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冬小麦新品种“陇鉴108”在甘肃省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19 02: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种质资源创新团队经过连续13年的科技攻关,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下,于2015年培育出抗旱、抗条锈冬小麦新品种陇鉴108,经过三年示范,目前已实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冬小麦水分、养分利用效率,增强抗旱、抗寒及抗病害的能力。

陇东地区冬小麦年播种面积约400余万亩,是甘肃省小麦主产区之一。因受该地区十年九旱、病虫害、冻害等因素的制约,冬小麦年亩产量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如何提高冬小麦水分、养分利用效率,增强抗旱、抗寒及抗病害的能力,是实现冬小麦稳产增收的关键。针对这一问题,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种质资源创新团队经过连续13年的科技攻关,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下,于2015年培育出抗旱、抗条锈冬小麦新品种陇鉴108,经过三年示范,目前已实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

陇鉴108是该科研团队针对陇东地区干旱、病害频发的实际,选取北部冬麦区丰产品种临远3158与黄淮海旱地品种长武134杂交,低代采用混合法选择,高代分别在多个生态点选择抗旱性、抗锈性等,稳定品系间采用冠层温度等表型指标辅助选择培育而成。该品种在2011至2013年全省冬小麦区域试验中实现平均亩产337.3公斤,最高亩产达416.6公斤,稳产性居参试品种首位;2014年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人工锈菌接种鉴定:该品种苗期对混合菌表现免疫,成株期对条中32、33号等小种供试菌系均表现免疫,属全生育期抗病品种。在2018年春季当地低温零下八度冻害下,较其他品种抗冻性表现优良。

该品种依托国家农转资金项目,建立了育种+基地+公司的良种推广体系。目前,陇鉴108应用推广面积已经超过100万亩,成为甘肃省陇东地区的主栽品种,并推广至固原地区、中部旱地及陇南山旱地区。该品种对条锈病流行、干旱频繁的甘肃省大部分山旱地均有持续应用价值,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

新闻推荐

甘肃省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杜雪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加快甘肃省军民融合...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小麦新品种“陇鉴108”在甘肃省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