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上)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2-16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张小娟曾获得的荣誉。

张小娟生前在微信留下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信息。

张小娟(左三)曲瓦乡工作时的照片。

张小娟在中央民族大学毕业时的照片。

张小娟(右二)在舟曲县巴藏镇督导扶贫工作。(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者按:12月14日,追授张小娟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大会暨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6位成员讲述了张小娟同志扎根农村基层、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张小娟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属、挚友及张小娟帮扶过的致富带头人等,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回顾了张小娟感人至深的故事。本报今日起摘选报告会发言,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小娟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

你的足迹,我们的梦想

舟曲县扶贫办干部 赵冬梅

多少天来,小娟那微笑的脸庞、认真的身影,总是浮现在我眼前。有理想、有梦想、有激情、有担当的小娟好像从不曾远去,仿佛我一回头,就会听到她清脆的声音对我说:“冬梅,准备好了吗,咱们下乡去……”然而,这一切都不会再重来,在脱贫攻坚即将取得胜利的最后阶段,我最亲密的战友、我们最可爱的小娟倒在了扶贫路上,献出了宝贵生命,践行着她“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之国家的”铮铮誓言。

小娟生前曾写下这段话:“日复一日地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我必须掌握最真实的贫困状况;夜以继日地学习政策、领会思想,我必须给前线传输更加准确的信息;废寝忘食地分析贫困人口结构、分析脱贫退出的难点短板,我必须给上级决策提供客观真实的建议……我的青春,是无悔的青春。”这些是她获评甘南州五四青年奖章时的发言。作为和小娟朝夕相处、并肩作战的同事,我知道,这些荣誉和褒奖的背后,她所付出的是什么。我也亲眼目睹了她在自己工作中最身体力行的实践。

我与小娟初识于2013年年终考核。那时她是曲瓦乡的副乡长,我与农办同志考核的那个村,包村领导正好是张小娟,但那天她却不在村上。我们询问驻村干部:考核这么重要的事情,包村领导怎么不在?驻村干部回答:“张乡长说了,工作扎扎实实做了,就不怕别人来考核来查验,她在与不在都一样。但是换届选举不一样,关系到一个村今后的发展,她必须去别的村盯选举!”那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包村领导还挺自信的,难道不知道年终考核对于自己全年的工作成绩意味着什么吗?

经过对村级和户级工作的实地查看后,我明白她为何那样自信了:所有工作一丝不苟地摆在那,群众的认可声在那,小娟是有理由自信的。晚上8点多,结束考核返程的路上,我们与小娟乘坐的面包车相遇,在昏暗的车灯下,她推门下车,向我们打招呼,同时表达着歉意。那是我第一次看见风尘仆仆、被寒风吹得脸蛋通红的小娟,心里莫名就生出感慨:“这个年轻领导工作好务实!”

记得2017年年底脱贫攻坚考核时,我们自诩“七仙女”团队去山后督查工作。冬天的山后寒风凛冽,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在割,我们翻山越岭到达时,山后仅有的宾馆已住满人,只能找到一个简陋的农家招待所,一间房,三张床,没有暖气,没有炉子,没有卫生间,冷风从门缝里不时地吹进来,我们七个女孩子将衣服裹紧躺在床上,心情低落。小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努力地说笑、努力地调节气氛。慢慢地,大家畅所欲言起来,小娟让我们忘记了自己置身于天寒地冷,我们聊着自己的大学时代、聊着心里的梦想、聊着一些小烦恼和小欢喜。

昏暗的灯光下,是一张张充满热情和无畏的脸,现在回想起来无比温暖。记得我当时说:“明天是我的生日,虽然在山后,但有你们这么好的姐妹陪着,我还是很开心的!”小娟一听激动地说:“啊,明天是你的生日?可惜这里买不到蛋糕,等忙完这阵子,回去咱们一起庆祝。”这个承诺在紧张的扶贫工作中被我抛之脑后。没想到的是,2017年脱贫攻坚验收结束后的第二天,小娟一手拎着蛋糕一手提着一大袋零食来到办公室,进门就欢快地说:“冬梅生日快乐!祝大家顺利通过验收!”我们又惊又喜地打开盒子,蛋糕上“向扶贫女汉子致敬”八个字跃然眼前,那一刻,我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她的细心、她对我们的关爱,在忙碌的日子里从来没有缺席过。

