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甘肃:构建西部铁路交通大枢纽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16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严存义曹立萍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铁路实现大发展。

40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一个又一个重大铁路项目建成投运,纵横交错的铁路网,让甘肃成为中国西部铁路交通大枢纽。

40年来,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250多公里的高铁动车,使地处内陆的甘肃进入高铁时代,为全省经济腾飞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以兰州为枢纽,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管辖线路营业总里程达5377.8公里,路网覆盖面和密度不断加大,成为西北交通运输和经济建设的大动脉。

钢铁巨龙架起甘肃发展“新通途”

进入暑运以来,天水南站一派繁忙景象,候车大厅内坐满了等待上车的旅客。

家住天水的齐女士带着孩子正在等候开往西安的D4070次列车。“第一次带孩子去西安旅游,想满足孩子坐高铁的愿望,感受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齐女士回忆说,父辈那一代人外出都是坐绿皮火车,从天水到西安得半天时间。现在两个小时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

改革开放初期,在甘肃境内建成通车的有兰新、包兰、兰青、干武、青藏5条干线,全长4099公里,西北铁路主干线基本形成。然而,当时的铁路运行速度和承运能力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铁路总公司路网发展规划总体部署,推进甘肃重点铁路工程建设取得骄人成就。

2014年底,兰新高铁建成运营,成为一条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铁路大动脉,大大提升了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甘肃也一举迈入高铁时代。(转2版)

新闻推荐

周末全省大部迎来降雨降温

本报兰州9月13日讯(记者洪文泉薛砚通讯员杨晓军)一场秋雨一场凉。这个周末,在冷空气的影响下,甘肃省大部又将迎来一轮降水过...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甘肃:构建西部铁路交通大枢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