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那些不能忘却的日子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田静

对于幸福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写给我和我的“四班”

“熙熙攘攘的人海之中,命运让我们相聚……我们一起努力,我们永远珍惜,成长岁月里,我们是团结的集体,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每当耳畔想起这首温亮亮的《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的歌词和旋律时,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四班那些熟悉的身影。

6月22日,一个值得甘肃高考学生铭记的日子,一个检验付出、收获成绩的日子,同时对于我的四班而言又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日子,喜讯传来,我校高考学子再创佳绩,我所带的高三四班,也考出了高三最好的一次成绩。同时,成绩背后我们共同付出的一幅幅画面又一次映入眼帘。

画面一:41=1,从思想上明白,集体的成功才是班级的成功!

一个班是一个集体“1”,“41”个人又是一个集体,任何一个人的失败都是集体的失败,只有集体的成功才是我们班级的成功。所以我的原则是:四班的学生只要自己不放弃,作为教师和家长是绝对不会抛弃你的。

高三的学习是紧张灰暗的,尤其是每次考试后,班级都充斥着一种压抑的氛围,这时我利用每周一次的班会或者早读的时间给学生读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文章,像网上热传的历届高考成功学生的励志文章《我为什么上北大》、《花开花落》等,还有一些记录名人背后拼搏的文章,像俞敏洪的《把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等,读完后还鼓励学生发表感言,相互交流,慢慢的,正能量的感召激起了越来越多学生的内在的成功欲望。

画面二:41+6>47,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合在一起就是无穷的。

到了高中,虽然学生的课余时间少之又少,集体活动也减了不少,但大家的凝聚力却并没有减少,有问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担当,班级事务大家共同分担,从来没有互相推诿偷懒的现象出现,大家都积极做好自己的事,按部就班,不骄不躁,甚至越到高考来临,四班的学生越团结奋发,越认真向上,状态也越来越好,班级的学风和班风也达到了最高点。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每一个成功的过程中都孕育着成功的结果,很多时候只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除了41名学生之外,6位老师之间也是精诚团结合作,互相沟通,将教师六人小组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化。所以,虽然最后的高考结果只是一个数据,可是中间的过程却是漫长而充满智慧的,41+6>47的效果不容置疑。

画面三:1=∞,终点是又一个起点。

高考虽然是高中生活的结束但是更多的是另一个起点的开始。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我认为高中生活或者说高考更像是一种经历,一种体验,对于漫长人生,高考也仅仅只是一个起点。因为走出校门,任何一个独立的个体——“1”都有无限可能,作为教师,我们只是引导和发掘学生养成和具备创造无限可能的素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深深意识到“教育的艺术在于鼓舞和唤醒”,教育的过程是创造性很强、又极富挑战性的过程。只懂教书不会育人,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在过去的三年为了给更多学生信心和鼓励,使他们在努力学习之余更懂得用心去体味如何做人,体悟集体、体悟老师、学会坚持和感恩,我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又能起到励志作用的班会,并且把我班的相关素材都搜集整理成影音资料。在高三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班会上,看着我精心制作的有关高三四班三年来每次活动每个同学的视频资料,大家都深受感染,夜幕降临,校园里都已经空无一人时,可我班的教室里仍然充满了歌声、笑声和哭声,那一刻,不舍、感恩、难过等多种情绪涌上心头,连平时我管教责骂最多的学生都走上台来和我拥抱,给我致谢,那一刻我真正感到了只有教师才能体会到的来自学生最纯粹的感恩和幸福。

我相信,无论时光如何变化,无论四班的学生将来走向何处,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们再一次的听到那首毕业典礼上唱过的“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的歌时、当我们再一次翻开记录着无数青春回忆的毕业留念册时,我们都会永远记得我们共同为之努力、为之骄傲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誓言以及那些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新闻推荐

人民网评:“你欠西湖一个道歉” 法律要向你亮剑

国庆期间,杭州西湖景区的一块石碑被人肆意涂写。事情一经曝光,引发舆论强烈谴责,“你欠西湖一个道歉!”近日,这位名叫平文涛的...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大爱中喷涌的诗意2018-10-11 02:31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不能忘却的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