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绿色能源筑基业赤子情深佑桑梓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化邯郸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清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1-0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诗人杜甫的《江村》里,曲曲江流,老幼乐事,一派恬静幽雅的田园景象。梁清江喜欢这首诗,也喜欢这样的生活。

“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我永远不能忘本。”梁清江常常这样说。46载人生历程中,梁清江赢得事业辉煌的同时,福佑桑梓,勇担社会责任,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升华。

梁清江所创办和经营的企业先后获得邯郸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北省科技企业、全国大型二档乡镇企业、永年县重点项目先进单位、河北省燃气和供热行业先进单位、天然气用户信用评价A级企业等荣誉称号。梁清江个人也先后荣获中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邯郸市节能减排先进工作者、邯郸市优秀民营企业家、永年县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永年县十大扶危济困标兵等诸多殊荣,并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今年“五一”前夕,梁清江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自身锤炼实现人生升华

上个世纪70年代,梁清江出生在河北省永年县刘营乡的一个农民家庭。14岁,梁清江辍学务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梁清江开过汽车修理门市部,办过液化石油气站。在他的经营下,汽修门市变成了汽修厂。他创办的永达汽车修理厂是永年县第一家汽车修理厂,创办的永安燃气有限公司是邯郸地区县级第一家液化石油气公司,至今两家企业生意红火。

乡镇企业家是农村振兴的致富引路人,而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如何突破小农思想的局限,实现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华丽转身,更好地带领父老乡亲致富,是摆在所有乡镇企业家面前的一大新课题。

一位党校教授曾对梁清江语重心长地说: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要想搞好企业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受新鲜事物。这位教授给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上大学、读好书、交高人。听了教授的话,梁清江如醍醐灌顶般似乎一下子明白了自己的未来之路——文化就是力量,文化决定成败。

4年苦读,梁清江拿到了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而后,梁清江继续参加了清华大学CEO班的学习。对知识、人才的渴求,使梁清江交到了很多文化方面的良师益友。随着交流的日益深入,在县政协的推动和梁清江的大力筹措下,“永年县企业文化促进会”成立,给企业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梁清江说,学习使我充足,学习使我自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才干,开阔了我的视野。就这样,梁清江成功摆脱了小农意识的桎梏,蜕变为一个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新型农民企业家。

不断的学习,商海的历练,不仅使梁清江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更使他增强了干大事创大业的决心和信心。2002年,在参加全县天然气京邯管道建设占地协调会时,他意识到天然气是一种新型能源,是一个新型产业,发展前景大有可为。梁清江做出了他一生中最关键的一次选择:投资天然气行业,为父老乡亲点燃清洁能源梦,从而开启了他一段崭新的创业之旅。

绿色能源筑就发展基业

2003年,梁清江注册1000万元,创办了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并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6.5公里的高压管道、5000多平方米的天然气城市门站、50公里城区中压输气管网。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2006年初,在县城飞宇花园通气点火一次成功。点火通气不仅开创了永年人民使用天然气的历史新纪元,圆了永年人民使用新型绿色能源的梦,而且拉开了他在天然气事业上发展的序幕。

为尽快打开市场,梁清江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让居民通过切身感受来为企业做免费宣传。经过努力施工,县城几个住宅小区在2006年正式通气点火成功,当年就开发民用气户2000多户。在天然气进入家庭后,梁清江决定大力推动天然气取暖工程,采用散户推广壁挂炉,小区推广天然气锅炉的策略。天然气的优点立竿见影,不到一年,县城里的住宅小区全部使用天然气取暖,取得了初步成功,走在了邯郸市的前列。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开了县城市场后,梁清江开始把拓展市场的目光转向农村。农村生活的现状,老乡的殷切期望,使他心里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向农村发展的决心。“就算不挣钱,我也要让农民用上天然气,让他们能够像城里人一样随时用上热水,在家洗澡。”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也践行了这句话,免费为农村铺设管道、免安装费用等一系列措施,让天然气市场在农村迅速铺开。与此同时,过人的远见让梁清江顶着负债的压力,在公司扩展居民用户的同时,开始向企业铺设天然气管道。

2007年,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而且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企业在利益和节能减排的双重作用下,开始使用天然气。为早日实现工业用气零的突破,梁清江首先在一钢铁龙头企业利用天然气烤铇做尝试,发展到利用天然气生产轧钢,不仅开创了永年县工业生产用气的先河,而且带动了建发、永兴、恒兴、金山、同兴、亿隆风电设备制造等钢铁企业和标准件部分生产厂家都使用上新兴能源天然气。2009年,为企业通过环保这个门槛作出突出贡献的梁清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节能减排功臣”荣誉称号。

