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劳累逝世曾参与侦破白银案,一支笔三张画像让嫌犯现原形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2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刑侦专家、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同志,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于2018年10月20日19时许不幸逝世,享年58岁。张欣同志长期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成绩斐然、功勋卓著。也许你对张欣并不了解,但说起“白银连环杀人案”你一定不会陌生。在这个案件的侦办过程中,一组嫌疑人的画像正是张欣靠目击者的描述刻画的!

刑侦界“神笔马良”破获大案700余起

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我国首席模拟画像专家。从警30多年,他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各地警方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700余起。

关于白银杀人案,让刑侦经验丰富的张欣感到破案形势严峻的,是整个案件几乎没有目击者。在当年的技术条件下,在没有目击者的情况下去寻找犯罪嫌疑人,无疑是大海捞针。然而,令张欣庆幸的是,经过当地警方的认真排查,终于梳理出一起发生在一年前的未遂案件。

据张欣介绍,“在2001年的春节期间,一个厂区的女工下夜班回家时,有个男的尾随。当她开门进去以后,男子紧接着就推女工进屋。因为当时这个系列案子被传得很厉害。所以这个女工当时怀疑这个人会不会就是系列强奸杀人案的嫌犯,她反应相当敏捷,一转身把这个男人推出去了,把门关上。”

惊魂未定的女工,深吸了几口气,正在恍惚的时候,发现窗口出现了这个人的人头,在冲着她笑,她更加害怕了。女工迅速拨打了丈夫的电话。很快她的丈夫赶回了家,随后,夫妻两个又发现男子在窗户出现,他还在笑。恐惧的夫妻二人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警察几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当夫妻二人讲清楚这个人的特征以后,民警马上就反应过来了,刚才赶往现场的时候,路上恰巧碰到了类似这样一个人。

三张模拟画像成为破案最直接线索

在这起未遂案过后的一年,张欣来到了白银,他要根据这三名目击者的回忆画出犯罪嫌疑人的真实面目。画像开始前,张欣分别与三名目击者进行了聊天。张欣说,“她(女事主)跟我描述的时候,就说这个人很凶,这个人笑得很神经质,是一种奸笑。”

面对三名目击者或带有主观色彩,或不完全一致的描述,张欣并没有急于开始画像,而是不断地与目击者进行沟通,他需要通过聊天排除干扰,获得他真正想要的信息。

经过了三天的紧张工作,张欣根据三名目击者的描述分别画了三幅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对于张欣而言这一次的画像也许是数百次的画像里最没有把握的一次。尽管如此,对于白银警方而言,这三张模拟画像仍旧是当时有关犯罪嫌疑人最为直接的线索。

2016年8月26日,犯罪嫌疑人高某在甘肃省白银市落网。高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成功告破。2018年3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甘肃白银中院一审宣判“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被判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甘肃省不动产登记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理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薛砚)记者从10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日益成为甘肃...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刑侦界“神笔马良”张欣劳累逝世曾参与侦破白银案,一支笔三张画像让嫌犯现原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