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西安人都希平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传播中医药文化 5年针灸为700外国人除病痛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06 04: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杨通讯员张宝勤

哈萨克斯坦有位颇有名气的针灸医师,多年来,他用中医药方法为许多病患解除了病痛,传播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可。他还在俄罗斯莫斯科做着同样的事,救死扶伤,用中医药文化搭建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这位医师就是西安籍中药师都希平。

前不久,都希平回了一趟西安,笔者有机会采访了他。

在莫斯科针灸行医

都希平1963年2月生于西安,1.75米的个子,壮壮实实的身材,厚厚的嘴唇、高高的鼻梁。早些年,他就听说过中亚有个陕西村,那时候,他就觉得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日子到来了,都希平决心为此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高中毕业后,靠自学独闯陕西中医药界的都希平曾跟随一些名医学习,掌握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中医针灸理论和技术,并获得中药师专业技术职称。

1997年,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事中医药服务的都希平成为陕西省政协联谊会会员,直到去往莫斯科为止,一干就是16年。那些年里,他为许多省政协委员提供了不少服务。

2012年,在俄罗斯行医的师父、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著名针灸专家郭尔夫因为年迈体弱,越来越不适应莫斯科的气候和饮食,不得不结束了两年的国外行医生涯。回国之前,特意向俄罗斯相关医疗部门推荐了徒弟都希平。2013年,都希平经过深思熟虑后,背起针灸箱,来到位于莫斯科市红场附近的道康复医院,开始了在异国他乡针灸行医的历程。

曾为哈萨克斯坦总理母亲诊疗

因陋就简,从零起步。在莫斯科,都希平买来门诊用的桌子、椅子,各种必备的医疗器械;盛放中草药的大塑料盆、架板;住院患者用的床铺、生活必备品等。就这样,一间属于他自己的科室建起来了。

开业不久,与克里姆林宫官员熟悉的道康复医院老板介绍来一位78岁的患者包桑。包桑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著名主播,名气很大,当地妇孺皆知。此前,包桑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先后在韩国人开的韩医馆、俄罗斯人开的藏医馆、日本人开的汉医馆治疗多日,均疗效甚微,左腿根部还被艾灸烫伤。都希平仔细诊断后,确诊包桑患了坐骨神经疼,他用中医针灸疗法仅治疗了一个疗程,包桑的病就痊愈了。病痛被治愈后,包桑非常高兴,连连称赞中国针灸“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包桑还主动提出与都希平合影留念,表示在俄罗斯有什么困难可随时找他帮忙。

2016年,都希平来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马西莫夫健康中心开办了中医针灸科。在这里,他给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的母亲叶里开治疗的点点滴滴,至今仍记忆犹新。当年9月,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会长安胡赛给都希平介绍认识了叶里开。当时,叶里开患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躺了三四天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准备乘飞机去韩国治疗。可是,因为患者身体不能移动,出国治疗要乘飞机,需要拆掉飞机一排座位,费用非常大,疗效也不敢保证。都希平得知后,用中医针灸施针第一天,叶里开就能下床上厕所了。后经都希平5天的针灸治疗,并用自己炼制的黑膏药外贴作为辅助,没服用一粒药就使患者神经复位,彻底痊愈。

“促进中哈文化交流的使者”

5年来,都希平用中医针灸在给异国他乡患者治疗疾病、解除病痛的过程中,也坚持不懈地传播着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扩大着陕西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经他亲手治愈的患者就达700多位。

从有关视频资料可以看到,如今,都希平的针灸科治疗室、检验科、中药房等基本设施一应俱全,诊断室墙上悬挂着的“崇尚医德”4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都希平说:“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包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在哈萨克斯坦期间,多次帮助过没带够钱的患者。在阿拉木图就读的大学生、脑外病患者卓尼就是其中一位。卓尼在一次车祸中受伤出现轻微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出行坐轮椅。当给卓尼治疗完一个疗程时,卓尼的父母已拿不出医疗费,都希平就免费给卓尼进行后续治疗直到基本康复。卓尼痊愈后非常感激,主动提出到都希平的针灸科当实习生,并兼职做翻译。

还有一位60岁的东干族患者,患了半身不遂,一只胳膊抬不起来,来看病时只带了1000元,如果回去取钱需要往返400公里路,都希平见状直接送给他10服药。

都希平的医德和医术得到当地患者的一致认可,有位乌兹别克斯坦患者,坐飞机慕名到阿拉木图找都希平看病。渐渐地,都希平在哈萨克斯坦东干族的朋友越来越多。

“都大夫是一位促进中哈文化交流的使者!”安胡赛操着一口地道的西安方言说:“都大夫一直在哈萨克斯坦从事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用中草药、针灸、按摩治好了很多病人,救了很多人的命,得到了哈萨克斯坦官方和本地居民的认可,促进了中哈‘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化交流。”

新闻推荐

甘南州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命名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孙沭沂宣读命名决定 俞成辉 安锦龙 赵凌云 徐强等出席会议

本报合作讯(记者?马淑芳)3月6日,甘南州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命名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卓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卓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人都希平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传播中医药文化 5年针灸为700外国人除病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