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款冬花行情将趋稳

来源:亳州新报 2018-04-1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楚辞》云:“万物丽于土,而款冬独生于冰下;百花荣于春,而款冬荣于雪中。”此草冬荣,忍冬而生,故有款冬之名。款冬花市场年需求量在1200吨左右,具有温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甘肃是款冬花最主要的道地产区之一,其产量占全国60%左右,陇西是款冬花交易最大的集散地,也是款冬花价格的晴雨表。自年前产新后,由于产量较大,款冬花价格逐步回落,年后价格无明显变化,款冬花后市将如何发展?是否有新行情出现?

近年走势情况

自2015年以来,甘肃连续三年遇干旱天气,款冬花价格也一路扶摇直上。从2015年的35元左右上涨至2017年1月份的150元,2017后半年降雨增多,行情逐步回落。目前陇西市场款冬花交易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整体走销缓慢,行情无明显变化,市场行情如下:含梗20%的货价格在60~70元,含梗10%的货价格在80元左右,质量最好的货价格在100元左右。

历史上,款冬花曾出现过两次大级别行情,分别为:一是1995年至1999年,历时4年,从12元上涨至160元,涨幅13倍;二是2009年至2011年,历时3年,从15元上涨至220元,涨幅14倍。每次涨价的内在因素其实都一致,无论是1995年的种植面积缩减,还是2009年产新前的降雪天气、2010年的夏旱,都是打破了原有供需均衡的天平。而款冬花作为小品种,一般都是随产随销,库存较小,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款冬花年需求量稳步上升,一旦遇到减产就很容易造成供不应求,行情短期内就会有大幅波动。

款冬花家野兼有,目前市场主要流通的款冬花多为家种品种,野生资源已很少。近些年款冬花种植产区趋于稳定,主产于甘肃、陕西、内蒙古。

短期行情分析

笔者通过拜访款冬花经销商,同时结合其自身生长、储存及销售特点对其未来行情有如下展望:

一是款冬花生长周期短,生产恢复快,价格上升有阻力。款冬花生长周期短,当年3月种植,在立冬前后,地冻前花蕾未出土、苞片呈紫色时采收。款冬花栽培一年,地下根状茎即可长出花蕾,因此产能恢复快,价格上升空间不大。

二是款冬花野生产量递减,家种产量增加,行情稳定。野生款冬花含量高于家种,但野生中药材资源是有限的,并且面临资源枯竭这一严峻问题。因此家种款冬花占市场主导地位,加上政府推广中药材种植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款冬花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充足,在正常年份下,供给完全满足需求,行情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新闻推荐

省政府决定任免一批干部

兰州晚报讯(记者方言)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向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印发《关于石培文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石培文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款冬花行情将趋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