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卓尼 > 正文

【非遗】“唐蕃古道”孕育出的卓尼巴郎鼓舞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7-07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巴郎鼓舞”是流行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东部藏巴哇、洮砚、柏林三乡藏族群众中的一种民间歌舞,在卓尼当地藏语称为“莎目”,是吐蕃古老民间宗教文化的遗存。这种舞蹈使用的道具——羊皮鼓,因根据其击打的方式和形状称其为“巴郎鼓舞”。

“巴郎鼓舞”,在卓尼当地藏语统称为“莎目”,每年的“曼拉”节(相当于春节),当地老百姓都要在开阔的场地上集体表演一种祈祷平安吉祥和五谷丰收的舞蹈,舞者手里拿着一个形似“巴朗”的双面羊皮鼓道具,随着沉稳劲健的舞步不断揺击,并循着节奏高声齐唱,舞蹈节奏紧凑,动作干净有力,歌词含蓄古朴,曲调内容丰富。

“巴朗鼓舞”在卓尼境内流传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卓尼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的“藏汉走廊”,黄河最大的支流之——洮河横穿县境。在古代,这里不仅是古羌人繁衍生息的乐园,而且是中原王朝通往西域诸国以及吐蕃的交通要道。在“唐蕃古道”上孕育出来的这朵艺术奇葩,其起源与古羌人的原始祭祀活动和吐蕃宗教法舞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地的藏族先民,在沿袭古老祭祀仪式的基础上,又继承了吐蕃宗教法舞击乐的样式,创造了带长把的双面羊皮鼓,作为他们每年祭祀五方神灵、庆贺五谷丰登,载歌载舞的伴奏道具。

“巴郎鼓舞”的曲目流传下来的约有十余种,每种曲目都有曲名、固定的使用程式和相应的舞蹈动作。旋律起伏迭宕,比起境内其它几类藏族民歌的旋律,四度跳进明显增加,并插入一些五度、甚至七度的大跳。

在民间,关于“巴朗鼓舞”的起源,流传着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这里连年大旱,颗粒不收,乡亲们只得杀牛宰羊祭祀至尊的山神,乞求神灵降下甘露,拯救苍生。当乡亲们虔诚地跪伏在山神拉卜载前苦苦祈祷时,山中隐隐传出一阵鼓乐相伴的歌声,优美动听。他们默默地记下了曲调和鼓点,回去后,便制作了一种鼓面直径约一尺、带长把、能摇动发响的双面羊皮鼓,两边各垂吊有打结的绳索。然后,人们在寨子中心的场地上点燃篝火,即兴跳唱起来,将祈求神灵的心愿用歌声表达出来。他们至诚的举动感动了神灵,天上降下了甘露……从此,每年的农历正月,这里的老百姓都要跳“巴朗鼓舞”,以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巴朗鼓舞”是藏族民间艺术瑰宝之一,几经民间艺术家的搜集整理,已被搬上舞台向观众展示。2003年8月,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上,卓尼县原生态巴朗鼓舞表演获得创作、演出一等奖。2008年6月,“巴朗鼓舞”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朗鼓舞”作为一种独特的藏民族传统文化已被国内外观众所接受,成为展示卓尼古老地域文化的一张王牌。(来源:搜狐网)

新闻推荐

卓尼县民间藏族弹唱协会成立公告

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之规定符合办理条件,同意成立卓尼县民间藏族弹唱协会。单位名称:卓尼县民间藏族弹唱...

卓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卓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唐蕃古道”孕育出的卓尼巴郎鼓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