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窗口里的季节 □李德山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1-14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窗口正对着两棵高大的杨树,视线从杨树的枝叶间穿过,一座现代味很浓的广场尽收眼底。从窗口外望,就看到这小小窗口里轮回了一个又一个四季。

一日中午,阳光很明亮也有些暖意,无意间又把目光投射到窗外的杨树梢上,忽然发现原来灰白的树枝,带了些梦幻般的青绿,青天依然衬得枝条铁硬,却是柔软了些许,再细看枝头挂了密密的芽苞,小小的。我知道,整个冬天我都在等,就等这一瞬的春讯。

往后好长一段日子就在不断滋长的希望中度过。每次从窗口向杨树梢上望一眼,就觉芽苞又努大了一点点——难说是真努大了,有一点可以肯定,春的气息确是在窗口越聚越浓了。直到这些芽苞一夜间爆裂,伸出嫩叶,春光春意春色便盈得满窗满室。

这期间从窗口望过去,同样发现广场上有序的层递变化:温暖的阳光里,有一层缥缈的绿意,用目光去捕捉,却是倏忽不见了,但淡烟般的绿依然飘在心头;过上些日子,这绿就缭绕在树的枝头,飘浮在地面,非常真切,之后就一日浓似一日;再过些日子,这绿就分明了,垂柳鹅黄,银杏淡黄,槐树浅绿,丁香深绿,柏树墨绿,是绿雾,是绿云,是绿浪,浓淡相宜,动静相依,高低相叠,而绿色间黄的迎春花、粉的桃花、粉红的榆叶梅、深紫的丁香花次第开放。一个盛装的春天就这样展露在我的窗口,雍容华贵,明艳俏丽,青春迷人。

这时,感觉广场的绿一个劲地膨胀,每一处都向外扩散,向上蒸腾,又觉得不断凝聚,拧一拧就会有浓浓的绿汁流出。以至于我每天向窗口一望,心里都有绿潮涌进。很多个傍晚,我都会依窗而坐享受一天的闲适和清静,看光色变化里,这绿色渐变,高处的被晚霞映照,绿是亮亮的,涂了一层玫红,低处的深沉,却是被墨染了似的。随着天色暗下去,高的低的,相互洇染,最终融成一片黑黑的影子。

灯光却亮起来,高高低低的灯光映得树木的黑影益发深沉。黑影间是开阔的场子,是曲折的路,此时人影绰绰,散步的,跳舞的,乘凉的,唱歌的,打太极拳的——在重重的花木包围中,再没有比这更能帮人除去身心的疲惫和夏日的溽暑,享受一天最自由自在的时光。夏夜的广场,散发去热气,聚集来人气。

但最无法忽略的是那两棵杨树,它们的枝都快要伸到窗口里来了,却仍有新枝在老枝间发出。新枝上的叶子在灰白的老叶间,嫩嫩的,绿绿的,饱含的是夏日的雨水吧,涂满的是夏日的阳光吧。是啊,站在午后的窗前,就会发现每片叶子上都涂满了阳光,叶面闪闪发亮,偌大两棵像是缀满了银片,微风过处叶子片片翻动,银片就晃成了一团。

两棵杨树最有韵致的还不是这个时候。秋雨到来正如从不爽约的老朋友,雨丝细密如网,轻飘飘洒下,引得一树叶子微微颤动。叶子如牛奶中浸过,湿漉漉,亮闪闪,温润可人。叶上听雨别有意趣。雨丝细无声,落于叶子时却发出唰唰之声,轻灵而急促,你会觉得有无数纤指轻叩繁弦。一股秋风忽然吹过,枝叶顺势一摇摆,雨水纷纷滚落,唰的一声,似有一双无形大手把雨帘撕裂开来。

秋月之夜,月色被过滤了一样清朗,看窗玻璃上的杨树又是一番景致。月亮初升,杨树的影子占满了整整一面窗,枝枝杈杈印得清清楚楚,只有极少的月光钻过来,斑斑驳驳。坐在窗前,面前似乎就是一片幽暗的林子,一旦走进去,就会陷入无边的阒寂。月亮渐升,枝叶渐疏,树梢的剪影印到玻璃上,摇摇曳曳,袅袅娜娜,恍若月光仙子款款而来。月亮一点点西走,枝叶的影子一点点移出窗框,疏影横斜,月光浮动,诗情画意,天作而成。不由心生感慨,一室之内,一窗之间,也可观宇宙变化,赏月光清辉,悟古人情怀。

即使杨树的叶子依然浓密,还是遮不住广场上变幻着的秋色。绿浪回落,整个夏季里的汹涌气势从高处往低处挡不住地递减,在秋雨连绵的日子里,甚至看得清瘦。可黄色和红色日渐浓艳起来,先是星星点点的,稀薄的,让谁不小心轻涂了几笔似的。等到有一天留意起来,已是一幅“万木霜天红烂漫”的景象了,紫红的,艳红的,浅红的,金红的,金黄的,淡黄的,层层叠叠,纷纷扰扰,窗口小得装不下这一广场的秋色,更别说天高云淡的寥廓了。

杨树飘落掉最后一片叶子,冬天的容颜便清晰地显出来。花草树木全处在一种休眠状态,就像那些中午时分坐在广场木椅上晒太阳的老人,沐着暖暖的阳光,安详得恐怕连一点梦境都没有。没有哪个时候阳光如此可贵,整座广场被阳光照得亮堂堂,暖洋洋。午睡起来,只向窗外一瞥,就像马上能触及光的质感和温度。

最令人觉得趣味无穷的还是下雪时节。雪有时是小小的颗粒,从空中落下时细细密密,急急切切,让人觉得匆忙得连花瓣都来不及打开。但这也有说不出的意趣,无数白玉般的小珠子碰着树枝了,撞着玻璃了,四处乱蹦,发出铮铮琮琮的声音。多的时候漫天飞雪迷蒙了小小窗口,不远处的树细瘦得只剩下寥寥树干,远处的高楼也只是些模糊的黑影。正好可以凭窗慢慢欣赏雪花飞舞。“飞舞”是多么美妙的描述!有的雪花眼看着落了下去,不知怎么忽然又翩然而起;有的只做过客,在杨树枝头稍稍停驻,又款款而去;有的左飘一下右晃一下,有些俏皮又有些闲适;有的向着窗口悠然飞来,不想马上化作一星水滴……也许天之精灵才有这股子可爱劲儿吧。

等到雪停,窗台上铺了白茸茸一层雪,常常令我想起小时候乡下积在木窗格子里的雪,想起早晨拥在门口的雪,想起覆盖在墙头苔藓上的雪。此时的杨树用玉树琼枝作譬再也合适不过,衬在无边的雪白里,素洁,纯清,凝眸间恍若处子静立。偏有三五只麻雀在枝间跳跃,拨动得细枝微颤,有积雪顺势滑落,如一缕轻烟。

居于一室,守着一窗,四季就这样轮番而来,日常生活也变得如歌如诗了。不是吗?大自然的四季变化就是一部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每一章都雄浑无比。而从窗口看,就是一首清丽动人的诗,每一节都隽永无穷。

(来源:《甘肃日报》)

新闻推荐

天然红晕难自弃 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是一个古老的品种,又叫西域香妃梨,被誉为“楼兰遗珠,西域甘露”。早在汉唐时期,库尔勒香梨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印度,因此又被誉为“西域圣果”。库尔勒香梨因具有色泽悦目、香气浓郁、皮...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窗口里的季节 □李德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