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青海一农民工热衷生态保护 成立环保协会,每月组织700余人捡拾垃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14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买手套、订编织袋、联系垃圾运送车辆……每月中旬,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板村的农民工才华力,都要组织700多人去捡拾祁连山黑河源头地区生活垃圾。

地处甘肃、青海交界的祁连山是黑河、石羊河和疏勒河三大水系56条内陆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集水区,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近年来,由于探矿采矿、旅游开发、农牧业生产等人类活动的影响,使脆弱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不堪重负。青海、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等下游地区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危机。

动员乡亲共同环保

“我以前也知道草山是牧民最宝贵的东西,我们要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知道这个道理但是行动起来比较难。”才华力说,就在2016年,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也坚定了他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决心。

才华力是个地地道道的牧民,家里有草山有牛羊。“2016年,祁连县阿柔乡干部来到我家里,因为我家的草场退化严重,问我愿不愿意在这些草场种树禁牧,国家会给我们一定的补偿。”才华力说,“当时我想了一夜,不能太自私,得考虑子孙后代,第二天就决定把家里的47公顷草场全部种上树。”

这是才华力在生态保护上走出的第一步,在他家的草山上种上了树,家里养的羊也从500多只减到了100多只,30多头牛仅剩几头奶牛。

拿着卖牛羊的钱,才华力和家人搬进了县城的楼房,“这样一来孩子们也可以接受到好的教育,我自己就近打临工也方便了。”脱离了原来的牧民生活,才华力踩在环保路上的脚印也越来越多了。

“德科日,咱们有时间了就去草原捡拾垃圾吧。”有了这样的想法,才华力和他的朋友德科日开始行动,抽空就会去祁连山黑河源头捡拾垃圾,在生态保护上他迈出了第二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也日益增多。我看到草原上到处都是塑料袋、饮料瓶,心里非常着急。”才华力和他的朋友德科日到祁连山草原上捡拾垃圾几天后发现,两三个人在大草原上捡拾垃圾只是杯水车薪,起不了什么大作用。

“我们要把周围乡镇的牧民全都动员起来,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大草原生态。”2017年7月,才华力和他的4个朋友一起发动身边的人,成立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第一家由当地牧民群众自发成立的民间环保机构——祁连山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才华力在生态保护上迈出了第三步。

还草原一片洁净

“为了家乡祁连山的美丽,为了子孙后代的家园。”才华力带领协会成员每月到祁连山黑河源头开展两次捡拾垃圾、打扫环境、生态保护宣传等活动,组织人员不定期上山巡护,发现隐患及时排查报告,党员、干部等带头以身作则,使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如今协会已经发展到700多人。

协会刚开始组织大家开展环保行动的时候,使用的工具都是由才华力等几个人花自己的钱购买的,而且捡垃圾的过程中,每天的中午饭也是靠才华力他们提供,一年下来,才华力他们就要花好几万元。

在2016年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该协会投入人力36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余台次,累计捡拾生活垃圾近300吨,投入整治资金4万余元。

住在县城的牧民扎西东宝,本来觉得住上了楼房,生态环保离自己很远,自从听了几次协会的环保知识宣讲,在微信上看到才华力他们在草原、河道和公路沿线捡拾垃圾的行动,也主动参加了环保协会。每月只要有环保活动,扎西东宝就会早早地开车到组织地点等候。

“今年年初,我们协会还召开了一个表彰大会,对去年在生态环保行动中作出贡献比较大的村子进行了奖励。今年,我们会继续守护好祁连山的绿水青山,让家乡越来越美丽。”才华力说。

新闻推荐

5月甘肃省主要劳动力市场 普通员工人数增加平均收入减少

西部商报讯记者欧阳海杰昨日,记者从省发改获悉,据省发改委对全省4种行业86家用人单位23类岗位的监测显示,5月份,甘肃省主要劳...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海一农民工热衷生态保护 成立环保协会,每月组织700余人捡拾垃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