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用心驻村 用情帮困 记富县羊泉镇郭丰村第一书记何延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14 15:52   https://www.yybnet.net/

●何延峰(右一)向村民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通讯员 张伟莉 本报记者 朱佳雨

2016年3月,拎着简单的行李,何延峰出现在了富县羊泉镇郭丰村村口。看到这个白净斯文的小伙子,村民还以为是哪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后来听说是上面派来的第一书记,不少村民的脸上写满疑惑:“那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当第一书记?”刚进村就听到各种闲言碎语,这给何延峰带来不小压力。

1981年出生的何延峰是富县工商联的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3月到羊泉镇郭丰村担任第一书记。

“虽然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和群众也打过不少交道,但以后要天天住在村里,与群众深入接触,我还是有点担心,怕自己做不好。”刚上任时,何延峰也顾虑重重。

但是他知道,要当好第一书记,就要先知道村里的具体情况。最初来到村上,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熟悉村情民意、入户走访调研。在深入走访的过程中,他希望看到群众最真实的一面,能给予他最中肯的建议。

“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不仅是人驻,心更要驻。”这是何延峰语重心长说的一句话。

“我第一次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有个叫翟巧玲的,2004年从甘肃改嫁到郭丰村,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当时就知道我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了。”何延峰说道,“我跟镇政府、羊泉派出所沟通协调,跑了半个来月,终于将翟巧玲的户口问题解决了,当时挺有成就感的。”

“如果不是何书记,我的户口至今都不知道能不能解决了。”翟巧玲说。

慢慢地,群众对何延峰的态度也有了一些改观,从一开始的质疑,到愿意跟他聊天,跟他讲自己的困难。就这样,何延峰便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涯。

第一次走进郭丰村队部院子,着实让何延峰惊讶了一番。没有院墙,长满杂草的院落显得萧条。看到这一切,何延峰积极联系包扶单位申请资金,在2016年年底砌了院墙,2017年初硬化了院落,更新了办公室软、硬件设施,安装了投影设备、电脑、打印机、办公座椅等。此外,他还为村里联系县水利项目新建了涝池,修了文化广场;联系以工代赈项目修了5公里的砂石化生产路……他的一举一动,让群众赞不绝口。

羊泉镇郭丰村位于富县中指塬塬区,主要以苹果为主导产业。29户贫困户都是家中有果园,但是由于缺技术、缺资金导致贫穷。

“苹果是他们的主导产业,那就要依托他们的优势来帮助他们脱贫。”何延峰说。

35岁的任小虎家里有5亩果园,2015年给老人看病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的债。在得知这一情况,何延峰帮他们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亲自为他们培训,每年还免费给他发放农用物资。

“没有资金给果园买肥料,每年的产量就提不上来。多亏何书记的帮助,不仅免费给我发了十几袋化肥,还发了果袋,让陕西省了不少投资。”在2016年,任小虎就摘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

不仅如此,何延峰还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段文莉就是其中的一户受益人。

23岁的段文莉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年幼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就剩她与奶奶相依为命。“我上了三年大学,延峰哥资助了我三年。我现在在西安上班,平时也不在家,奶奶已经84岁了,他经常会去我家帮我奶奶打扫卫生,帮忙给我奶奶提水,逢年过节还会送来米面油。”段文莉说到这些的时候已经泣不成声,“今年我家里危房改造盖房,也是延峰哥帮忙联系,盖房的时候他也经常会来看施工的进展情况,他就跟我自己的亲哥一样。”

如今,站在由一片荒地建成的村民文化广场上,郭丰村村支部书记任保平谈起最初对何延峰的质疑还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多何书记用行动感动了我,让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中,现在不仅整个村子变了样,村民们的思想也变得积极了。”

新闻推荐

紫轩酒业入选首批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实训基地李巍 杨鸿瑞

本报讯(记者李巍通讯员杨鸿瑞)8月7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紫轩酒业举行,标志着紫轩酒业入选首批省...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驻村 用情帮困 记富县羊泉镇郭丰村第一书记何延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