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足迹的回声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兰州,秋高气爽。

嘉措卓玛家楼后有一处相连的20余平方米的小庭院,葡萄架上爬满了绿植。在茂密的枝叶间,几串已经成熟的吊葫芦垂落下来,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闪烁出金黄色光晕……

“葡萄在中秋节之前都已采摘了,我和老伴经常在葡萄架下小憩。”嘉措卓玛接着说,“在这里支张小桌,我还随时整理或写点追忆革命前辈的文章。”

今年71岁的嘉措卓玛是怀来仓肋巴佛·金巴嘉木措·贡却单增烈士的侄孙女,原任甘肃省政协民族宗教和“三胞”联络委员会正县级调研员、省民盟盟员、第八届和九届省政协委员。曾进修于兰州大学新闻系,也是《肋巴佛传》一书的作者。

肋巴佛,著名甘南藏族起义领袖,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在嘉措卓玛的娓娓讲述中,一幅幅记载肋巴佛传奇人生的画卷徐徐展开:1943年,时年27岁的肋巴佛深受红军主张影响,念民生疾苦,毅然放弃佛位,率藏、汉、回、土、蒙古族民众起义,创建了“反蒋抗日民族联军”,并以各路义军10万之众,与胡宗南7个师及地方反动武装浴血奋战8个月。虽然起义失败,但仍辗转陇右坚持地下斗争。肋巴佛后经牙含章、高健君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幸的是,1947年赴延安途中,在平凉安国镇因车祸不幸遇难,时年31岁。

据嘉措卓玛介绍,当年,肋巴佛不论在甘南、临夏,还是在陇南、陇右地下党组织中都享有很高声望。噩耗传来,各族群众无不垂泪痛号。1982年,中共甘肃省委在一份文件中高度评价:“肋巴佛以活佛的身份率领藏、汉僧俗群众起义,反抗国民党暴政,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国现代史上所少见的。”

一把精致的白瓷茶壶,两杯香茗,几缕沁人心脾的清气缭绕于葡萄架下。此时此刻,嘉措卓玛端起茶杯,轻轻呷了一口,仿佛陷入了一派沉思……

“我们家庭原系贫苦牧民流浪家庭,祖籍青海省民和县马营花寺。祖父兄弟四人,肋巴佛排行老三。父亲贡布加和母亲王兰英受肋巴佛革命斗争影响较深,曾冒死为陇右地下党组织送饭站岗,做工换枪。”嘉措卓玛说到这里,动情地挥动了几下手臂。

嘉措卓玛坚毅、刚强的性格,宛若与生俱来,在她的血脉里一直流淌。在很早的时候,她就立志沿着肋巴佛当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重现那段不同寻常的岁月。与此同时,尽快寻找肋巴佛遗骨,也成为她一生坚定的夙愿。

1982年10月,在上级的安排下,嘉措卓玛与丈夫、父母以及当年安葬肋巴佛烈士的吴建威、王仲甲之长婿苟简章等10余人赴肋巴佛遇难地。几经周折,终于完成肋巴佛的寻灵和移灵。

随后,嘉措卓玛又行程数千里,前往青海、北京及甘肃夏河日多玛、卓尼多麻山、拉芦河,临潭岗沟湾、冶力关、临夏姬家山、康乐虎关及和政梁家庄等多地,寻找当年肋巴佛曾经留下的足迹,采访死难义军后代400余人次。依据获取的这些大量线索、口述及史料,嘉措卓玛历经8年,终于出版27万字《肋巴佛传》一书。

在嘉措卓玛的多方努力下,和政、卓尼、临潭及冶力关等地的肋巴佛革命纪念馆、纪念亭相继建成。她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叮咛,要突出肋巴佛爱党、爱国、爱民的思想和民族团结精神。

一股轻风徐徐拂动,爬满葡萄架的枝叶发出轻微的“唰唰”声响。突然,几只“啁啾”的鸟雀,从湛蓝的天空飞掠而去……

回望脚下一串串足迹,嘉措卓玛感慨不已。工作期间,她不仅思路清晰严谨,还待人朴实亲切,与各族委员结下深厚友谊。每次省上召开“两会”,她都忙前跑后,与各少数民族委员嘘寒问暖,主动帮他们递交提案和建议,征询意见。汉族委员张成之临终之前还不忘她的关怀,回族委员马德麟、甘南藏族基层干部丹智草、扎尕吉等人提起嘉措卓玛的名字,纷纷夸赞她是传播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领头雁”。多年来,许多与她打过交道的少数民族干部,无论是到兰州还是去外地,或者时间多么匆促,总要抽空与嘉措卓玛见上一面,畅叙那份难以割舍的民族团结情谊。

“其实,我们这个家庭就是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在我的身上流淌着三个民族的血液。”沉思片刻,嘉措卓玛感慨地说。原来,她的祖母是土族,祖父是藏族,母亲则是汉族。而难能可贵的是,嘉措卓玛的祖父母及父母均受到肋巴佛革命斗争的影响,在当年恶劣的条件和环境下,支持亲人坚持斗争。有的亲人为掩护两名红军脱险而惨遭国民党军警杀害。提起这些往事,嘉措卓玛有些哽咽,眼眶里溢满泪水……

眼下,嘉措卓玛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呢?她表示,最紧迫的事情是写一部有关肋巴佛放弃佛位、投身革命,率领各族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电视连续剧。《肋巴佛传》将作为创作蓝本,再把近年来搜集和整理的肋巴佛一些新的内容和事迹充实进去,初步打算撰写50集。迄今为止,她克服年龄大、精力不济等困难,已完成13集。

不知不觉,天色已近黄昏。一轮硕大如血的夕阳,穿透云层,将眼前的一切映射地恰如一幅鲜活生动的画面。浓绿依偎的葡萄架,有一缕缕清新的气息弥漫开来……

嘉措卓玛,藏意“活佛家降生的仙女”——

你是不畏艰难寻觅革命先烈足迹的后来者;

你是讴歌民族团结亲如一家人的老大姐。

王新华

新闻推荐

定西市检察院开展结对帮扶文化交流活动

本报讯甘南州卓尼县检察院是定西市检察院结对帮扶院。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检察机关援助藏区及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检察工作...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足迹的回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