微笑温和的小娟,在工作上是严格的。记得一次有位同事因粗心,在群文件里上传了一张有错误的表格,小娟审核发现后,马上更正了错误,并批评了当事人,她严肃地对大家说:“我们的工作是提高全县脱贫攻坚效率的,我们是指导层,乡镇现在扶贫工作量这么大,如果因为我们的失误而导致下面大量返工,那岂不是添乱帮倒忙?一定要仔细核实,这种事情绝不能再发生”。通过这件事,大家养成了仔细复核的好习惯。

舟曲县属于国家深度贫困县,我要告慰小娟的是,舟曲已累计减贫3.4万多人,剩余贫困人口977人,贫困发生率也从最初的29%,下降至0.8%,已顺利通过州级验收,省级行业部门验收基本完成。小娟你是否感到欣慰?我们曾经一同约定过,等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后,我们每人要去办一张美容卡,也要像别的女孩子一样去好好地护理护理风吹日晒的脸,去放松放松疲惫的身体,但现在你在哪里?我们曾经憧憬过,等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后,我们也要穿着漂亮的裙子和高跟鞋去逛街,可是你又在哪?

小娟曾经对我说:“我婆婆70多岁了,帮我带两个孩子太辛苦,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要好好孝敬她老人家”;小娟曾经对我说:“我们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却胜似留守儿童,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们要做一个好妈妈,好好陪陪孩子”;小娟曾经对我说:“我们的工作对家人亏欠太多,幸亏有老公的支持和理解,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要跟他促膝长谈,表达我的爱我的感激”……小娟是一个重承诺的人,这些话语如今依旧还在我耳畔萦绕。

小娟走后,小娟的女儿豌豆对我说:“冬梅阿姨,我们班同学说我妈妈死了,是真的吗?”听着孩子不谙世事的稚嫩话语,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无法回答,无法面对孩子询问的眼睛,更不想让年幼懵懂的孩子过早地承受这一切,我只能对孩子说:“你妈妈是大英雄。”那一刻,我在心里默念,孩子,将来你会懂得!

亲爱的战友,请你放心,我们会接过你肩头的责任与担当,完成你牵挂的脱贫攻坚事业;孩子请你也放心,我们都会是豌豆和童童的妈妈,我们一定会陪伴、呵护他们长大。

藏乡最美的女儿 人间圣洁的达玛

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 薛代花

作为一名来自偏远藏乡的致富带头人,我是张小娟同志生前的工作对象,也是让她操心最多的一个人。在我们博峪藏乡,认为善良的人去世后都会化身为达玛花,绽放在最纯洁的高山上守望着百姓,我相信小娟就是最美的那一朵达玛花,盛开在我们身边,守护着让她牵挂的一切。

我和小娟最初相识,是参加甘南州农村互助社培训班的那次,当时作为一名村干部有很多的不自信和胆怯,热心的小娟就总是主动跟我打招呼,她亲切地叫我“代花姐”,还帮我梳理培训班的发言。一次,我对小娟说到我们村养蜂的事,她就说:“你不如成立个合作社,国家现在有很多扶持政策,你选一个好产业,做大了还能带动村民致富。”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但只有16户村民,规模很小。看我有点儿着急,小娟不止一次地鼓励我:“慢慢来,只要用心什么事情都能做成的。”每次她说这句话时,都让我心里很踏实。后来我们又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刚开始卖散装蜂蜜时被其他商贩冒充,客户又真假难辨,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誉受到了损害。这时候我又去县里找小娟,她安慰我不要着急,她说:“现在最主要是要打造你们自己的蜂蜜品牌,让外界接受你们博峪的纹党蜂蜜,想要打造品牌,首先要注册商标,要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这跟人起名字、穿衣服一样,品牌有了、包装设计好了,顾客才更愿意接受你们的产品。”小娟知道我们自己找人设计肯定要跑冤枉路,于是帮忙对接了好几家可靠的设计公司。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蜂蜜有了自己的品牌、有了设计包装,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有一次,我们产品的新包装上市了,我想拿一点去感谢小娟,也算是替全村村民表达谢意。当我打电话问她家住在哪个小区时,小娟可能猜到了我的用意,在电话里对我说:“你忙你的,新包装,拍个照片发我微信里就好了。”后来我还是执意去找了她,看到我拿的蜂蜜,她很生气地说:“代花姐,你这是干什么?我是扶贫干部,帮你这个致富带头人做点事是应该的,再说了,你带着博峪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产业起步阶段,也不容易,好好加油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那天临走时,小娟到楼下超市买了两大袋礼物,让我带回家给老人和孩子,我实在犟不过她,只能拿回家。丈夫见了责怪道:“我说你这人,人家张主任那么关心我们,让你感谢人家送点蜂蜜,你倒好,还拿回来人家这么多东西!”

