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当代职工】爱在青山绿水间 ——记舟曲林业局茶岗林场护林员邓显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刘江林

蓊蓊郁郁的森林间,太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投射下一片片光影;林间的羊肠小道上,一个皮肤黝黑的身影穿行其中。春节期间,人们都还沉浸在浓郁的年味中,尽享春节的欢娱,但对护林员邓显福而言,防火护林工作和平时一样“不打烊”,甚至比平时更加责任重大。“处于冬春高火险期,尤其是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祭祀的很多,防火压力更大,不能有半点马虎。”邓显福说。

位于舟曲县插岗乡境内的白龙江林管局舟曲林业局茶岗林场的管辖面积达50多万亩,而邓显福所负责的嘎尔沟就有森林9.64万余亩,绵延在群山万壑中,人均管护9000多亩。今年49岁的邓显福,是嘎尔沟片区的护林员和管护站站长,他已经在巡山护林中度过了20个春节。

清晨,霜冷露重,邓显福和队员带着砍刀、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干粮、水壶、GPS定位手机,走向山林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查林工作。走进林中,邓显福和同事仔细查看了树木生长情况,用定位手机拍摄了管护区的森林管护和防火情况。翻山越岭,一路走,一路察看树木长势,有无盗伐盗猎情况,发放防火宣传资料……渴了,喝一口自带的开水;饿了,啃一口自己烙制的干饼;累了,倚在树干上小憩一会儿。

“辖区内发现什么野生动物?林木生长情况怎样?是否有火情和人为活动的足迹,有没有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垦乱占、乱捕乱猎的现象等等问题,都是护林员每天巡山需要注意的,一旦发现要及时上报和处置。”邓显福说,每天巡山回到管护站,他都要认真填写巡山记录,详细记录下当天巡山的情况。翻开他厚厚的巡山日志,每次巡山的时间、地点、内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是林区的森林防火期,他肩上的护林担子就更重了。“这个时期,我们护林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火,尤其是要防止附近村庄的村民进入林区拾柴、偷猎引发火灾。”邓显福说。巡查中,邓显福总是走在前面,清理路障、打落露水,他的衣服上、脸上、手臂被荆棘划伤划破、划出血痕是常事,还需要随时提防蛇虫及野兽。有一次,邓显福在巡山踏查途中被马蜂蜇伤,浑身起满了疱疹,奇痒难耐,他咬牙坚持,强忍痛苦完成踏查任务,归途时却被多处断崖阻档,夜幕降临,不得已他就和队员露宿在山沟水旁,山里无信号,寒风如刀割,硬是忍着疼痛、饥饿,挨到天亮,才又原路翻梁安全返回。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每天步行几十公里巡山,林区的角角落落邓显福都走遍了,他非常熟悉山林的情况,这条溪流流向哪儿,那条山路通向哪处,乃至对森林里的各类动植物资源也如数家珍,林区的一沟一壑,都了然于胸,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活地图”。25年,邓显福不知磨破了多少双胶鞋,用坏了多少把砍刀和锄头,但换来了辖区零火灾和满山的青葱,满眼郁郁葱葱的森林就是最好的证明。

由于邓显福的精心管护,他负责的林区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也没有出现过偷砍盗伐、乱占林地的现象,他也因此多次获得“护林防火先进个人”“优秀护林员”等荣誉称号。

“现在,国有林场改革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工资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管护站通了公路,有了自来水,用电也不愁了,就连电视机都能看了,网络也有了,有这样的条件,我们就很满足了,还有啥理由不把林子看好。”邓显福说,为了绿水青山,他们甘愿付出,他们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做大山的守卫者。

新闻推荐

舟曲县纪委监委 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汇编》

本报舟曲讯为深入学习党纪法规,规范执纪审查监督调查工作程序,完善查办案件文本文书,进一步提高执纪审查调查能力,近日...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乡村舞台闹新春2019-02-12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职工】爱在青山绿水间 ——记舟曲林业局茶岗林场护林员邓显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