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勿让“五毛食品”蚕食学生健康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自今年4月14日起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整治情况于2018年6月30日前报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在网站上进行通报。(4月18日人民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中小学生身体健康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不能让“五毛食品”蚕食他们的健康。

当前,不少城市学校周边“五毛食品”泛滥,其危害程度令人触目惊心。顾名思义,“五毛食品”就是单价为“五毛”左右的小食品,包括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和青少年的青睐。但“五毛食品”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中小学生身体健康。

尴尬的是,尽管各地相关部门也在查处,但“五毛食品”俨然成了“打不死的小强”,长期蚕食着孩子们的健康。据报道,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五毛食品”呈现油盐甜“三高”。北京市迅速行动,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五毛食品”。

重视并整治“五毛食品”,迫在眉睫;保护中小学生“舌尖安全”,责无旁贷。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整治“五毛食品”,既说明该现象到了必须彻底清除的地步,又说明国家层面对其危害程度的高度重视。要知道,“五毛食品”,往往带着极强的伪装,其“真身”大多是“三无”食品、山寨食品甚至是食品添加剂滥用和超标达到极致的伪劣食品。这无疑会对学生健康构成严重毒害。

不可否认的是,“五毛食品”泛滥和监管缺失有关。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各地的整治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同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和监管人员能真正行动起来,加强监督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格食品,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退回或销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只有依法从严查处,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才能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也才能有效阻击毁掉孩子健康的“垃圾”。

当然,做好“五毛食品”下架停售后的文章,尤为重要。和查处相比,事后跟踪监管必不可少,否则很容易让整治成“一阵风”。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城市,广袤乡村是“五毛食品”的重灾区。在不少农村,基层监管对“五毛食品”的危害重视不够,管理也不到位,导致“五毛食品”“春风吹又生”。

是时候对农村学校周边重拳出击了。在这方面,已有省份做出了表率。如今年3月,甘肃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五毛食品”专项整治活动,为保障农村食品安全,要求全面掌控辖区“五毛食品”销售商分布情况,登记经营品牌信息,建立专项监管台账,对不能溯源的“五毛食品”一律责令经营者下架、停售或者停业整顿。掌握分布网络图,并成立专项监管台账,是各省皆可借鉴的路径。

本报评论员

姜春康

新闻推荐

2018书画家笔会系列活动在兰启动

【本报讯】18日,由大槐树书画院、甘肃沐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举办的“歌颂新时代”2018书画家笔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兰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主办方将按照书画家的专业和爱好,分门...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勿让“五毛食品”蚕食学生健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