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防汛减灾重在未雨绸缪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14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洪文泉

春尽夏至。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陇原大地寒潮、强降温和连阴雨频发,470.8万人次、39.63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冰冷的数字不仅让人心痛,更像一次严肃的考试,提醒我们不仅要清楚地看到灾害的突发和无情,也要时刻敲响防汛减灾的警钟。面对灾害,除了受灾后的积极自救和妥善安置,更需要多几分“未雨绸缪”的忧患和警觉。事实证明,相比受灾后的“救”,“防”的分量要更重,效果也会更好。

防汛减灾,需要我们打起精神、端正态度。灾害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个别地方面对灾害的疏忽大意、麻痹态度,把防汛减灾工作停留在开开会、发发文件的“形式主义”上。防汛减灾,需要一个个实打实的举措。预案是否科学可行?防灾救灾物资是否落实到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关部门精心准备、做好功课,提前介入、细化措施。只有紧盯薄弱环节,突出着力重点,就能实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精准监测预警,是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灾害的预警预报,就可以为转移避险、指挥调度、抢险救灾赢得时间,从而为降低救灾成本、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扎实做好各类灾害预警预报工作。

甘肃省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风险隐患点多,一旦遇有重大险情,极易发生人员伤亡事件。要结合区域灾害特点,从严从细全面排查灾害风险隐患,抓好防范治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防范突发灾害,还要提前部署应急处置及避险转移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各类防汛信息第一时间得以处置。要完善预案体系,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让基层干部群众清楚危急时刻怎么办、转移路线怎么走、安全地点在哪里,让我们面对突发的灾难,打“有准备之仗”。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小事。我们要坚持预防为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好防汛减灾硬仗。

新闻推荐

全省近18万人报考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本报讯】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6月16日举行,甘肃省共有179921人报考。其中报考四级的考生为124035...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汛减灾重在未雨绸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