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甘肃3D打印的拓荒者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3-17 18:14   https://www.yybnet.net/

[名片]

人物:潘盈

毕业院校:兰州大学

人物传记:她从1998年开始自主创业,从事过商业贸易、机械加工、种养殖等行业。2014年她的企业跨越转型,进入全新的3D打印领域。

做个有文化的商人 是她的梦想

记者祁瑞龙 在甘肃3D打印界,潘盈是拓荒者,也是甘肃首个3D打印新材料研发中心建成的实施者。20年间,她从开始创业遭遇挫折重重,再次创业后发展到如今步入崭新的高科技行业——3D打印。她的公司研发了专利6项,其中两项填补国内空白。

小时候潘盈在经商的亲戚家住过一段时间,发现亲戚家的生意虽然做得不小,但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依然存在一些管理漏洞,“我试想将来这一摊子要是我来经营收益一定会更好,做一个有文化的商人是我那时候的梦想。”潘盈说,“下海”经商的念头一直在生根。在创业之前,潘盈先是进入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她被公司派到下属冶炼加工厂去锻炼。

在打工经历中,她最先接触到的冶炼加工业,为她之后从事制造加工业、并最终走上3D打印之路做好了无声的铺垫。

生活给予磨难的同时 也给了很多机会

1998年,25岁的潘盈决定寻找项目开始自主创业。“1998年别人介绍了一个300亩地的农场,家人帮忙贷款投入了近20万元购进了一批小尾寒羊及农具农用车、化肥、种子等。第一年算是收支保平状态。第二年预想着后期的发展应该很好。突然有天凌晨农场的人跑家里来说羊全部中毒了。”潘盈说,后来得知是当地村民因为嫉妒故意投的毒。

“2000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遇到了以前公司里的一个工程师,我们选择了合作,有人投给了我十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公司选在了金昌市,从合作生产脱氧剂开始,还经营了矿用机械小部件加工、煤炭、硫酸铵、焦炭、砂石料等,业务可以说顺风顺水地走过了6年。”潘盈告诉记者,2006年潘盈的朋友因为打官司急需处理400亩农场,她便接了过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气候灾害也接踵而至。首先各种商贸业务放缓,资金回收困难,天气低温到了零下28摄氏度,农场的水井被冻,公路封冻雇不到拉水车,每天眼睁睁看着牛羊相继死去……农场走到了尽头。

再创业 把3D打印事业当成自己的未来

涅槃,意味着浴火重生。到2013年,公司的金属加工产业越来越难以维系,市场却越做越小,尤其为钢铁行业做添加剂的项目严重受挫。潘盈开始寻找制造业的新路子。听朋友谈到3D打印技术可以打印汽车、打印房子、打印人体器官……“我当时就意识到3D打印将给全球制造业带来一场变革。”潘盈说,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个风生水起的朝阳产业。

2014年4月,潘盈成立了新公司——普锐特,Print,打印。2014年4月,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3D打印材料与技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甘肃首个3D打印新材料研发中心。公司研发成功了3D打印通用型光敏树脂材料、3D打印柔性光敏树脂材料、3D打印耐高温树脂材料,已申报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两项填补国内空白。公司一并拿到了甘肃省科技厅颁发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性企业”“甘肃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兰州市众创空间”的授牌,今年被甘肃省科技厅认定为“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潘盈说:“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把3D打印事业当成自己的未来,精心经营”。

新闻推荐

快乐校园 欢乐成长

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安定区公园路小学的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球类技能训练。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被评为甘肃省第三批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学校足球代表队获2017年定西市安...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3D打印的拓荒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