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值守在平安春运线上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2-2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燕春丽通讯员贾国庆

当人们在欢度春节时,有这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特殊的岗位上,查漏补缺、严格执行标准参数,温暖着大家的回家路。

“云端小站”年夜饭

东岔站是宝兰高铁在甘肃境内最东边的一个中间站,处于甘肃东南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陇山腹地,车站位于一个宽不及200米的狭长山沟间,四面都是郁郁葱葱的青山,股道、站台均设在40米高的高架桥上,远远看去,整个车站孤立在半山腰间。遇上雨雾天气时,车站仿佛悬立于烟云之中,因此东岔站被职工亲切地称为“云端小站”。

田涛是东岔站的站长,他告诉记者,“小站远离乡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买面买菜靠车送,附近只有一个小村庄立远村。”春节前夕,田涛就早早坐车到附近的乡镇上去购买年货,提前准备他们的春节食物。

高铁站行车工作主要是负责夜间零点以后的“天窗”施工,晚上10点半左右就必须要到岗位上,因此田涛和另一名应急值守人员朱师傅下午4点多的时候,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了。红烧鲤鱼、炖排骨、包饺子,虽然是只有两个人的年夜饭,但除夕也是小站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

东岔站还有一个“编外职工”老赵。老赵是立远村的村民,刚建站的时候,因为田站长买菜不方便,他总是将自家种的蔬菜送到站上,遇上过节还经常给站上职工带些吃的喝的,久而久之老赵也成了东岔站的常客。今年春节,东岔站的年夜饭也少不了老赵这个“编外职工”的光顾,老赵的到来无疑给两人的年夜饭添了份热闹。

坚守世界第一高隧

祁连山隧道群自东向西由大梁隧道、祁连山隧道、小平羌隧道、大平羌隧道、金瑶岭隧道、双墩子隧道和元山隧道7座隧道组成。其中兰新高铁大梁隧道、祁连山隧道以及硫磺沟大桥,这一区段全长16.336公里,海拔3600米至4300米,是全线的制高点,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这里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5℃,最低气温极值达到-39℃,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77%。

中国铁路兰州局武威工务段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其中大梁隧道海拔3608米,为世界高铁隧道海拔最高点,也是兰新高铁全线的咽喉隧道。

在冬季,现场防护员记录信息和职工记录检查数据时,用的都是铅笔。为什么不用方便轻巧的中性笔或圆珠笔呢?因为这里实在太冷了,中性笔和圆珠笔的笔芯没用一会儿就冻住了,写不出字了,为了不耽误记录数据,职工们就改用铅笔在现场记录。为了确保春运和春节期间兰新高铁的安全畅通,为了养护好旅客回家的平安之路,坚守在祁连山隧道群的职工们依然奋战在高铁线路上。

检车员的除夕日

2月15日,2018年农历除夕。嘉峪关车辆段运用车间风雪无阻的检车人依然坚守岗位,奔忙在维护春运行车安全的路上。

协调联系,掌握计划,组织现场检车员作业,是吕文昌作为一名货车检车工长的职责。“东西两头人员迅速到位”,“第一组6道作业手电信号,天色不亮,作业一定要注意安全!”刚一接班,货物列车也凑着年气赶着往站内涌。站在雪未消融的站场内,李晶晶手中的对讲机一刻未停,不停地重复着“一定”二字,刻意加重了语气,他不断安排着各项工作,丝毫不敢怠慢。

除夕前大雪降温,寒意渗骨,这是近十年内气温最低的一个除夕日。室外作业时间较长,张稳红和王玉峰特意戴上了自己织的棉围脖,她俩是班组里年龄较大的女性,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年。(转3版)

新闻推荐

力争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 甘肃省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日前出台。甘肃省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以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值守在平安春运线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