为完成“气化邯郸、县县通气、乡乡连接、村村并网、户户受益”这一新的战略目标,河北华燃长通公司与中石化合资成立了中石化邯郸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并连续3年承担了邯郸各区县“煤改气”工程主要建设任务,经过2年多的努力,完成邯郸市主城区及周边县域10万余户天然气改造,大量减少了因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同时自主在各县市区开展“村村通”工程,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永年363个村的主管网敷设,使永年全部村庄通上天然气。目前,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已铺设天然气管道6000多公里,并建成全市43座燃气配套场站,天然气输气管网已覆盖邯郸市域所有县市区,实现了县县通气,供应居民天然气用户17万余户、工商业天然气用户800余家,年销售天然气6.2亿立方米,居民取暖做饭以及工业制造生产所需能源以煤为主的历史逐渐被天然气所替代,使邯郸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县县通气、乡乡连接、村村并网、户户受益”的地市。

为降低老百姓使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售后服务,公司与国内技术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企业合作,投资建设了壁挂炉生产线、燃气智能表生产线、PE管及调压设备生产线,在邯郸市开发区成立中耀燃气装备生产研发基地,形成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为全市“煤改气”工程及百姓切身利益继续努力,为邯郸区域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还一片蓝天作出杰出贡献。

目前,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已拥有资产23.6亿多元,员工2100人,年供气能力达到30亿立方米,并建有多功能储气罐、汽车加气站、燃气装备生产研发基地等多处生产、供气设备,已建成省内最先进的“天然气输配动态集控中心”,还完成了向石家庄、邢台和山东等地部分区域供气,成为河北首家综合性大型民营天然气企业。

赤子情深福佑桑梓

2017年3月6日,致力于民生工程的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的永年区4座日供水量达10万吨的南水北调配套大型水厂正式完成水源切换,使永年居民用上了丹江口水库纯净的优质水源,再次彰显了梁清江和华燃长通人为造福桑梓真情奉献的仁者情怀。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反哺乡亲、回报社会、造福桑梓,是梁清江的一贯之举。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梁清江时刻把国家和乡亲们放在心上,面对去产能的严峻形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通过建厂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为下岗职工提供了110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150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促进、带动当地第二、三产业1万余人就业。2017年,面对天然气管道上游供气量严重不足、LNG气价上涨严重的严峻形势,梁清江积极向上争跑气源,采购LNG天然气,并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在采购成本已超出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几倍的情况下,仍按原价销售。梁清江说,不管采购价格上涨多少,居民用气销售价不能涨一分钱;不管公司亏损多少钱,也要让广大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梁清江深切认识到: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他就开始大力投资企业文化建设,建设了一个以“孝”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梁清江对“孝”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很是推崇,非常重视员工对父母的孝,要求员工拿到公司所发的节日福利后,首先应该与父母分享。同时,他自己也率先垂范,并得到乡亲们的公认。2017年母亲节,为进一步弘扬“孝”道文化,公司在全县企业界率先举办“感恩母亲”活动,让员工父母参加,褒扬孝子、孝女。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家庭和睦,增进了员工家庭与公司、员工与公司的情感交流,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

梁清江常说:“自己富了,应感谢国家,自己有了,应回报社会。富人帮助穷人,强者帮助弱者,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先富起来的人,理应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本村修路、建校、周边村民盖房、孩子结婚有困难,他都给予慷慨捐助。刘营镇每考上一个大学生,他资助5000元;他还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和赈灾救灾工作和邯郸市振兴东部活动,为魏县岗上村打探深井3眼;南方雪灾、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他分别捐助5万元。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资助本县孤寡老人2万元。2011年,梁清江在永年一中设立了“清江助学基金”,每年出资3万元,资助30位贫困的农家子弟,帮助他们实现求学的梦想。清江助学基金现在已经成为民建永年县基层委员会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的三大社会化服务品牌之一。

2016年“7·19”灾情发生后,他高度重视,心系灾区群众,在恢复自产自救的同时,先后3次组织公司员工深入灾区一线慰问受灾群众,并亲临现场进行指挥,为灾区送去食用油、大米、面粉、纯净水等赈灾物资及现金捐款共计150余万元。2012年,梁清江出资100多万元,为村里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被村民自发立碑“巨资捐献,功德无量”。2013年他又为全村半价安装天然气,在全县率先用上清洁能源。仅此一项,就为全村父老乡亲贴补1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他为公共事业、抗灾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教共捐款1000多万元。

梁清江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做人不能忘本。本固而会根深叶茂。

2018年1月,春节将近,梁清江在公司网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寄语》:“红火华燃,长通万家。华燃长通公司全力实施管道天然气‘气化邯郸’工程,让全市人民尽情享受舒适、环保、美好的新生活。”目前已在邯郸全境建设了东西、南北两条天然气高压干线管道,使大名、馆陶、肥乡、鸡泽、邱县、曲周、涉县、武安、峰峰等邯郸19个县市区实现通气全覆盖。到2018年底,邯郸实现了“西气东输、气化邯郸、县县通气、乡乡连接、村村并网、户户受益”的宏伟目标。公司的发展迎来了更加辉煌的明天,邯郸的明天将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豆华山任永志)广告

新闻推荐

年处理2万吨废旧橡塑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告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文件环发(2006)28号关于印发《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为公开本项目的环境信息...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能源筑基业赤子情深佑桑梓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化邯郸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河北华燃长通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清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