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丹心融陇原 妙手绘通途——国网甘肃经研院设计中心侧记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1-13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兰新二线、兰渝铁路、敦格一期、敦格二期,随着一系列电气化铁路的顺利开通,兰州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陇原大地在铁流滚滚中以更快的步伐迈向新时代。

毫无疑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 兰新二线、兰渝铁路等电气化铁路必将使西北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更加畅通,进而带动当地经济更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快速发展中分享全球合作的红利。

而在电气化铁路快速推进的背景中,有这样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群体,他们就是在陇原大地上制造奇迹的国网甘肃经研院设计中心的设计师们。

备受关注的大西北首条高铁——兰新高铁, 是让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人民翘首企盼的幸福线。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兰新二线高铁电力工程是国内第一个采用33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的铁路配套项目,工程要求高、工期紧。如何按时交图纸,就成为放在设计工作者心中的一把沉甸甸标尺。如果设计图纸不能按计划交付,就会造成物资招标的无法及时进行,进而影响设备的生产供货、后续的安装调试等工作。

任务就是命令,质量意味着荣誉。工程设计期间,设计中心认真落实设计单位的质量管理责任,严把质量关。在任务重、时间紧、经验欠缺的情况下,专门抽调精兵强将进行现场踏勘,同步组织前期收资工作,为全面展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针对该工程的特殊性,设计中心积极推进设计技术创新,深化落实“标准工艺”应用,力争工程设计达到优良标准。“工程多,工期紧,工程质量要求比较高,保守的设计肯定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创新,在设计中融入新工艺、新材料,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设计中心线路室主任詹伟感慨良多。

在工期紧、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设计中心上下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克服了恶劣的气候环境影响和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外业及内业工作,对电气化铁路的及时投入运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由该设计中心负责设计的敦格铁路电气化二期团结110kV牵引变供电工程是甘肃省110千伏电网项目中首批采用全机械化施工的设计方案项目。该方案从材料运输、基础开挖、基础浇筑、杆塔组立到导地线展放等施工工序全部采用机械设备施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程投资,彰显了国网甘肃电力的技术实力。

正是设计中心的设计者抱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尤其是一线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本着敢为人先的工作追求、刻苦钻研的工作细节、无私忘我的工作精神,加班加点,认真设计,克服在兰新二线、兰渝铁路、敦格一期、敦格二期等电气化铁路设计工作中的艰辛与不易,通过设计创新,引领了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发展潮流,体现了国网甘肃电力设计工作者对国家电力及交通事业发展的无私贡献和自身的专业素养。

兰州晨报记者 刘佳

新闻推荐

甘肃省24项目 进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首席记者张子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旅游基础建设项目、甘肃省张掖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等24个项目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这是昨日记者从甘肃省旅发委了解到的消息。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由...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丹心融陇原 妙手绘通途——国网甘肃经研院设计中心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