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6月以来甘肃降水 何以创近10年最多? 看看气象专家如何解析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12 03:11   https://www.yybnet.net/

6月以来,甘肃何以降水创近10年最多?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勇和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林纾对近日极端天气给予了科学解析——

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通讯员郭俊琴)从7月9日夜间开始,甘肃河东再迎大范围降水。7月10日,全省暴雨蓝色预警、强对流蓝色预警相继发布,陇南多地拉响暴雨红色预警。在雨情来势汹汹下,来自甘肃省气象局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以来,甘肃省东南部降水明显偏多,强降水范围广、极端性强,全省平均降水量7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为近10年最多。

6月以来,甘肃何以降水创近10年最多?今天下午,每日甘肃网记者采访了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勇和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林纾。

对于7月9日夜间开始的这场降水,甘肃省气象局7月9日上午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称:“9~11日甘肃将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王勇介绍,这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近期出现西移北升变化,而甘肃恰位于其周边的外围,这使得西南暖湿气流旺盛,加之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这一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甘肃河东交汇,形成较强降水天气。自9日夜间到10日下午,甘肃河东普降小到中雨,其中陇东南的陇南出现暴雨,局部地方降下大暴雨,预计这次降水将持续到11日上午,主要降水集中在陇南、天水、平凉和庆阳等地。

那么,何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又是如何影响甘肃降水的呢?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夏季影响中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环绕副热带高压周围的气流按顺时针流转,在其东部是强烈的下沉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而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上升运动区,把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不断地带向其西及西北方向,其偏西、偏北边缘区容易出现降水天气。

林纾介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甘肃夏季区域性暴雨发生频次的重要因素。经过观测,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甘肃恰处于其西北边缘,而其周围的气流按着顺时针的方向流转,为甘肃输送来丰富的暖湿水汽。从大气环流的形势上看,6月份以来,大气环流不但利于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而且利于孟加拉湾水汽向东北方向输送,这样就形成了来自两条路径的暖湿水汽输送到甘肃,同时加上北方冷空气的频繁到来,就形成了今年6月以来甘肃特别是河东地区多强降水的天气气候背景。

林纾介绍,从近10年来的同期降水统计看,2013年、2017年、2018年是甘肃省夏季三个降水较多的年份,但每个年份降水情况又有所区别:2013年夏季降水是全省多地较多,2017年的特点是只有甘南少、其他地方都较多,2018年以来的特征是甘南、定西南部、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偏多。这主要是受今年6月份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的影响,河东尤其是陇东南处于其西北边缘,在充沛水汽和频繁冷空气影响下,出现了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目前,随着台风“玛利亚”的到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将减弱东退,由它边缘按顺时针方向输送给甘肃中南部的水汽也就随之减弱、消退,甘肃河东的这场降水也就趋于减弱、暂告结束。

新闻推荐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努力推动甘肃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本报兰州7月10日讯(记者徐爱龙)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会上...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月以来甘肃降水 何以创近10年最多? 看看气象专家如何解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