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电商助礼县苹果“飘香”四方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09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陈晓旭

立冬时节,天气渐冷,但是在礼县永兴镇捷地村“电商达人”张哲家的院子里,村民们正在选苹果、包苹果、装箱发货,忙得热火朝天。

“这要是在四五年前,这个季节村里人都已经闲着没钱挣了,外地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这里是全国重要苹果产地。”张哲所言不虚。礼县,是甘肃省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尽管当地出产的苹果量大、品质佳,但“藏在深闺人不识”,卖不了好价钱。

张哲说,他的祖辈们是靠种苹果为生的,以前村里人都觉得把山大沟深处的苹果及其他农产品卖到大城市是不可想象的事,然而今天,就是因为电商的出现,村里人都知道,家乡的农特产品卖到哪里都不是问题。

2014年,礼县全面拉开发展电商的帷幕。张哲回忆,当时,电商在农村来说是个新事物,做电商受到周围人的质疑,毕竟电商模式和传统商业模式有很大的区别。然而,让他和村里人彻底改变网销观念的是一场微博上发起的爱心苹果活动。2014年,礼县九图村的苹果遭遇了冰雹灾害,果面被打得有了伤疤。当时,县上的一位领导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微博上发起了“爱心苹果”活动,让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是,活动很成功,让礼县苹果在网上的交易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自此也开启了礼县电商新时代。

礼县电商中心成立后,张哲利用自己的从业经验,积极加入了礼县“两后生”、社会青年的培训队伍,义务为县上培训电商人才,并成立了礼县第一家电商企业——礼县农品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礼县最早从事电子商务的创业者之一。

“电商刚发展起来的时候,我经常给当地村民代买火车票,充电话费,在网络上购买农业用品,普及网络知识,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在网上买东西,但村里的老人们还找我在网上代买东西。”张哲说。

与此同时,每当到了苹果上市的季节,外地商贩压低苹果价格时,张哲以平均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本村果农的苹果。2016年,他与广东卫视生活频道合作,把老花牛苹果以89元10斤的高价在一个月内卖出7000箱,为礼县苹果在广东地区做了品牌广告,为陇南电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物流的发展是电商发展的基础。张哲说,礼县电商发展初期,快递成本高是影响当地农户发展电商积极性的原因之一。

“在当地政府引导、电商协会与快递公司的多次沟通后,快递费用逐年降低,现在6公斤苹果只需10元的运费。”张哲称,快递费便宜了,果农通过指导就能在网上卖苹果。如今在礼县农村,老人小孩都知道通过网络可以卖农产品,而且能卖上好价钱。

在礼县,和张哲一样搞电商的农民不止一个,这样的农民网店已经有上千家。张哲是礼县电商创业的代表之一,礼县是陇南电商扶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经过四年多的生动实践,礼县从苹果单品寻求突破,实现了农产品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跨境的发展,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信息帮扶、股金帮扶”的带贫帮扶模式。

礼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石健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组建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合作社)63家,开办网店2951个(含微店),进驻微平台40多个,发展微商3500人,礼县苹果全国代理约3万多人,累计培训电商人员1.9万人次。今年通过对苹果、药材、樱桃、蜂蜜、核桃、花椒、胡麻油等农特产品的推广销售,实现电商销售1.98亿元(其中线上交易8771万元)。

新闻推荐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类统考大纲

本报兰州讯(记者房惠玲)日前,省教育考试院下发了《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一考试...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决战奔小康】电商助礼县苹果“飘香”四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