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地灾防治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13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地质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滑坡灾害情况。

本组图片由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提供

工人在滑坡灾害搬迁安置区进行地质勘探。

宕昌县大地沟泥石流、卓尼县上卓沟泥石流、武都区三家地大型滑坡、舟曲县南山滑坡灾害、成县赵河沟特大型泥石流治理等,这些急、难、险、重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都离不开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里在防灾减灾、重大工程地质环境安全保障的需求,以“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两大学科领域为中心,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工程治理以及土地规划、地质环境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推广,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地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创新性技术支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王 锋

攻克黄土滑坡科研难题

“现在雨下得再大,也不用担心,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黑方台焦家村村民焦世广说,以前,听着外面的雨声,不敢睡觉,提心吊胆,时时防备着可能发生的滑坡泥石流。

焦世广今年66岁,世代居住在位于半山腰的黑方台焦家村。2018年10月,有滑坡隐患的焦家村实行整村搬迁,他被安置到了焦家村安置区,每逢暴雨天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研究员周自强告诉记者,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盐锅峡黑方台台塬10.7公里的范围内先后发生滑坡140余次,累计造成4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频发的滑坡灾害不仅严重影响了台塬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在当地群众心理上产生了阴影,已成为影响台塬区乃至永靖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2012年2月7日,永靖县黑方台发生重大滑坡地质灾害后,总投资15.36亿元的永靖县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批复实施,通过台塬滑坡区群众搬迁避让、农田设施建设及农业节水改造等工程实施,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周自强研究员等人首先向临夏州、永靖县政府提出了刘盐八库区生态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参与争取国家《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与生态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并负责完成了滑坡危险区搬迁避让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全过程。

搬迁避让工程实施以后,当地发生了3次滑坡灾害,均未造成人员伤亡。保护了灾区6个乡镇、16个村、576户、2440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为加快灾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黑方台滑坡危险区搬迁避让工程只是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攻克黄土滑坡科学难题的一个缩影。

据周自强介绍,黄土地质灾害是国际上最具典型性和特殊性的灾害,研究所致力于黄土滑坡的形成机理、黄土滑坡的预测预报及防治、黄土地质灾害评估等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完成的《黄土滑坡的机理稳定性评价监测预报及防治对策研究》《滑坡引起饱和土液化研究》《中国西部巨厚层黄土滑坡形成机理与减轻灾害黄土》《黄土滑坡中短期预报的理论与实践》等课题和《黄土滑坡灾害研究》等专著,开创了全国黄土滑坡灾害系统研究的先河,填补了地质灾害研究领域在这方面的空白。

在实际应用方面,研究所先后完成了西和县城东西山滑坡灾害治理、天水市泰山庙椒树湾滑坡灾害治理、天水锻压机床厂滑坡灾害、109国道海石湾滑坡等治理项目和永靖黑方台数十次滑坡、兰州市西固区河咀村滑坡等上百项应急救灾处理。

为生态修复献计献策

在白银露天矿矿区火焰山二号采矿坑的平台上,六菱形坑洞里长出的野枸杞和野花为这里增添了些许生机。从平台上俯瞰,采矿坑尽收眼底。

白银露天矿矿区开采历史悠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露天矿从1956年2月开始基建到1988年闭坑,经历了32年的建设和开发过程,为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矿区内矿山地质环境和原本很脆弱的生态环境系统也遭到巨大破坏,矿山生态环境呈恶性循环的态势。

2009年至2012年,原白银市国土资源局共申请到原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专项资金4060万元,并自筹资金4000万元,分4期实施白银露天矿矿山环境治理工程。由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承担工程的可研、勘查、设计工作。通过矿区地质灾害治理、地形地貌景观修复、土地复垦、矿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工程等措施,彻底改变了矿区的地质环境,初步建成了白银国家矿山主题公园。

