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剧目申报开始 甘肃花儿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07 02:48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促进民族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剧目扶持工作申报全面开始。甘肃作为花儿的沃土,无论从政策的扶持力度还是创作源泉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甘肃民族歌剧的创作和演出在历史上曾形成过三次高峰,涌现出近百部优秀作品。而这些作品均有一个共同之处,即与花儿结下了不解之缘。甘肃民族歌剧剧本题材多反映花儿流行地区的历史故事、社会生活、民俗民情等,唱词多以花儿格律和结构方式为主,音乐则以花儿曲令为基础,道白采用花儿流行地区的方言土语,在表演上吸收了花儿演唱中的摇头、垫步等表演程式,形成了独树一帜、具有浓烈地方色彩的民族歌剧之路。

据了解,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剧目扶持工作以两种方式开展:一是遴选和扶持拟于2019年创作首演的原创民族歌剧;二是对部分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进行滚动扶持,指导其进一步加工提高。为了加大扶持力度,鼓励艺术工作者创作热情,将创作首演的原创民族歌剧列入所在地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重点剧目创作规划,并得到省级及以下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支持和保障。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专家,从选题论证、剧本研讨、创作排演、加工打磨等多个环节对2019年重点扶持剧目和滚动扶持剧目进行跟踪指导,以突出民族歌剧特色,提升艺术质量。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新闻推荐

甘肃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方案出台 建立医疗保障“黑名单”制度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12月6日,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甘肃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清除积雪保畅通2018-12-0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2019“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剧目申报开始 甘肃花儿迎来发展机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