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花儿“皇后”苏平● 王沛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0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苏平参加临夏花儿艺术节时接受甘肃卫视文化频道的采访。(逸民摄)

苏平,新中国培养的著名花儿歌唱家,杰出传承大师。她将精心“打扮的花儿”演唱到国内外的许多地方,得到中外文化界的高度赞赏。1984年后任政协甘肃省第五、六、七、八、九届常委,1992年被甘肃敦煌艺术剧院聘为国家一级演员,2000年后任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8月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苏平的音质柔美清亮,充满西北山野风味;她编创的词曲意韵别致,引人入胜;她的演唱富有激情,震撼人心;她为花儿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苏平是中国歌坛的“常青树”,祝福她花儿天香,魅力永驻。

著名歌唱家

1942年7月,苏平出生于青海省化隆县的农民家庭,她的童年是在父母亲的民歌和撒拉族乡亲的花儿声中度过的。1959年秋天,苏平高中毕业,她以甜美的花儿嗓音,被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吸收为专业的歌唱演员。经过文学、音乐、表演、创作等方面严格的艺术训练,她的歌唱天赋和理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第二年初登舞台就受到观众欢迎。1963年后,她多次参加甘肃、青海传统花儿会,深切地感受到西北各族人民对花儿的挚爱,学到了许多精彩的花儿,增强了唱好花儿的信心。她先后向花儿王朱仲禄、王绍明和莲花山“歌魁”丁如兰虚心求教,掌握了诸多特殊的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在保持花儿特色的基础上,她广泛地吸纳西北各民族民歌精华,进行大胆的艺术创新。为了提高艺术素养,她多次赴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等进修深造,并受到郭兰英、王嘉祥、陆青霜等名家指导。成为新时代中国歌坛光彩夺目演唱花儿的“红牡丹”。

1980年4月,苏平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演唱会”,她演唱的花儿选为“优秀节目”,先后到石家庄、郑州、长沙、广州等地巡回演出,受到热烈欢迎。1982年春节,甘肃临夏州举办“迎春花儿会”,苏平与王绍明、杨子荣等各民族歌手同台演出。她同指挥民族小乐队的音乐家张枭合作,多次出场表演富有新意的《河州大令》《咿呀咿令》等10多首花儿,受到观众欢迎。她“精心打扮”的花儿“金山银山的八宝山,昆仑山在我的眼前;阿哥们坐在了我跟前,喝一碗凉水是喜欢。黄花儿开了是我没有见,刺梅花在我的手边;若要我俩的路儿断,冰滩上开一朵牡丹”,受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连演5场,盛况空前。又赴和政“十三秧歌汇演”现场表演,受到数万群众的狂热喝彩,在花儿故乡掀起阵阵苏平“花儿旋风”。“迎春花儿会”使苏平感受到花儿演唱的广阔前景,她一发不可收,先后在甘青宁3省(区)40多个地县、厂矿等举办300多场花儿演唱会,极大地推动了花儿事业的蓬勃发展。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上,由中央乐团伴奏,她演唱的《大眼睛令·出去个大门者往树上看》《山丹花令·妹妹的山丹花》等,除夕之夜进入世界华人视野,影响巨大。2002、2003年中秋节,在兰州举办的“中国西北大型花儿演唱会”上,她领衔主演,还主持编排洮岷型花儿进入城市舞台,让人们感受到两类花儿的不同风采。她编唱的《撒拉令》:“白云彩上来端站下,绾疙瘩,活像是才开的棉花;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纺成线,织成布,缝一件挨肉的汗禢。”唱词比喻奇妙,令人叫绝。

让花儿走向世界第一人

人类社会进入交流、碰撞的信息化时代,苏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始终行走在文化艺术发展的前沿潮头。为了在国内外扩大花儿宣传,她潜心编创词曲,积极与国内名家合作,完成诸多富有时代特色的音像佳作。1981年由甘肃民族研究所录制发行《花儿之一·苏平演唱花儿专辑》音带,甘肃民族小乐队伴奏,张枭配器指挥。1983年中国唱片公司出版她大型密纹唱片《西北花儿·上去高山望平川》,张丕基等配器,方国庆指挥,中央乐团小乐队伴奏。第二年中国唱片公司将唱片制作成音带改名为《西北花儿苏平独唱·阿哥是天上的白棉花》发行。同年该公司又出版《西北花儿苏平独唱·领上吧妹妹》音带,唐远如配器,中央乐团小乐队伴奏。1986年北京音像出版社发行《苏平独唱·甜蜜蜜的梦》音带,方国庆指挥,中央乐团小乐队伴奏。1987年中国北光声像艺术公司出版《中国西部迪斯科热唱·花儿皇后苏平联唱》音带,西部乐队伴奏。1995年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出版她《甘青民歌第一集·憨敦敦》音带,王觉等配器,上海卡乐乐队伴奏。1998年中国唱片公司出版《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集珍藏版·苏平专辑》光盘,她唱红的19首代表性名曲再显风采。苏平纯美的歌喉与民族乐队、交响乐队、电声乐队多样结合,使花儿喷发出奇异的时代风采,在歌坛刮起一场场影响巨大的“花儿旋风”,受到国内外歌迷青睐。