在设计理念上,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充分考虑矿山矿渣清理,有效遏制矿山地质环境恶化势头。同时,在景观设计上,综合考虑使矿山成为白银国家矿山公园的一部分,通过综合治理,使矿山达到绿色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标准,使地质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

而在武威市天祝县宝龙山石膏矿,曾因露天开采遗留的裸岩上栽植的云杉和披肩草长势良好。

周自强介绍,在祁连山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中,他们研究制定了符合区域实际的生态修复路线,不但考虑了生态适宜的情况下进行怎样的稳定修复,还考虑了修复以后能否达到比较好的生态系统结构,以及要达到比较好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的终极目的。

截至目前,在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下,已完成祁连山部分矿区、甘南部分矿区、引洮工程水源地等多处生态恢复工程,累计完成了国土生态修复面积近8000公顷。

确保30万群众的生命安全

“晚上我还要去江边看一下水位!”进入汛期后,舟曲县南峪乡南峪村村委会主任袁志成每天除了正常工作,还要关注天气预报,早晚去白龙江边观察水位,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群测群防员。

去年7月10日,在前期强降雨影响下,白龙江流量达每秒734立方米,这是50年一遇的情况。江水对南峪乡江顶崖滑坡体前缘冲刷、侧蚀,导致上部坡体失去支撑而产生滑动变形。7月12日8时,滑坡体前缘厚度近40米,体积约500万立方米,滑坡体距离南峪乡南峪村约1000米,滑坡前缘为白龙江及S313省道。塌方导致白龙江水位抬高了5到8米,77户312人被转移安置,无人员伤亡。

“正是因为有群测群防员上报的信息,以及野外安装的综合雨量器的反馈数据汇集在指挥平台,便于我们做出决策,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舟曲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晓红介绍说。

而袁志成就是这个汇报上传信息的人,他时刻观察降雨量和白龙江水位变化,发现山体有滑坡迹象后,立即向自然灾害预警中心进行了汇报,为转移群众减少损失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14年,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与中科院寒旱所克服各行业检测的数据系统、标准不统一、计算机软件系统不兼容等难题,联合研发《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决策指挥系统》,该系统能够提前向监测预警决策指挥系统覆盖的各县各乡镇主管领导及信息员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并组织群众做好随时撤离准备,实现了移动智能终端支持下的群测群防。

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研究员赵洪涛介绍,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是目前全国首个县级综合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平台。

预警指挥平台是灾后重建项目,依照“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综合预防、统一指挥”的原则创新顶层设计,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山洪监测预警、气象预警信息系统,进行综合集成和防灾减灾数据库建设,具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决策、综合指挥、应急处理和信息发布等功能。

目前,指挥平台实现了气象、国土、水利等防灾减灾行业的监测预警信息资源共享,统一决策,统一发布防灾救灾信息,实现自然灾害的联合监测预警和统一指挥。运行以来,成功发布降雨等灾害预警信息200余条。在博峪开麻沟泥石流、江顶崖滑坡堵江等灾害事件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最大程度降低了财产损失,实现了连续5年自然灾害零伤亡。

2018年9月,研究所按照甘肃省科学院主要领导科技前移的要求,以该项目为支撑,挂牌成立了“省科学院舟曲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基地”。

多年来,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先后出动1200余人次,完成抢险救灾和灾害点勘查任务600余次,向有关部门提供灾情报告500余份,提交险情救治方案400余份,保护了3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短评】

群测群防 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赵 梅

甘肃自然灾害点多面广。要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必须建立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

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不仅需要科学的设计、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得当的应急措施,同时,必须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增强每个受威胁群众的防灾意识,让他们学会防灾。只有让群众参与其中,成为防灾的主力军,行政调度指挥措施才能更好地执行,才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新闻推荐

舟曲县溪岭村“蒜”出一条致富路

苗文莉杨青芳刘兴云走进舟曲县巴藏镇溪岭村大蒜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蒜苗在阳光下随风荡漾,呈现出一...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甘泉流淌在东山顶2019-06-12 08:50
评论:(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地灾防治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