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留住美景莫灼伤文明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14 15:35   https://www.yybnet.net/

熊风

“你配不上朋友圈晒出来的美图!”最近,一组景区不文明现象的图片,让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疾呼。青海茶卡盐湖变身“垃圾场”,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被肆意踩踏,茶马悠游的生态天堂川藏线布满垃圾……种种不文明现象提示人们:维护旅游美景不仅关乎生态,也关乎公德。(《人民日报》)

出门旅游,在社交媒体晒一晒沿途的优美风景,已经成为了旅行者的一种标准动作。然而,个别人在拍摄美景的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随着“晒”被放大。个别人在旅途中不顾他人感受,随意乱扔垃圾,为拍摄美景肆意破坏生态环境,这些显然与优美绚丽的风景格格不入。旅途中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切莫为了留住美景而灼伤了最美的风景。

想要将旅途中的美景永远定格是人之常情,但若心中没有文明理念,行为不遵守文明规矩,往往是留了美,但晒了丑,即便照片中呈现的风景再秀美,也无法掩盖拍摄者因为缺乏文明素养而表现出的行为之垢。旅途中时刻考验着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当景区游人众多时,你能不能做到有秩序地排队;当景点明明有“不准践踏、不准拍照”的禁止性规定时,你能不能做到控制自己;当车辆穿行在美景中时,你能不能像日常一样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停放、不向车窗外乱扔垃圾?

外出旅行,是一种身心的放松,但绝不是行为的放纵;回归自然,是一种心灵的自由,但绝不是言行的恣意。对于很多人而言,旅行中当然希望少一些束缚,然而这种摆脱束缚是建立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及公共利益的基础之上。若是为了留住美景就把文明之理抛到九霄云外,那么,晒到朋友圈的风景再美,也无法让人有赏心悦目之感。

用镜头定格美景,我们当然不反对,但为了留住美景便付出了“踩一脚60年恢复期”“最美天路垃圾成山”的代价,实在让人心痛。留住美景莫灼伤文明,因为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心有所畏、心有所敬,行有所止、行有所规,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旅行者,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新闻推荐

2019年研究生考试甘肃省设15个报考点

本报兰州讯(记者房惠玲)9月13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9年甘肃省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报考点确定,考生在报名现...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美景莫灼伤文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