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桑吉才让做客金城文化沙龙畅谈油画艺术 作品表达内心的世界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2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1月20日,金城文化沙龙活动在甘肃省艺术馆二楼多功能厅与广大市民见面了,本次文化沙龙的主题是“雪域走来的人类画家——桑吉才让和他的油画艺术”。

油画是极具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堪称绘画领域的交响乐。桑吉才让回忆自己的绘画历程“我从小就喜欢涂鸦,小学时候,我第一次完整的看到绘画的连环画是《智取威虎山》,后来就开始临摹。我的童年是幸运的,可以吃饱穿暖,我所生活的地方,有很多画画工具,给自己以后的绘画道路提供了条件。”

国画的很多门类,比如版画、工笔、写意等等艺术门类,为何选择油画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桑吉才让说,1978年我走进大学校园,开始自己专业的绘画道路,也接触到了不同的门类。大学一年级分专业,因为我的素描画的很好,就被分到了油画专业。

桑吉才让在上海师范大学求学后,曾多次在上海市美术馆举办画展,并在上海刮起了一股强劲的西北风,当时他有很多的机会可以留在上海发展,但最后又回到了家乡来发展了。“我的根在甘南,如果自己都不回来,还有多少人愿意回西北呢。实际上,摆在我面前的创作题材并不广阔,除了画属于自己本民族的一切——雪域风光、同胞生活,让我得以专心致志地深入自己的生活,深化自己的生活。

对于自己的艺术成就,桑吉才让显得很淡然:“成就只是别人对你的一种评价,在艺术上,我只是想把自己内心的世界表达出来。藏民族的宇宙观本就有着浪漫主义色彩,而他们的理想又总是以艺术的方式来表现。”因而桑吉才让更注重心灵因素的传达,也就更富于创造精神,作品也就有了“深度”。作品的深度往往表现在思想的概括和生活的参与上,桑吉才让认为自己的最大优势也就是表现在这些方面。

主持人问到如何品鉴一幅油画时,他说:“要欣赏一幅油画,指出它的好坏之处,这个应该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不同的派别也会有一个相对的评价标准。首先要看油画的立意,油画作品大多传达作者对所描绘事物的感受,了解这种感受从而得知作者目的,才能对作品进行更好的评论。二、构图,成功的油画作品一定有好的构图。还要看油画的表现,比如造型准确还是抽象,用色典雅还是明快。还有就是对作品的主观认识给予自己的感受,简单来讲就是主观上的感受,如果喜欢的话对你来说就是好的画。”

在现场,观众欣赏到很多桑吉才让的作品,他也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创作只是理性的思考与感性的色彩表现。正因我的色彩感觉是视觉印象与心理体悟的交错影响,故而我的作品产生了一种十分独特的’中立’色彩,亦即非暖非冷的中间调子,就像纺织品的藏红、藏青色一样,体现出一种深沉的沧桑感。”也许这正是他的作品独具魅力的原因,也是潜形象的重组富于创造性的基本原因——不一定必须或能够再现潜形象。而是在造型不尽典型或不尽准确的表现下模糊了时空的确定感,这是桑吉才让独有的一种前卫意识。

桑吉才让的油画作品不仅饱含着一个藏族人的雄厚情怀,更是淋漓尽致地诠释着肃穆、信仰、粗旷、细腻等词语的真正内涵。他永远保持着对于生命和自然的思考,他的作品完美呈现着雪域的圣洁,让每一个看过他的作品的人都对雪域高原充满了向往。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甘肃省艺术馆协办。

桑吉才让,当代著名油画家。甘肃甘南州卓尼县人,教授。1983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1988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高研班。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评委库成员,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甘肃省油画学会副会长,西藏大学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专家,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青联八届常委,全国青联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会员,甘肃省藏学研究会副会长,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

新闻推荐

80年前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6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地方史志专家邓明近日在对本土近代史的...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防火宣传保平安2018-12-04 09:10
评论:(桑吉才让做客金城文化沙龙畅谈油画艺术 作品表达内心的世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