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去年省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3 03: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12日,记者从甘肃省消协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8083件,调解处理7771件,解诉率96.1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839017.52元。其中,接待来访咨询人40884(次),不予受理案件227件,加倍赔偿案件42件,赔偿金额64832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10件。从2017年全年投诉热点来看,合同、售后服务、人格尊严类投诉位居前三。商品类中,房屋建材、交通工具、日用商品成为投诉热点。服务类中,公共设施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金融服务类问题依然存在。

合同问题、售后服务等投诉量较多

从省消协接到的投诉问题来看,质量问题有2412件,占投诉总量的29.84%;合同问题1882件,占投诉总量的23.28%;其他类别投诉问题1793件,占投诉总量的22.18%;售后服务问题1213件,占投诉总量的15.01%;价格问题317件,占投诉总量的3.92%;虚假宣传问题143件,占投诉总量的1.77%;安全问题105件,占投诉总量的1.30%;人格尊严问题85件,占投诉总量的1.05%;假冒问题77件,占投诉总量的0.95%;计量问题50件,占投诉总量的0.62%。在各类投诉中,合同、售后服务、人格尊严、其他类投诉与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据省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全年投诉热点来看,合同、售后服务、人格尊严类投诉位居前三。问题主要表现在:房屋、购车等买卖销售合同内容不透明,条款细则不明确,商家不能按时履行合同内容;产品质量差,退换频率高,商家售后服务态度差,不能及时解决消费者的售后要求,并再三推拖;一些商家在销售过程中辱骂消费者,使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受到伤害。

房屋建材交通工具成为投诉热点

商品类中房屋建材、交通工具、日用商品类成投诉热点。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者购买的建材与实际所用建材质量不符,消费者难退换。交通工具安全隐患多,售后维修费用高。商家提供租车服务,却不明确告知消费者具体租用要求。网购日用商品时,消费者经常遇到实物与照片不符,质量差的现象。一些超市售卖的日用品出现质量低劣、超出生产日期等现象。

具体来看,家用电子电器类939件,占投诉总量的11.62%;交通工具类929件,占投诉总量的11.49%;服装鞋帽类792件,占投诉总量的9.80%;日用商品类644件,占投诉总量的7.97%;房屋及建材类534件,占投诉总量的6.61%;食品类296件,占投诉总量的3.66%;首饰及文体用品类126件,占投诉总量的1.56%;农用生产资料类92件,占投诉总量的1.14%;烟、酒和饮料类75件,占投诉总量的0.93%;医药及医疗用品类30件,占投诉总量的0.37%。

生活及社会服务类投诉明显上升

从省消协接到的此类投诉问题来看,具体为生活、社会服务类1077件,占投诉总量的13.32%;其他商品和服务类781件,占投诉总量的9.66%;公共设施服务585件,占投诉总量的7.24%;邮政业服务235件,占投诉总量的2.91%;销售服务262件,占投诉总量的3.24%;文化、娱乐、体育服务238件,占投诉总量的2.94%;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169件,占投诉总量的2.09%;电信服务121件,占投诉总量的1.50%;教育培训服务57件,占投诉总量的0.71%;互联网服务55件,占投诉总量的0.68%;旅游服务20件,占投诉总量的0.25%;保险服务12件,占投诉总量的0.15%;金融服务7件,占投诉总量的0.09%;卫生保健服务7件,占投诉总量的0.09%。

服务类中,公共设施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金融服务类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航空公司擅自改动消费者的信息,导致无法正常出行。燃气公司气表计数错误,消费者缴纳费用高。有线电视数字服务中,消费者明确要求预交基本收视费用,而商家拒绝,却强行将数字电视节目打包,收取高额收视费用。旅游景点、游乐场存在售票价格不合理,服务态度恶劣、设施存安全隐患。健身预付卡随意限制消费,以节假日不享受优惠等理由单方面取消优惠,擅自终止服务。保险行业对于保单的收益和风险,存在虚假宣传和隐瞒不告知的情况。

在当日通报会上,省消协还发布了2017全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的十大典型案例。□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省消协日常生活用品系列消费警示之一 购买洗发液尽量选择知名品牌

3月12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一组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注重商品质量,以满足广大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涉及洗发液、发膜、洗涤用品、休闲、方便食品,以及拉...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省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