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吴云生的竹雕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4-16 11:59   https://www.yybnet.net/

家里阳台上,一个小木凳钉两个钉子,就是吴云生的工作台。

本报记者孙镇

吴云生的竹雕蝈蝈笼在家里挂成一排,没有一件样式重复的。

前不久,在天水市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上,一件刻有清明上河图的竹雕卷箱,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拍照。

4月9日,记者见到了卷箱的制作者,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雕项目传承人吴云生。

吴云生的竹雕工作室就在家里。阳台上,一架钻孔机,一个小木凳钉两个钉子,是他的工作台。

吴云生正在准备参展5月举行的第14届深圳国际文博会的作品。在去年的第13届深圳文博会上,他制作的竹雕工艺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深圳当地的媒体和行业报刊、国内知名网站,相继报道了吴云生竹雕作品获奖的消息。吴云生看来,虽然“青青翠竹生南国”,但北方竹雕并不亚于南方竹雕。

他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缘于自己数十年摸索出的一套对竹木的处理方法,让竹子在咱北方不裂不脆“服水土”。

吴云生一边制作将带去深圳文博会参展的蝈蝈笼,一边和记者聊着自己的竹雕艺术经历。

他的祖父和父亲都会竹雕,是祖传技艺。十一二岁时,吴云生常和小伙伴上山放羊逮蝈蝈,逮的多了没地方装。那时候,心灵手巧的他已会简单的竹编竹雕手艺,编一些蝈蝈笼送给同学伙伴。由此大家都喜欢跟着他玩儿,吴云生也就成了“孩子王”。

后来,吴云生的竹雕技艺日臻精湛,为自己做了第一个竹雕蝈蝈笼。几十年来,无论学习工作、成家立业,吴云生始终坚持对竹雕的热爱。蝈蝈笼、笔筒、卷箱、卷匣,从小件到大件,每件作品精巧构思,均是“孤品”,无一重复。

吴云生是一位有情怀的“匠人”,曾有人出百万高价买他的作品,他婉言谢绝。一个蝈蝈笼几百元被人买走后,他又花几千元卖回来。他说,不能再让自己的作品流失,以后要将作品集结出书,还要建个竹雕博物馆。

吴云生在一件作品上刻有这样的话:“追求竹雕艺术,感悟人生哲理。”吴云生用刻刀赋予竹子新的生命,竹雕使他对人生和艺术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镂雕蝈蝈笼“梅兰竹菊”,工艺精湛,造型精美。

每年春季,吴云生要为每件竹雕作品进行刷油保养,保养用油是他通过多年摸索自己配制而成。

新闻推荐

家中遭“洗劫” 森林公安37小时破案

本报讯4月5日,甘肃省白龙江林区森林公安局两水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费某、杨某2名犯罪嫌疑人。4月4日凌晨1时许,白龙江林区森林公安局两水分局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称家里的一万多元现金及...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云生的竹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