在苏平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正逢国家改革开放的辉煌年代,她幸运地成为向台、港、澳和世界传播花儿的第一位“天使”。1981年夏天,苏平随甘肃省歌舞团到朝鲜访问演出,在平壤大剧院演唱的花儿倾倒热情的观众,受到金日成等朝鲜领导人的称赞,朝鲜《劳动新闻》撰文赞誉为“花儿皇后”。1985年,参加由中国文联组织的中国音乐家代表团赴非洲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索马里、南非等国访问演出,她将花儿传播到非洲大地。1997年赴台湾举办“扯不断情丝长”演唱会,并由台湾社会教育部、亚艺艺术公司、中华合唱团、霍克国际艺术公司联合为她召开“中国西北花儿座谈会”,她以隆烈的乡音乡情,精辟的艺术见解,向台胞展示花儿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他们热泪盈眶,思乡情切,各界名人给以高度评价“将诸多唱法融会贯通,取长补短,做了系统的整理与改良,使其更为美妙动人”。2001年她又参加黄河流域八省区艺术团赴香港、澳门、台湾演出。2002年6月,作为国家文化交流使者,赴奥地利、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等国表演,将花儿唱进欧洲诸多的艺术殿堂,使花儿文化逐步地走向世界,成为人类共享的精神财富。

杰出传承大师

1981年后她撰写《论“花儿”的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增强民族自豪感,努力开拓西部花儿演唱艺术》等长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音乐》《民间文学论坛》等国家级刊物上,对演唱方法的探索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受到专家好评。2006年7月,在“第二届中国·临夏花儿学术研讨会”上,她宣读《花儿演唱中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的文章,直面当前花儿演唱界出现的不良倾向,笔锋犀利:“一些花儿歌手由于自身文化素质的因素,也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在一些场合演唱淫秽的不堪入耳的、伤风败俗的糟花儿……迎合了有低级趣味的观众,造成了音乐污染,败坏了社会风气。”表现着艺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重视。近30多年来,她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举办学术讲座,把花儿传播给众多的莘莘学子,扩大了花儿的认知面,美誉度。

2006年后,在兰州近郊“六月六”石佛沟花儿会上,她与几位专家倡导恢复传统的“擂台赛”,各族歌手即兴编创,互相挑战,高潮迭起,观众们也呐喊助威,情绪激奋,再现了传统花儿会的红火场景,促进了花儿会的健康发展;为了加强花儿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品牌建设,她以省政协常委的名义建言地方政府扩建石佛沟公路,建议省上有关部门将石佛沟列为首座城市花儿传承基地,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建言建议均被采纳实施,使石佛沟花儿会成为甘肃花儿的又一文化胜地。2007-2009年,青海策划编创花儿音乐剧《雪白的鸽子》,特邀苏平担任艺术总监,她与著名音乐家赵季平合作,既保持花儿艺术原生态属性,又注入现代理念和时代精神的新内容,并以现代艺术形式和现代化舞台进行再现;该剧汇集国内演艺界王宏伟、雷佳等诸多明星倾力打造,展现了大西北花儿的传奇之旅;2010年4月在北京保利剧院等地演出,受到各界好评。2016年,《苏平和她的花儿》人选“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歌唱艺术家典藏系列,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阿哥的白牡丹”“上去高山望平川”等四张光盘,国内外名家题词、点评,褒奖精彩。近年来,苏平被命名为中国花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她正将长期搜集编创的花儿和撰写的论文编辑成《传统花儿词曲》《花儿论文集》等付梓印行。

新闻推荐

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锦标赛 柳想绪摘金夺银 实现甘肃省奖牌“零突破”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12月5日记者从省残联获悉,2018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锦标赛日前在黑龙江省牡...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儿“皇后”苏平● 王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