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乡村新年新气象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2-22 11:40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日报》记者赵梅

通讯员柴玉龙

腊月廿六,是卓尼县城附近群众集中办年货的一天。当天,来自卓尼及近邻岷县、临潭县等地的商贩前来卓尼县城摆摊设点,当地城乡居民纷纷前来赶集,场面甚是热闹。

今年54岁的卓尼县木耳镇木耳村村民康明玉,也像往年一样,和家人来到集市上办年货。

“现在年货节的规模是以前的好几倍,见过的没见过的年货都有!”康明玉一边在琳琅满目的商品摊前穿行一边说,这几年,随着卓尼县城的发展及外来人员的增多,年货摆摊点从城区主街道迁到了南北两条宽阔的滨河路上,如今,年货品种繁多,货源充足。

“以前过年,货品很少,办年货买些大白菜、胡萝卜,再买些葵花子和1毛钱10颗的糖就很知足了,办个100块钱的年货算是很阔气的人家了。”康明玉说,“不说我们小时候,就说跟前几年春节比,那变化都太大了。”康明玉感慨道,现在来赶集,不再是为了囤积过年的食材,更多是来感受热闹喜庆的气氛。

“现在很难见到当年肩扛一蛇皮袋苹果、手拎一大箱早酥梨,买几大捆粉条的人了。”康明玉说,这样的变化,并不是说村民们没有购买能力了,而是大家生活好了,过年的方式越来越理智、健康了,购买意向更倾向于“精”,而不是以前的“多”了。

村民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智的另一个原因是,商户正月里都在营业且货源充足,不像以前过年,商户、餐厅闭门谢客,偶有开门营业的,也是缺这少那。

佳美超市卓尼店店长陈彩虹告诉记者,正月期间,超市都是正常营业,而且货源很充足。

购买了一些鸡肉、排骨、鱼虾和水果,康明玉的年货办齐了。“现在家家条件都好了,不像以前,只有过年吃菜吃肉,现在崇尚健康饮食,吃得很清淡,也讲究新鲜。”康明玉说。

“我们小时候过年才吃好的、穿新衣服,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都像是在过年。村里环境也变好了。”康明玉的丈夫杨古目九感叹说。

的确,木耳村进行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康明玉家里进行了危房改造,外墙粉刷一新,还打起了暖廊,唯有一间灶房的窗户还保留着格子窗。

“改造时我专门让工人给我留了一扇格子窗,给自己留下回忆,也能让孩子们了解以前的生活。”杨古目九说,每逢腊月廿八或廿九,他就会带着孩子们用准备好的花纸重糊那扇窗,忆苦思甜,对现在的新生活心怀感恩。

过年方式改变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以前过年,就是自家人办足年货,走亲访友,吃吃喝喝。现在好了,有了广场,有了微信群,走出家门,举办晚会,跳跳舞,热闹热闹,既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精神生活。”康明玉说,“去年,我们跳广场舞的姐妹们在村春晚上表演了舞蹈《洗衣歌》,很受欢迎,村文化广场修好后,还组建了业余健身队。”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杨古目九说。

新闻推荐

卓尼就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及“三变”改革进行专题研修

本报卓尼讯近日,县委农办、县扶贫办联合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及“三变”改革专题研修班。木耳、纳浪等八个乡(镇)的工作站站长、扶贫干事、县委农办、县农牧林业局、县扶贫办业务专干...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巴舍村分红啦2018-02-08 09:49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新年新气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