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专家讲座】提升心理“保鲜”可有效防治抑郁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4-24 04:49   https://www.yybnet.net/

选自花瓣网宁馨郁金香

专家简介   

莫兴邦,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委员、心理学博士。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甘肃心理健康研究》编委会主任。

兰州大学营养与心理健康中心校外兼职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兰州城市学院城市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编写《家庭教育指导与儿童心理发展》等著作,主持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等课题或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首份全球预防自杀报告显示,每年有80多万人死于自杀。去年,世界预防自杀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了旨在到2020年在世界各地将自杀率降低10%的行动计划,希望能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减少自杀。

教育部公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要“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如何才能预防学生自杀事件的发生,家庭、学校、社会应当承担什么角色?又是否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生命该如何教育?自杀事件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警示?

程敏敏(化名)是一个有多年抑郁症的在校大学生,最近总觉着活得没意思,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情绪极不稳定而来咨询。据了解,程敏敏做事极度拖拉,常常因此上课迟到;情绪不稳定,动不动就哭,还哭得特别伤心;人际关系也不很好,尤其是在男女同学的关系上。经过一番详谈之后,发现造成程敏敏现状的原因如下:

家庭方面,父母对其要求过高过严,且过度重视她的学习成绩,致使她除了学习,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还喜欢做什么,因此当成绩下降时,她就觉得自己失败了,人生没有意义了。而哥哥又非常优秀,因此压力非常大。总想做好事情,却总是无法超越哥哥。长期的比较,造成她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总是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什么也做不好。但又想得到父母及其他人的重视。人际关系方面:恋爱失败。自身性格方面:自卑、敏感、抗挫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遇事不懂如何解决,总是依赖家人,对事物的评价有偏失。总想着可能毕不了业,自己永远比不过其他人,注定是一个失败者。自我的评价来自于他人,爱与他人比较,若是比不过就认为别人会笑话自己,不重视自己。

大家都知道,患有抑郁症肯定就是受到了一些挫折或是遇见了不好的事情,因此需要知道,患有抑郁症的人什么症状,在病人患病初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尽早的接受医治。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抑郁症的自我治疗建议:告别抑郁提升心理“保鲜”。

快乐的面对生活在抑郁症的治疗中,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很重要。患了抑郁症后,常常导致自尊心的下降,甚至自暴自弃。易感抑郁的人往往比较善良,体贴他人,利他主义,却往往过低评价自己,贬低自己,拒绝应得的欢乐。因此,在心理治疗的时候,患者一定要快乐地面对生活。

学会放松抑郁症的心理治疗要学会放松,我们的生活是没有一帆风顺的,总是会遇到各种的磕碰,每个人都会遇到工作,或工作的某些方面进展不顺的情况,或夫妻关系发生矛盾,或个人爱好得不到满足,或生活中似乎充满各种问题。因此如果将所有的自尊心都绑在生活的某一件事情上,你肯定会变得非常脆弱。

健康生活健康的生活包括了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如果你睡眠不佳,食欲不振,听任自己处于不良的生理状态,你就很容易出现低落情绪,很快就会把你压垮。

生命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课堂、家庭、工作、社会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校园氛围、社会支持、家庭配合同样不可或缺。学生自杀现象涉及很多方面,不只是单纯的家庭、学校的问题,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社会的导向都存在影响,减少大学生自杀需要的是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本组图片均选自视觉中国

新闻推荐

车用天然气价格下月起不再实行政府定价

【本报讯】4月23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根据《甘肃省定价目录》(甘发改规范[2018]1号),自2018年5月1日起,加气站购进、销售车用天然气价格及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标准不再实行政府定价。为此,市物价局...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讲座】提升心理“保鲜”可有效防治抑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