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马刚做客金城文化沙龙畅谈中国山水画艺术 它是每个人心灵的一种寄托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9-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9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甘肃省艺术馆协办的金城文化沙龙活动在甘肃省艺术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期邀请的嘉宾是画家马刚,他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题为“意象打湿的山水—马刚和他的山水画艺术”的讲座。本次活动除了马刚之外,还邀请到对话嘉宾诗人古马和艺术评论家李文君。

活动中,主持人问马刚:“您在绘画创作和理论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今天我们现场有从事这方面工作、学习的朋友,也有很多没有理论基础但喜爱山水画的朋友,借着这么难得的机会,先给我们简单讲讲什么是山水画,当下我们应该如何走进山水画,认知山水画?”马刚首先谈到他理解的意象山水画。“山水画是一种大山大水的描绘,但它又不仅仅是一种象形的复制,而是每个人心灵的一种寄托。是禀爱自然的精华,天地的秀气,所以阴阳、晦冥、晴雨、寒暑、朝昏、昼夜有无穷的妙趣。从六朝到唐山水画家虽然很多,但他们的笔法古拙。山水画成熟于元代,山水画趋向写意,以虚带实,侧重笔墨神韵,开创新风;明清及近代,续有发展,亦出新貌。”接着,马刚又解读了五代董源的《夏山图》,他说,此图以重峦叠冈、沙汀烟树横亘画面,气势辽阔苍茫。间有细小的人物、舟桥、茅舍、牛羊出没隐现,一派山明水秀的江南风光。这件作品是难得一见的落拓大幅,狭长高旷,说是表现唐人诗意,更多的还是蜀中山水秀美的景致,用笔潇洒,用墨酣畅,并将水、墨、色融合一体,尤其是作品中的墨色表现,浓墨处浓黑透亮,淡墨处秀逸而朦胧,蓊郁淋漓,气势磅礴。

我们常说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两者相互浸润,诗人古马也专门为马刚的画作创作过诗句。如:“山水空白处没有云烟,没有丝毫挂念,没有是永久之王”、“人世苦短,流星一闪,松鼠一蹿”、“红叶留给拒绝复燃的死灰”、“他们把根扎进死去很久的祖先的头脑”,古马的诗反映着马刚的画,诗人和画家的关系本身就比较亲密。古马谈到,用文字绘画,来展现诗和画的相通之处。画面之外的东西,在诗与不诗之间,包括空白,包括留白,都能够激发人的想象力,比如最后一句诗,“突然一松闸,拉动天空的蓝颜色到处乱撞”……

山水画是描写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的绘画,是中国画的一种,但它决不只是简单的山水风光,而是有情有景,每一幅作品都是画家与生命本真的对话,是用绘画语言解构大自然生命意义的过程。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马刚带大家了解了山水画的创作与欣赏、认识了中国绘画美学、分享了绘画带给他的思考与感悟。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新闻推荐

十月一日起甘肃省全面实施残疾儿童救助制度 三类符合条件儿童可获得专业康复救助

【本报讯】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甘肃省将...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刚做客金城文化沙龙畅谈中国山水画艺术 它是每个人心灵的一种寄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