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绿水青山铺就富民路 舟曲县城关镇庙沟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6-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从山林间偶尔传来声声鸟鸣,打破了四周的宁静,愈发显得清脆幽静,为此刻的静谧平添几分灵动;站在村头最高点,山脚下的村庄整齐有致、干净整洁,质朴得像从田园画中走出来……

这座让人心境回归淡然、豁达的美丽小村便是舟曲县城关镇庙沟村。2017年被确定为生态文明小康村,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设成了生态旅游村。

记者李建舟何龙尹当周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舟曲县城关镇庙沟村,实地感受当地在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和群众自力更生下,把“绿色生态”变成群众口袋里“真金白银”的点滴变化和务实举措。

依山傍水的庙沟村,地处大峡沟林区,紧邻庙沟景区,全村共4个自然村,有农户152户603人,全村耕地面积345亩。2013年庙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户117人,通过近几年的扶志扶贫,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多年来,庙沟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着生态旅游小康村的建设,推动当地蜂蜜、核桃、花椒等农特产业的发展,“周末旅游经济”不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变传统靠山吃山的模式,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可靠可复制的新模式。

生态旅游富农家

58岁的严夫保是庙沟村紫杉居农家乐的老板,他经营的农家乐因紧邻千年红豆杉树而得名。由于严夫保开办的农家乐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红豆杉树的旁边,所以也就格外的引人注意,来这里住宿就餐的游客自然也就很多。

2014年,严夫保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一家四口就靠着4亩土地维持生计,由于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缺乏,再加上供三个孩子上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严小兰是严夫保的大女儿,2016年武威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看着父亲一个人艰辛的支撑着这个家,还得供两个妹妹上学,于是,她早早就走上了打工之路。外出务工时,与同是务工的严国平相识相爱,并和丈夫在县城餐厅学习厨艺。两年多的打工经历使他认识到,只靠打工无法改变贫困面貌。他们想过去县城开个饭馆,也想过开个早餐店,但都因手头拮据而作罢。

“虽然成了贫困户,得到了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可对我来说,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严小兰说。

2019年,在县城打工的她,看到家乡的变化,她看到了商机,严小兰与家人合计后决定在自家开办农家乐。严小兰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加上县、乡党委政府的6.5万元帮扶资金,他整修了自家房屋,将所有的钱全部用于创办农家乐。

今年,在帮扶队的动员和帮扶下,她又把家里的二楼闲置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下,改成了农家乐民宿,一共有3间民宿,床位不同,价格不等。根据旅游旺季的保守估算,她家今年的收入也在4万元以上。

像她家一样脱贫致富的农户在庙沟村不止一家,目前,全村共有20家民宿、农家乐已初步打造成型,每一家民宿或农家乐每月都有6000元的收入,一年也将达到3万元的收入,大家都搭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致富快车”。

“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和庙沟景区建设机遇,突出庙沟石磨文化、山村秘境等个性,用“美丽乡村”换“美丽经济”,带领更多有意愿、有能力、有产业规划的村民或贫困户致富脱贫,让庙沟村的明天越来越美好……”庙沟村支书鲁汉平说。

新闻推荐

罗佩琴 书法是生命的另一种形态

《饮酒诗》《秋夕》《观书有感》《题西林壁》《湖上》汉简《秦射》《念奴娇》《陋室铭》《书如陈酿》《天地正气》■人物...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水青山铺就富民路 舟曲县城关镇庙沟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