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正风肃纪扬清风 甘南州县市纪委互查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3-1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陈昌云后卓霞

2017年上旬,甘南州从各县市抽调33名业务骨干,组成8个专项互查组全面推开市县互查工作,共发现“四风”等方面问题线索1184个,办结1137条,问责480人。其中,给予约谈374人、通报批评9人、诫勉谈话67人、组织处理17人、党纪政纪处分13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759437.74元。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甘南州正风肃纪不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决心。过去的一年,甘南州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强化县市纪委互查工作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有力抓手,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了全州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

一盘棋推进打通“神经末梢”

我州把县市互查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方式,紧盯隐身变异的“四风”、财经纪律执行、基层执纪、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监督触角从县市直单位延伸至乡镇村级党组织,通过各派驻纪检组和县市纪委开展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查阅材料、调阅账务等方式,实现州县市联动互查。

我州建立县市互查一体化工作格局,紧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制定“作战图”,精准发力,哪里问题集中就检查哪里,谁问题突出就检查谁,使监督检查工作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将监督检查触角延伸至乡村一级,把扶贫领域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深入281个县直单位、97个乡镇、4个街道办、2个社区和21个***村和104所县直及乡镇学校,对主体责任落实、惠农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机动式”巡察,实现监督全覆盖。

一揽子管用举措打好“组合拳”

合作市纪委赴舟曲县工作组制定了以“六个严查”为重点,以“四查两进”为抓手的工作方案。卓尼县纪委制定了“一找、二严、三抓、四巩固”的工作思路,使监督检查工作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提升了工作实效。各派驻纪检组和县市互查组始终严格遵守监督检查工作纪律,坚持党性原则,坚守保密制度,依纪依规、秉公执纪,做到了真督实查。

互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定期听取各纪检组和县市互查组工作汇报,深入各县市、部分州直部门了解工作进展,对排查出的复杂重要线索或县市查处有困难阻力的重点问题线索,州纪委统一调配力量进行直查,坚持一案一组团,一案一授权,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力争所有问题线索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和现场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督促,上下协调沟通,汇总上报全州问题线索;县市互查组认真履行职责,聚焦工作重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最大限度挤压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空间,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精神的全面落实。通过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监督检查工作顺利推进,全面铺开。

“既要抓常规检查,又要抓专项检查,统筹安排、灵活机动,区分轻重缓急、把握节奏步伐。”州纪委负责人表示,以问题导向来倒逼,以解决问题来推动,以此形成一套县市互查“组合拳”。

一体化成效显著按下“快捷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夏河县拉卜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宁嘎违规发放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卓尼县柏林中心小学原校长张虎林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免职处理、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杨文焕违规发放福利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随着互查中一个个问题线索的查处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全州上下产生了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

督查成效,互查期间按照一天一回顾、一周一小结要求,逐项梳理分析,查准、查实所查县市、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负面清单,将所有清单证据编号成册,一一对应,相互应证,每一个问题线索力求表述清晰、条理清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周报告制度。

针对“四风”隐身变异违规问题,县市互查组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结合不同违纪行为特点,制定个性化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狠刹基层单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排摸检查力度。互查以来,各县市互查组始终坚持将真督真查、实督实查、严督严查贯穿于整个互查过程,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把问题排查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工作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精神落实生根,释放了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监督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县市互查、专题培训、跨县执纪、直接向州纪委汇报等方式实现一体化开展工作,成效显著,推动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发挥震慑作用。”县市互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县市互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下了“快捷键”。

新闻推荐

尼巴村里过新年

春节期间,卓尼县尼巴乡尼巴村举办了热闹喜庆的春节联欢会。服饰表演展示了藏族服饰的独特魅力,舞蹈、弹唱、演奏,轮番精彩上演,既是观众也是演员,大家沉浸在欢乐中。...

卓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卓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乡村新年新气象2018-02-22 11:40
猜你喜欢:
我们村子变美了2018-02-28 11:42
评论:(正风肃纪扬清风 甘南州县市纪委互查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