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冬季养生 养肾防寒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1-1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琼

11月7日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冬季养生该注意什么?本报记者专访了甘肃省名老中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余元泰老先生。

“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寒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等。”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医师余元泰老先生介绍,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调养不好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饮食调养以“补”为主

在这个节气里,一切耗伤阳气的行为,如过食生冷均可能对机体造成不利影响,养生食补也要注意有所选择。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余元泰老先生说,“冬季进补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以增强疗效。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羊肉、鸭肉、鹅肉等。”

余元泰老先生介绍,立冬后天气寒冷,有些肾气不足的人就会感觉手脚冰冷,喝红枣黑芝麻粥,能迅速温暖身体,也助于体内微循环,尤其适合手脚冰凉或便秘者。

寒风起,冬季可以多吃一些肉类来补充气血。炖羊肉白萝卜汤非常适合立冬进补喝。羊肉有补脾益气的功效,而萝卜是凉性食物,与羊肉搭配,堪称冬日进补绝配。清炖牛肉也适合冬季饮食,中医讲“隔水做”补阴,但烧烤的牛羊肉不宜多吃。

余元泰老先生提醒,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肾主冬”,因而冬季养生要重视补肾,而“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都是补肾食物。

早卧晚起以待日光

立冬之后,天气渐凉,这一时期,“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一种顺应天时、敛藏阳气的良好行为。“晚起”意指在清晨天边出现日光时才是适合起床的时机,而天未亮之时显然是过早了,因此喜欢晨练的老年人不宜起的过早。

“手脚是人体的脉稍,适当的加温也是对身体有好处的,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泡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提倡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腿部双脚。”余元泰老先生说,进入冬天人们会显得懒惰,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最好是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一些散步、慢跑、太极拳、跳舞、打门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

预防感冒加强锻炼

初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期。应加强耐寒锻炼,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发生,因为感冒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早晚温差大,人的心脏负荷加重,脑部容易缺血。胸痛、憋气或头晕、麻木等,都是肌体对天气变化的系列‘应急反应\’。”余元泰老先生提醒,对于那些耐受性较差的人或是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种反应很可能使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出现缺氧、缺血的症状,以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

冬季预防心脑血管病,首先要注意保暖,因为寒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按时服药、加强检查、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保持乐观情绪等也很重要。

受访专家:余元泰,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医师,1964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2008年荣获甘肃省名老中医荣誉称号,获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新药发明专利一项,出版医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新闻推荐

甘肃省多项计划为患病儿童提供政策扶持

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续加强记者从近日在庆阳召开的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0%,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全省各级...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养生 养肾防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