小娟熟悉政策、熟悉村里的情况、想法也多,后来随着合作社越来越壮大,她对我说:“你现在不要把视线放在村里,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带动整个博峪乡乃至全县蜂蜜产业发展,你要知道,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她那鼓励暖心的话,让我坚定了一个念头,不能老在家门前发展,要找销路、跑市场。

找准方向后,我们打算办理生产许可证,走品牌化道路,但是经过咨询才知道国家对食品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合作社属于小作坊,不达标。我一下子被难住了,又去找小娟哭诉。她笑着跟我说:“你看你,要干大事的人,遇到点困难就哭,要赶紧打起精神办证,根据达标要求一条条去做啊,多少贫困户都要靠你呢,你还在这里哭!”她的话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们开始选址建厂,在申请批地、筹措资金等各个方面遇到问题都第一时间找她,她从来没有不耐烦,总是力所能及帮助我们。她还根据实际情况给我们分析相应政策,她说:“你们把村集体经济入股到合作社,这样合作社发展起来,村集体有收入了,贫困户也能分红了。”小娟既懂政策,又对基层用心,无论什么事,她总能想到办法。

小娟还告诉我,每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了企业文化相当于人有了灵魂。后来在县委组织部悉心指导下,我们积极成立了党支部,培育了享誉全省的品牌——甜蜜党建。今年,我们的就业扶贫车间已步入正轨,通过13个合作社,带动了171户贫困户、139户一般农户和18个村集体经济,累计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农户分红400多万元。这一切成果,都离不开小娟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我们博峪特别偏远,翻山越岭的扶贫路上,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她工作认真,每次结束完入户走访和督查指导都很迟了,我很想留她住下在我家吃个饭,但是她总是笑笑说:“代花姐,下次吧,下次我一定去你家,尝你的蜂蜜,喝你的蜂蜜酒。”一心装着工作的小娟,自始至终没有吃过我家的饭,没有尝过我亲手酿造的蜂蜜酒。

10月8日一大早,听闻小娟下乡回县城的路上,乘坐的车辆掉进了白龙江,很多村民急坏了,都互相打电话要赶去帮忙寻找,镇上干部把大家劝住了,说已经有专业的搜救团队在现场寻找,肯定能够把人找见。我们都揪着心、抱着一线希望等着,但等来的却是小娟因公殉职的噩耗,很多村民都哭了,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大家能做的,也就是匆匆赶到舟曲县城,参加小娟的告别仪式,最后去看她一眼、送她一程。

小娟的心愿,就是我们大家都早日脱贫了。在这里,我想对小娟说一声:妹妹,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甜蜜”事业做得更甜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向日葵的心愿

甘南州委组织部电教办主任 张小慧

我是张小娟的姐姐。小娟爱笑、爱唱歌、体贴人,读书时成绩好,工作后荣誉多,一直是大家庭同辈的榜样和父辈的骄傲,很多堂兄弟、表姐妹家添了小孩,都请她起名字:沐阳、佳雯、梓豪、博飞……小娟留下的祝福和爱,将伴随这些孩子长大,也伴随爱她的亲人,度过最难熬的时光,妹妹说过:“再崎岖的路,也是过得去的。”

妹妹34岁,留下的一双儿女,一个7岁、一个3岁,葬礼的那天,平时调皮的孩子安静地站着,问身边的人:“为什么这么多人来给妈妈鞠躬送花?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多少天过去了,孩子的爸爸被问得没办法,就编了一个童话:“妈妈到月亮上去了,国家给她派了一个秘密任务……”另一边,父母流干眼泪、夜不成眠。

回想妹妹这短暂但却热烈的一生,我开始想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公而忘私、不计得失,总是有原因的,小娟终其一生的愿望究竟是什么?将来我们要如何回答两个孩子,他们的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因为怎样的事而失去生命?

