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希望慢递”从心开始 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工作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尤婷婷李艳丽

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的办公室里,放着一个写有“希望慢递”四字的粉色信箱,信箱内有105封特别的信。

写信的日期是2018年3月1日,计划信件寄出的日期是2020年2月29日。这是二大队的105名戒毒人员写给两年后的自己的信。

“许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一份坚持,给未来一片希望。”这既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希望慢递”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也是所有干警对戒毒人员的殷切希望。

今年3月,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创新教育载体,在全体戒毒人员中组织开展了“希望慢递”活动。戒毒人员在入所教育结束后,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记录下初入戒毒所的特殊心情,写出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同时画一幅画,画未来的自己,以备迷茫时用来提醒自己,失落时用来鞭策自己。当戒毒人员封好信封后,投入到“慢递”信箱中,由负责“希望慢递”信箱的干警进行封存,两年后再由干警全部进行投递。

“给未来写信仿佛有种魔力,只要坐在那里,铺开信纸,拿起笔,心就会立刻安静下来。”戒毒人员王某说。

“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写的信潦潦草草词不达意,但我觉得这是和现在的自己在做告别。”戒毒人员杨某这样认为。

戒毒人员党某在信里认真反思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画了一幅一家三口手拉着手的画,这是她想象中两年后自己的生活,和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两年后当我收到这封信时一定非常惊喜,同时这封信也会时刻鞭策自己,不要忘了当初信里的承诺,绝不能在毒品边缘徘徊。”

“希望通过这种新的教育方式,从内心深处打动戒毒人员的心,在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信这个过程中她们可以安静下来认真反思,同时将来收到信之后也能时刻提醒她们不要忘了现在的生活和诺言。”二大队干警李萱莞尔说道,同时她也是“希望慢递”活动的策划者,她表示,让这个活动传承下去,传递希望,给戒毒人员一个期许,用信件帮她们找回最初的自己。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教育戒治为中心,用更多的手段、更新的方式和更大的投入激励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在内观治疗室里,一个记录本详细地记录下了每个参加“内观治疗”戒毒人员的心理变化。这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与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在省内首创的内观戒毒疗法,8名干警获得内观治疗师证书。该治疗法从“别人为我所做的、我为别人所做的、我给别人添的麻烦”三个问题入手,让戒毒人员以自我提问的形式进行反思,达到远离负面情绪,激发潜在正能量,蜕变自我、提升戒治效果的目的。

与此同时,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发挥文化的熏陶、规范、约束、激励作用,坚持以文化育人,创新文化载体,以“孝、信、礼、德”为主题,建立文化墙,突出一队一主题、一队一特色建设;结合节日关键节点和管教工作形势,开展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实行开放式教育,定期邀请戒毒人员亲属来所开展亲情帮教,深入拓展戒毒工作社会化……

改变从“心”开始,一份写给未来的“希望慢递”,传递出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决心与期许。

新闻推荐

甘肃省开展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

本报兰州讯(记者燕春丽)10月1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快推进甘肃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住房与城乡建...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慢递”从心开始 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