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收藏故事】我与《甘肃日报》之缘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0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杨向科先生捐赠的部分史料。

杨向科

缘起

我是一名从事拓本制作的收藏爱好者,曾经在兰州生活过,与《甘肃日报》的结缘是在一次不经意的收藏过程中。2009年夏天的某个午后,我在兰州一个古旧书店里淘书,收到了一本民国三十五年出版的《兰州植物志》,付完书款正欲离开时,店老板说还有一些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书让我看看。我来到了他书店里的一个小角落里,那里的书堆得小山似的,我就一本一本慢慢地挑。最终在这堆书里,挑到了1949年第六号的《甘肃日报》,也就是第一次寄给甘肃日报社的那张。美中不足的是,当我拿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断为两截,并且还用胶布粘过,这为以后的修复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甚为可惜!

缘聚

自此,我便开始关注《甘肃日报》出版物的收藏,不论是在兰州,还是出差到西安、上海、洛阳等城市,我都会搜寻《甘肃日报》的出版物,因为她们不仅仅是一本书、一张报,而是蕴含了众多甘报人心血和汗水的劳动成果,这些出版物从纸张、装帧、内容等都反映出了甘报人在不同时期遇到的不同困难和各个时期开展工作的各个方面,虽然不能代表全部,至少可以从侧面对甘报有个大概了解。比如这本《俄语文法高级教程》下册,她是由报社在1950年1月5日印行的,用的纸张现在看来非常粗糙,但在那个年代已经是非常好的纸了,代表了甘报在那个时期的印刷水平和对待出版认真的态度。这本书是余振先生在兰州大学俄文系任教时出版的,余振先生在兰州工作时间不长,这本书既是他在兰州工作的实物见证,又是余振先生的成名之作,更是报社早期出版物中的精品,可惜我只收到了下册,上册至今没有见到过。

缘成

得知甘肃日报社要筹建报史馆的信息后,我便把这20种甘报出版物以我和妻子陈金玲的名义分两批全部寄奉,希望这些出版物能进一步丰富报史馆的藏品种类。这些书籍、报纸、票证、信函和日记本等实物资料,凝聚了甘报人的心血和汗水,甘肃日报社是她们的家,她们在外飘泊的时间太久了,今天终于回家了!

我和爱人现在已经离开了兰州,回到洛阳,但我们的甘报情缘还会继续,会为继续搜寻甘报出版物而努力!

《甘肃日报》报史资料征集活动开始后,得到省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来自河南洛阳的一位收藏家,将自己收藏已久的藏品共20件(本)无偿捐献,让人十分感动。目前,本报报史馆报史资料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希望广大藏家多多关注多多支持。征稿邮箱:119253876@qq.com

新闻推荐

2019年高考今日开始报名

(首席记者张鹏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甘肃省高考于11月...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收藏故事】我与《甘肃日报》之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