我们家是普通农家,父母从小把我们送到县城读书。小娟求知若渴,特别喜欢读书,高一时受小说《青春之歌》的影响,去剪了一个林道静的发型。《青春之歌》传递的价值大家都知道:年轻人要把自己的成长,同这个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密相连。

2003年,小娟考了全县文科状元,舟曲一中开了表彰大会,我的父亲在几千双眼睛的注视下登上奖台,领回了县上奖励妹妹的2000元奖金;入学前还申请到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奖学金;去北京时,乡亲们在妹妹的行囊里装满梨、核桃、蜂蜜,还有五十一百元表达心意的钱。小娟当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以后有本事了,会回报的……”她没有食言,她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了。

读大学时,好学上进的小娟和同学一起做功课写论文、勤工俭学、跟着老师做田野调查、假期带队去会宁支教……忙碌又充实的妹妹,就像她最喜欢的向日葵,朝气蓬勃。我一直觉得,中央民大的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对她影响至深,成为妹妹的精神气质。

2007年,小娟大学毕业留京工作。那时候的妹妹,电话里的声音志得意满,她工作的地方就在央视旁边,她每天会化个精致的淡妆去上班,她欢喜地融入了北京那座繁华的城市……如果没有变化,妹妹将是另一种人生。

转折发生在“5·12”大地震后,身在北京的小娟,每天在电视上看灾情报道,她不放心父母亲人,天天打电话。“姐姐我是不是很自私?自己一个人在外面过好了……”她还问,“如果我现在回舟曲,我能做些什么?”当时我已参加工作,知道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能出去一个孩子并在大城市留下来不容易。我就对她说:“你现在的工作多好,穿得干净体面,待在亮晶晶的办公楼里,如果回来就要去乡下,每天踩着泥巴跑……”

但小娟还是选择辞职,回到灾后的家乡。这个选择有多特殊?舟曲一中建校65年以来,所培养的文科状元大多在北京、上海、兰州就业,回舟曲本地工作的仅有两人。

在小娟眼中,家乡是美的,是充满前途和希望的,带着一颗追求美创造美的心,她投入基层,功底深厚又踏实肯干,很快脱颖而出。2010年,妹妹参加全省80后年轻干部选拔,又考了第一,那段时间我爸妈走在街上,熟人老远见了都要过来称赞,说你们家姑娘真攒劲,将来一定有个好前途。

也就是那一年,舟曲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8”特大泥石流灾害。当时我父亲带着弟弟,在家门口的大桥边救上来13人,天亮后赶到县城的妹妹,投入抢险救灾。泥石流的废墟之上,小娟火线入党,戴上了那枚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的党徽。

当时灾情太过严重,妹妹每晚都忙到十点以后才打着手电筒回家,看着迷彩服上沾满了污泥的她,我妈妈非常担心:“现在外面这种情况,你一个女孩子回来这么晚,路上多害怕?”她指着胸前的党徽宽慰母亲:“不怕,你看我戴着护身符,回来的路上就什么都不怕!”

也就是那时,小娟和同样参与泥石流救援的年轻医生刘忠明相识相恋。当时母亲有些忧虑:“这小伙子家里房子被泥石流冲走了,两个老人70多岁,这个条件你会很辛苦啊……”而妹妹笑着说,困难都是暂时的,人好是最重要的,她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的……就这样,妹妹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她对公婆的照顾很周到,端给老人的是软糯可口的饭菜;给他们买的保暖内衣和鞋特别合适;两位老人唯一一次坐飞机去北京、去看天安门,也是她带着去的。

妹妹是个平凡的人,也有很多小缺点:拖延、爱睡懒觉,但是她更是一个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人,很多事等着她去做,所以她没办法拖延和偷懒。这几年,小娟没日没夜早出晚归和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不能经常陪父母谈心,连给她打电话也不是占线就是简单说完就挂。但上级部门、县上领导、各部门单位、乡镇干部、贫困户给她打电话,不管是谁她都那么耐心,总能给别人一个条理清楚的答复,把一件又一件小事解决好。

有几次我妈带着情绪说,小娟不好好接她的电话,我爸还批评我妈:“小娟干的都是非常要紧的工作,你不要有事没事打过去问‘吃了吗’‘在哪儿呢’,多打扰咱们姑娘。”现在,他不让打扰的那个号码,再也没人接了。

小娟留下了可以在将来讲给孩子的答案:所谓责任担当、所谓理想信念,不能因为有人怀疑而否认它的存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就是为它而活的!

新闻推荐

舟曲开展“六大行动”美丽乡村初步成型

本报舟曲讯(记者张成芳)舟曲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