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拓宽发展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文殊镇乡村旅游发展及“三变”改革综述 裴晓敏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6-14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裴晓敏

“来尝尝我从恒翔采摘的油桃!”

“哟,这周末你也去文殊了啊?!我是约了几个高中同学几家人去双泉农家山庄玩了,那地方真不错!……”秦志军和同事闲聊着。

进入夏季,来文殊镇休闲游玩、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双泉农家山庄、亚龙湾、恒翔现代农业示范中心等地,每到周末、节假日都是人流、车流激增。或约三五朋友,或携一家老小,吃农家饭、住小木屋、体验采摘乐趣,即便是DIY烧烤一次,亦或是站在田埂上闻一闻乡间泥土的芬芳,聆听蝉鸣蛙叫,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近年来,文殊镇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了“乡村旅游+”的集群特色发展模式。特别是河口村,2017年,全村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43个,其中:已经建成农家乐园20家(其中大型旅游观光项目8个),农家旅馆20家,在建农家乐园3家,从业人数达到660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户,年接待能力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00万元,实现利润400余万元。2018年,文殊镇对河口村乡村旅游品牌示范点双泉农家山庄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修建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了山庄环境,对微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并组织经营业主对农家乐进行内部装修、外墙立面改造和餐饮设施更新,并依托成立的乡村旅游发展协会,统一服务标准,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推动农家乐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如今,走进河口村双泉农家山庄,中心小广场的秦腔秦韵声声入耳,漫步小桥、流水之间,一座座装修别致的农家乐映入眼帘。桃源家的“1949”,天然居的水车石磨、老物件和用小米、花椒、绿豆等十几种各地特色农产品拼出的甘肃省地图……探寻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园,或许,你会在某一个农家乐的某一间包间找到属于你的那个时代的记忆。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文殊镇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将农村“三变”改革作为破解“三农”发展瓶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按照“试点村先行、其他村跟进”的要求,大胆探索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呈现出资源要素激活、产业发展提速、农民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文殊镇已初步形成了各村行之有效的推进模式。河口村依托乡村旅游、交通运输、蔬菜花卉,形成 “三变+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劳务输出”产业融合新模式。团结村依托团结菜业合作社,林下养殖,形成“三变+合作社+绿色养殖”产业融合新模式。石桥村依托林果业、果蔬冷藏,形成“三变+林果业+保鲜果蔬”产业融合新模式。冯家沟村依托温室花卉、反季节果蔬,形成“三变+花卉育苗合作社+反季节果蔬+休闲采摘”产业融合新模式。塔湾村依托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温棚菌类种植,形成“三变+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温棚种植”产业融合新模式。文殊村依托文殊山自然风景区、牦牛养殖、永顺豆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三变+文殊山自然风景旅游附属产品+永顺豆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融合新模式。

“你去文殊采摘了吗?”正在成为流行语。

短短几年间,一座座在昔日石头滩上建成的日光温室,展现了文殊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了保障和更多选项。

已初具规模的嘉峪关恒翔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建成高效日光温室86座。在这里,四季已不再分明,地域也不是问题,人参果、油桃、草莓、火龙果、樱桃、无花果、食用菌、黄瓜等水果蔬菜任你采摘,多肉植物、景观花卉绿意盎然。当然,你也可以看到规模化养殖的梅花鹿、牛、羊等,来点鹿血酒,称上一些牛肉,现宰一只羊拿去农家乐或清炖、或烧烤。

一个好的规划,必将引领发展蓝图。目前,文殊镇正在以打造现代农业特征的综合型示范园区为目标,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基本构思,对示范园区进行整体规划,以设施农业工业化育苗、高效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花卉苗木生产繁育、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储藏、农业旅游休闲为基本功能区,形成“一区三产五园”的总体发展格局,占地5600亩,总投资约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实现带动就业800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以农村‘三变\’改革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设施农业,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破题产业发展瓶颈,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铺就一条文殊镇乡村振兴幸福路。”文殊镇镇长聂海军说。

新闻推荐

2018年公安院校在甘招生面试时间确定

本报兰州讯(记者房惠玲)甘肃省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科层次的考生即日起至6月27日、专科层次的考生即日起至7月15日,到户...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拓宽发展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文殊镇乡村旅游发展及“三变”改革综述 裴晓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