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加微信好友卖茶叶”网络诈骗案告破 79名嫌疑人被抓获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6-19 02:1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晚报讯(记者苏晓王晓刚牛小亚文/图)6月16日下午2时许,福州至乌鲁木齐的T306次列车驶入兰州站,站台上严阵以待的特警迅速冲到11号卧铺车厢门口,57名犯罪嫌疑人鱼贯下车,随后一字排开被押出兰州火车站。至此,“添加微信好友卖茶叶”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仅涉及甘肃一省的诈骗资金就高达211万余元。

5月21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居民赵某报案称:其在网络聊天中,被一名自称陈丽丽的微信好友以卖茶叶为由诈骗现金4万余元,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遂立案侦查。

经过核查涉案电信流、资金流,警方发现,该案窝点指向福建省泉州市。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与定西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赶赴泉州开展侦查。5月底,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窝点。6月4日,经过周密部署,专案组在泉州警方的配合下对该诈骗团伙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诈骗窝点5处,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收缴作案电脑190多台、手机200多部,以及银行卡、话术剧本等大批作案工具。

警方初步审讯查明,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以魏某勋、陈某丽、魏某媛为首的诈骗团伙把自己包装成“泉州四海亨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好礼在线”等正规营销公司,非法购买网民微信账号信息,集中推送广告,受害人被引导加入诈骗专用微信号后,“网上营销员”首先会“培养感情”,再利用“推广部”设计的“客服宝”软件制作专门网页,录入不同版本的诈骗剧本,再按照设计好的话术剧本,谎称外公生病,帮外公卖茶等“外公很忙”剧情,实施诈骗。得逞后,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给受害人邮寄以次充好的劣质茶叶。

警方透露,目前,甘肃省外的涉案数、受害人数及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核查中。魏某勋、陈某丽、魏某媛等57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亦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骗贴士】天上不会掉馅饼拿钱说事需警惕

由该案广而推之,针对现代化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负责此案侦办的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副局长刘海山表示,即使手段千变万化,如何借助现代技术,防骗只需坚定地记住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所有大宗商品、贵重金属交易等短时间内轻而易举获取暴利、高额回报的“美事”,一定全部是骗局。刘海山说,电信网络诈骗属于非接触性犯罪,侦破难度大,追赃难度更大,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平台“联络感情”,拿钱说事的,一定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钱财受损。

新闻推荐

构建风光水火核“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

本报兰州讯(记者范海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专项行动计划明确,甘肃省将着力解决...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微信好友卖茶叶”网络诈骗案告破 79名嫌疑人被抓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