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如何发挥党支部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6-13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非

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党支部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这样的位置决定了党支部在党的建设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要做好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就像我们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而我们每个党员又是组成细胞的一个细小分子,只有每个小分子健康,每一个细胞才能都充满活力,每个细胞有了活力,人的身体也才能有健康和强壮。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必不可少的一种组织形式。只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每个党员都组织起来,组成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结合体,才能成为党的组织,才能有活力有朝气,才能产生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党支部处在企业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直接实施党的宗旨和管理教育党员群众具体事务的双重任务,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处在同企业职工最接近的地位,时时处处保持着与职工的密切联系,这就必然成为沟通党和企业职工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传达给企业职工,引导企业职工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又要把广大职工的意见、要求、建议、愿望和思想情绪,及时真实地反映上去,从而使党的上级组织能够准确把握企业职工的思想脉搏和客观现实,确保工作部署的科学性、合理性、人民性。

三是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概括地讲,就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从各自的特点和实际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努力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企业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第一是要发挥其组织优势作用,要通过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管理等手段将企业党员团结在组织的周围,形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第二是要把职工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要对职工进行政治引导,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决议在基层得以落实;要坚持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启发和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使他们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我们还要始终相信和依靠企业职工,广大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党的领导地位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拥护,也才能得以巩固和加强,企业也才能有凝聚力。我们还应该做到切实为企业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使广大职工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还有就是要积极调节好各种矛盾。在党内关系方面,存在着上级组织同下级组织的矛盾;党员同组织的矛盾;党的干部同党员的矛盾;党员之间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不正常的局面,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同样地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党支部不能回避矛盾,做到迎难而上,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理好党内的这些关系和矛盾,使党经常处于和谐有序、团结统一的状态。

四是要发挥好基础作用。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是依靠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自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支部则是党的组织基础中的基础,是构成党的强大肌体的细胞,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细胞健康,肌体才会健康;基础牢靠,组织体系才能稳固。党的领导问题,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企业职工的联系主要途径是通过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来实现的。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在党联系群众方面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这种作用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贯彻落实都离不开党支部。与此同时,党支部又是党的有生力量的源泉,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和党的智慧的源泉。党支部还是开展活动的最基本单位,它担负着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新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责任,企业党员的素质和队伍状况与之密不可分,在很大程度上讲,党支部起着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口作用,“关口”作用发挥好与坏,不言而喻,至关重要。

五是要发挥好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作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执政的基础,在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个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任务中,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企业的发展中,党支部既是组织者和推动者,更是具体的实践者。其中“科学发展”是思想灵魂,“组织者”是功能定位,“推动者”是作用界定,“实践者”是基本前提。“三者”有机统一,构成新时期企业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证。(作者单位: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推荐

甘肃省出台深化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案 未按规定转诊患者全额支付后回参保地报销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霞)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发挥党支部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