山山脉交汇地区,是甘肃省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县,“5·12”地震和“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双重受灾县。境内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较为艰苦。省水利厅是舟曲县省级帮扶组长单位,自接受帮扶使命以来,以特色产业帮扶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新路子。

省水利厅以藏药材种植、中华蜂养殖等产业帮扶为契机,积极动员省内外龙头企业搭建产业销售平台,邀请北京辰风农业科技公司、甘肃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甘肃佛仁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等药企到舟曲县参与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为农民种植中药材打开了销路。

通过洽谈会,9家药企与17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作协议,3家药企现场签订了药材收购订单。目前,全县销售中藏药材达20多吨,成交额近30万元。通过药企与合作社的对接,省去中间环节,破解市场垄断,扶持壮大合作社,畅通了全县药材的销售渠道,完善了产供销链条建设。

为了破解仓储、物流、销售等制约中药材发展的瓶颈,扩大舟曲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省水利厅邀请国家电商讲师,对全县进行了电商知识培训。今年9月,发起了“水利扶贫你我同行·六月梅花椒”首期电商众筹,共筹资5万多元,不仅促进了花椒销售,更扩大了地域品牌影响力,也为中华蜂蜂蜜、中藏药材、丛林藏鸡等土特产品创建了新型销售平台。

近年来,省水利厅把帮扶工作融入“三变”改革,通过学习观摩、股权分配等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见效。根据“一户一策”摸底调查,制订帮扶计划措施,将资金、劳力、土地和市场整合起来,把分散性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集中起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

新闻推荐

冬春游来甘肃 甘南:3类优惠政策送“福利”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思璇)11月15日,“九色甘南dou起来”——甘南冬春游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暨第二季抖音挑战赛启动...

舟曲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舟曲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产业帮扶新路子 省水利厅助推舟曲县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