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高考40年:那些不曾忘却的记忆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6-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任改慧出生在甘肃静宁贾河乡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她1985年参加高考,考了379.80分,与梦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最后被省内一所中专学校录取,全家人依然很高兴。

任改慧回忆说,村子里和自己年龄相当的女娃大多都不上学,最多也就上个二年级,能认识自己的名字,简单算个账就回家帮大人干活了。所幸父亲是老师,在生活那么艰苦的年代一直坚持供她读书,她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她说,虽然自己的高考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每年高考她都很关注,特别是最近十年来,高考期间她都是热心人。自己的孩子、外甥、侄子,还有亲戚朋友的孩子,每次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都要听听她的意见,都比33年前自己的事儿看得重要。

她说,现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全民都关注,他们上学的时候班上女生少不说,就是孩子参加高考,很多家长还不知道娃去考试了。也没有陪读陪考这一说,很多家里都盼着娃们放学、放假帮助家里多干点儿活。学习都是学校里的事,也没有家庭作业的说法。因为当时学校没有统考,高考前一个月全县参加高考的考生就到县城去参加预选考试,只选四分之一成绩好的学生参加高考。她记得那些年高考时节几乎都下雨,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学校往县城走,学校附近就有一条河,平常过河都是走“搭石”。还有一座用木头搭起来的简易木桥,当年快高考时雨水较多,河水淹没了搭石和简易木桥。“幸好我姑姑家就住在河岸边的村子里,当年还是姑父背着我过的河,然后才坐车到县城参加考试。”

任改慧今年高考前还在微信上晒了她的准考证,有点发黄的准考证还是那么平整。晒准考证她心情特别好,她想起来33年前参加高考的自己,当年7月7日至9日高考,理工类考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化学、生物、英语七门课程。考完试就各自回家等消息,当时通讯落后,考试成绩由县教育局电话通知学校教务科,接听电话的老师听电话拿笔记录,由于是听写,为了仔细记录成绩,很多学生名字都记得不太准确,经过代课老师的进一步确认之后,学校才给考生打印一份成绩单出来。她觉得自己没考好,加上去学校的路途远,还是同学代看的成绩。

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人生走向成功的起点,谁都希望自己能取得满意的成绩,读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轻松面对人生的一次考试

黎义斌,兰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教师,1997年参加高考。

比起现在的考生,1997年参加高考的黎义斌坦言自己当年高考要幸福很多。在他看来,当时的高考十分轻松,几乎没有什么压力可言。我们那时候在高考前两个月就已经放假了,很轻松,没有那么多压力,在临放假前,老师告诉我们他在两个月前把所有的知识都已经交给我们,剩下的就要靠我们自己了。所以在那两个月里,我们可以说该玩玩、该吃吃、该学学,一切都是正常的作息,有条不紊。只有真正到了考场里,在那种气氛下,才不由自主地感觉有点紧张,但毕竟考试时间过得很快,等考试一结束,我们就又恢复了之前的状态。

在黎义斌看来,当年的高考充其量只是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场考试而已。所以家长、老师、考生本人都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而另一个让他们兴奋的事,那就非考试结束后的长假莫属了。“好几个月的假期啊,真的是玩疯了。”而在填报志愿时,当时有校友来学校作报告,因为当时理工科很吃香,从报告中黎义斌感受到未来科技革命的飞速发展,所以选择了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而当时报理工科也是很多学生的心愿。

高考给予我们人生更多的力量

马涛,甘肃庆阳人,自由职业,2002年参加高考。

马涛是一名80后,这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感觉一切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教室里摞得高高的试卷,寂静的摸底考试现场,宿舍楼下深夜还在用功的同学,吃饭上厕所都小跑的学霸们,不厌其烦划重点的班主任,连续半年没有周末的日子……当时觉得是地狱般的生活,现在想起来却是一个最美好的回忆。虽然临近高考的那段生活是痛苦的,但留给他的却是满满的正能量,那个付出努力就有收获的日子,是每个人青春奋斗的记载。

马涛现在还记得他们班主任老师在高考前一天给大家说的话:“高考不过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高考没有成功并不是对你人生失败的宣判,哦不,也许‘成功\’这个词根本就不适合用于高考,而高考考得好也并不意味着你会从此鹏程万里,青云直上,一辈子衣食无忧。不要让高考成为自己的一种阻碍,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不敢去面对,高考不是绊脚石,而是你一路向前、披荆斩棘的垫脚石,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负担。放松心态,勇于面对,高考是道坎,但它绝不可能不可逾越,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只要自己努力过,奋斗过,那么胜固欣然,败也该从容。相信自己,以一种无畏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就没有什么坎我们会过不去。”

“这段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也一直鼓舞着我,让我可以正确面对每一个人生的转折点,感谢高考给予我们人生更多的力量。”

高考实现了我的梦想

张耀东,甘肃天水人,2014年参加高考。

2014年6月7日,高考。对于许多中国孩子来说,这是极有可能改写人生轨迹的一天。在甘肃天水第六中学考点,有一间特殊的考场,考场内只有一张桌子,安放在光线充足的临窗位置,桌上特意安装了台灯,避免阴天带来的光照不足。

张耀东说,他就是这间考场内唯一的考生。自小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0.02,被鉴定为视力残疾。当天的考试在张耀东看来,与平常无异。考点工作人员将张耀东带至考场内。虽然被允许携带使用电子助视器,考卷也是当地教育部门为他特制的大字卷,但对于他的视力条件而言,阅读几乎要贴在纸上,逐字看过,因此作答速度上稍显吃力。“数学最后一道大题就没时间看。”对此,张耀东一直耿耿于怀。

张耀东说,为了能顺利参加高考,他给中国残联写过信,得到了中国盲协领导的鼓励。2014年3月28日教育部发文规定,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张耀东终于名正言顺地参加高考了。

2014年6月22日中午12点,张耀东通过电话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语文100分,数学108分,外语128分,文综212分,卷面总分548分。加上曾经获得的“天水十佳美德少年”的荣誉为他带来了10分的政策加分,张耀东的高考总成绩超过甘肃省一本录取线15分,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

张耀东说:“能参加高考,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我无疑是幸运的。”

新闻推荐

洗去尘滓 独存孤迥

□王玉良孙剑法名:真晨居士,号:陇山堂。现为中国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文化部美...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2018年招生简章2018-06-12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40年:那些不曾忘却的记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