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上听音乐: 大数据告诉你“同行者”都有谁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个拿起手机就能连上全世界音乐的时代里,总有一段旋律,能让我们想起某个人某件事,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总有一首歌,能在深夜抚慰我们孤独的灵魂,在失意中重燃我们奋进的勇气。数以亿计的听众与我们一路同行,想知道你的同行者是谁吗?他们爱听哪些类型的音乐?新华社客户端联合相关音乐平台,基于大数据为您揭秘音符背后的故事。

年轻人是主力

爱评论会装扮肯花钱

QQ音乐的数据显示,从用户构成、听歌时长、评论参与、付费意愿等方面看,年轻一代都有更加突出的表现。

以QQ音乐的注册用户为例,90后加00后占比66%,而70后、60后分别只占8%和2%。用户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越年轻的群体听歌时间越长。以十年为一个时间段划分用户,00后位列榜首,日均听歌时长高达88分钟。

年轻人不仅爱听歌,同时还是评论的主要提供者和播放器装扮功能的主要使用者。用一款有风格的播放器,在喜爱的歌曲下分享此刻的心情,音乐的世界里不再有孤单。

在付费用户中,年轻人同样是主力人群:90后、00后占比分别为45%和29%。爱评论、肯花钱,年轻人的做法正深刻影响着音乐市场的未来。

国语流行成全民最爱

这些省份更爱嘻哈

据QQ音乐的数据,无论在哪个省份,国语流行都是人们最喜欢的音乐流派,朗朗上口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歌词更能唤起大众的共鸣。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或许北方的苍茫河山更契合听国语民谣的心境,此类音乐在北方更受民众喜爱。数据显示,甘肃、河北、青海、内蒙古、宁夏等地的网友更加喜欢听民谣类歌曲。

“如果真的会有一条直的路/如果可以一直带着少年时的酷/如果英雄真的不问出处/真心不怕辜负/誓言不怕美人迟了暮”……去年上映的电影《芳华》引发一代人集体怀旧,而它的一首嘻哈风格的推广曲《想把你留在这里》也在乐坛刮起了一阵旋风。嘻哈音乐充满活力和动感,正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数据显示,此类流派在南方更流行,尤其在贵州和云南。

此外,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除了粤语流行歌曲,欧美流行音乐也是当地民众格外喜爱的音乐风格。

深夜成音乐专场

超半数人爱晚上听歌

网易云音乐数据显示,每日在17点之后听歌的用户比例占近六成。下班回家后听听音乐放松身心,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有趣的是,约二成用户会选择在22点-23点这个区间听音乐。夜深人静时听到一首触动心扉的歌,你会想起谁?这里我们不妨看看几条网友的深夜留言,来体会下听众当时的心境。

“快毕业的时候才接触这首歌,毕业后才知道有些事后知后觉,有些人刻骨铭心。那时候听到总会莫名思念,怀念那个给我带来快乐的男孩,喜欢在旋律里回忆两人互怼的日常,一直以为只是好朋友。最后发现自己是那么舍不得,原来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对着一首歌泪流满面。”——QQ音乐网友“风”

“你的眼里有这么多星星,能不能给我一颗?想要声色的张扬,我想要你。”——QQ音乐网友“湫”

“我们隔了半个地球,快两年没再见过,快两年没说过几句话,我有了男朋友,有了很多很好的伙伴,有了新的生活。可是我还是忘不了你,但也只会把你藏在心里了。”——QQ音乐网友满枝卿

“好的不够纯粹,坏的不够彻底,所以你才痛苦。” ——网易云音乐网友“安暖如斯YC”

怎么样,这些评论有没有让你也有所感慨呢?也许就像某网友所说,有时候,我们喜欢一首歌,不是因为歌唱得有多好听,而是因为在歌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新年伊始,小新愿你有美好岁月可回首,亦有锦绣前程可奔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本报面向全市发起“新春查肛肠·健康带回家”公益筛查活动 是便血还是肠肿瘤? 确诊了吗?

据筛查数据显示,甘肃地区肠肿瘤发病率较高,且中晚期居多,让人深感痛惜的是,多数患者误把便血当作痔疮。专家呼吁:便血隐藏恶变,莫当痔疮医,及时做一次肛肠体检尤为必要。拨打健康热线:0931-8151705即可咨...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上听音乐: 大数据告诉你“同行者”都有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