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立遗嘱渐成老人理性选择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4-16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甘肃遗嘱库了解到,大多数老人在立遗嘱时选择了“为儿个人财产,与其配偶无关”这一条款。

◎律师称,老人选择生前立遗嘱,目的是为了自己能安心离去,走了以后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各种纠纷,避免亲情撕裂。

西部商报讯 记者樊丽 近日《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发布,立遗嘱的相关话题上了热搜。甘肃老年人立遗嘱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典型事例

1高离婚率

催生“继承焦虑”

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甘肃遗嘱库)开展工作已经三年多,见证遗嘱、遗赠、赠与协议约200件。张钢夫妇所立遗嘱就是其中一件。

年过六十的张钢和老伴杨柳来到甘肃遗嘱库时,明确提出希望能提前规划好身后事。张钢和杨柳生育独生女小夏,如今已经结婚并有了孩子。张钢和杨柳在来之前已经咨询过,二人带着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决定正式订立遗嘱。“虽然现在家庭和睦,但是现在离婚率这么高,万一孩子的婚姻发生变故怎么办?万一自己发生意外死亡怎么办?这房子该给谁?不立遗嘱,按法定继承为夫妻共同财产,但我们就想给自己的女儿。”在经过简单的询问,拟好初稿经过张钢、杨柳的看阅同意后,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甘肃遗嘱库)主任安明森和胡春梅律师分别坐在张钢、杨柳夫妇的两侧,充当二人遗嘱的“见证人”。

“我们现在头脑清楚、思维清晰,能够清楚真实地表达我们本人的意愿,我们声明如下事实……为女儿个人财产,与其配偶无关。”张钢、杨柳端坐在一张桌子的上首,背景是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的背景墙,面前摆着一个写着“立遗嘱人”的铜牌,面对摄像机镜头,二人缓缓地陈述。最后,这份遗嘱由书面遗嘱和一张光盘组成,它们将被封存在一个写有“遗嘱库”字样的蓝色档案袋里,档案袋上有立遗嘱人的名字和唯一的数字编码。

像张钢、杨柳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安明森主任表示,大多数来甘肃省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做遗嘱的老人年都会选择这个条款。“离婚率的上升,很多老人担心儿女婚姻发生变故,所以选择这个条款,并不是所谓的防儿媳防女婿,而是希望积攒一辈子的东西,能够通过本姓人代代传承下去,包括物质传承和家风传承。”安明森如是说。

2防止纠纷

四十岁立遗嘱

2017年5月初,43岁的王先生和37岁的颜女士来到了甘肃遗嘱库做遗嘱。多年前王先生曾有过一次婚姻,与前妻生育一女后协议离婚,女儿跟随前妻生活,王先生支付生活费到女儿十八周岁。十年前颜女士和王先生结婚,婚后二人生育一子。多年来,夫妻俩省吃俭用,全力拼搏,挣攒了一份不菲的家产。谈及为何如此年轻便做遗嘱时,王先生说:“本来没想过,但与其一起做生意的朋友突然离世,后事还没有处理完,朋友的父母、岳父母、大伯、舅舅、姑姑,能扯上关系的,都眼巴巴地看着他留下的上千万遗产,亲戚之间弄得很不和谐。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而现在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使人不得不提前考虑,另外,我结过两次婚,有两个小孩,要提前考虑周到。

颜女士接着说,“十年前我们结婚时,我爱人只有单位分的28平方米福利房,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真是‘一穷二白\’,这十来年,我们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有时为了生意几天连家都不回,孩子经常托给邻居照看,让孩子跟着我们一块受罪,现如今我们有了一些资产,私心点,我想尽量留给我孩子多点。”

经交谈了解了王先生和颜女士的意愿后,在法律规定的条件下,安明森主任和志愿者陈律师作为见证人,为王先生、颜女士做了遗嘱。

3立遗嘱

子女电话致谢

2017年10月,年过八旬的王大爷给甘肃遗嘱库打来电话,询问能否上门做遗嘱?原来,王大爷因病在床已经多年,希望甘肃遗嘱库的工作人员能上门服务了却自己的一桩心事。王大爷先后有过两次婚姻,生育子女五人,王大爷担心自己过世后,子女们为没有多少的遗产闹得亲情反目。在得知王大爷的实际困难,了解了王大爷的相关财产情况以及个人意愿后,工作人员拟好草稿,带上摄像机来到了王大爷家中做了遗嘱。次日中午,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刻录王大爷的遗嘱光盘时,王大爷的女儿打来电话称,老人已经走了,谢谢甘肃遗嘱库,让老人走得很安心。事后,老人的子女均按照老人的遗愿处理后事,兄弟姊妹五人没有因为遗产问题发生任何纠纷。

“好不容易找到你们!”安明森常听到这句话,“看到成立遗嘱库的新闻后,找到我们的老人有很多,原先不太了解遗嘱的老人,在周围出现继承纠纷的案例后,也认为立遗嘱有必要。他们想以此避免以后发生纠纷,也简化去世后财产的处理手续。而三年来,在我们这里做的遗嘱,并未发生过一起纠纷。”

律师建议

处理好身后事 避免家庭失和

近年来因为遗嘱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因为遗嘱导致家庭失和的例子屡见不鲜。在遗嘱库当志愿者的胡春梅,有30余年的律师执业经历,在以往的律师生涯中,她见到过太多亲情撕裂的瞬间。“身后事处理不好,亲情一撕害三代。”胡春梅这样总结,现在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多老年人没有处理好身后事,子女反目,孙子反目,到第三代基本上就断了来往。

安明森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兰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万,为避免去世后子女为遗产继承发生矛盾,影响家庭和睦,老人往往会选择生前订立遗嘱。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分为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法律优先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有遗嘱的优先考虑遗嘱,遗嘱继承优于法定继承。《继承法》第17条规定,我国的遗嘱包括“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等5种形式。法律对每种遗嘱的形式也有严格的要求,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均须有两个以上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且无利害关系的人在场,方能有效;口头遗嘱仅限于危急情况下作出,一旦危急情况解除,必须以文本形式将遗嘱内容固定。

安明森主任告诉记者,老人们咨询的问题围绕遗产继承、财产纠纷、房屋出租、赡养、再婚、医疗以及登记、见证、代书遗嘱等。他认为,做遗嘱的目的,就是让老人安心离去,走了以后避免亲情撕裂。

新闻推荐

“非遗”传承人的泥塑生活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赴俄罗斯专题交流展结束之际,4月10日,部分甘肃省各市州的“非遗”展品亮相兰州。在制作者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位是李国柱。与其他“非遗”展品比较,他的展品非常立体,因为他的展品...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遗嘱渐成老人理性选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