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么红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1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杜亚雄

“河州花儿”又称“少年”,它在世界各民族民歌的百花坛上是一朵奇葩。2009年9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花儿的独特性在民族音乐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我国各地和世界各国都不乏研究的学者。然而,民族音乐学的研究要分为“田野工作”和“案头工作”两大阶段,前一阶段的任务是要弄清研究对象“是什么”,后一阶段则要弄明白“为什么是这样”并进行阐释得出结论。从这样的学术标准来衡量,关注花儿的学者虽多,但其成果多半是浅层次的描写,真正谈得上对其有深入研究的则凤毛麟角。

王沛先生是花儿的故乡甘肃临夏人,他数十年如一日对花儿进行研究,“田野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案头工作”也搞得很深入。他的研究成果不仅做到注意到了花儿“是什么”,解释了它“为什么是这样”,而且提出了许多十分有见地的意见,从而为花儿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树立了一座座里程碑。

如花儿的曲调一直被称为“令”,而又有学者把“令”字和“元曲”曲牌中的“令”混为一谈。王沛先生在田野工作中注意到,当地并不把“令”称为“ling”,而称为“lei”,这其实是藏语安多方言中的“勒”的汉语音译。“勒”即卫藏方言中的“鲁”,是藏族诗歌及民歌的一种体裁形式。他据此认为“令”可能是文人整理花儿时根据元曲之“令”引起联想而用的字,不是民间原本的称呼。

他还对羌族民歌和花儿的曲令,羌笛以及用来伴奏“少年”的“咪咪子”这种民间乐器进行了比较,指出了花儿和羌族民歌的渊源关系,同时还分析了花儿的歌词,指出其中有少数民族语言的成分。这些都是建立在扎实田野调查基础上的真知灼见。

民歌的历史就在民歌本身。纵观汉族民歌史,四句为一段是其最主要的结构形式,《诗经》中的《国风》如此,今天流行在各地的汉族民歌和用汉语唱的民歌也是如此。从表面上看,花儿是四句为一段,但结合曲调来看,唱花儿的某个曲令,一遍只唱两句词,四句词两次才能唱完。花儿的曲令有一百多种,无一例外。因此,花儿的歌词其实是两句一节,而非四句一节。花儿虽然用汉语演唱,但两句一节并非汉族的传统,这种形式似乎源自北方少数民族的民歌。汉代《匈奴歌》,南北朝时的《敕勒歌》可为佐证。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其歌词的语法结构,就会对这一点有更清晰的认识。

(《中国花儿散论》,王沛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近日,由甘肃省组织推荐的“甘肃区域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示范”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被纳...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儿”为什么这么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