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长大不是对童年的突围,而是延续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读殷健灵的《访问童年》,仿佛经历了一场时空穿梭,去了1930年代的常熟,去了1960年代的上海,去了1990年代的西北……彼时彼地的那些小孩子,看不懂大人世界的纷繁复杂,小心翼翼地藏着自己的心事。

《访问童年》是一部口述合集,受访者的出生年代跨度从1920年代到1990年代。毫无疑问,他们的童年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都无可避免地受到了时代大事件的影响。小孩子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却敏锐地感知着命运的变化。

比如开篇《每个人何尝不是一只孤船》里,受访者秦涵坤出生于1922年,他的父亲是常熟城里唯一一家银行的行长,还在上海开了工厂。在与父亲有关的童年记忆里,总是无忧无虑的好光景,跟着父亲去喝早茶,吃精致的点心和汤面,最大的委屈也不过是自己想要连环画,而父亲买回来的是一套盒装的中国旧小说。可是11岁那年,父亲去世了,作为妾室的母亲在这个大家庭里完全丧

失了话语权,连一件首饰都不得留存,无奈离家改嫁。留下来的秦涵坤跟着正室太太和哥哥嫂嫂们生活,自觉他们都待自己不错,可他却知道,那只是生活的表象,而残酷的真相是,他失去了父亲,也失去了母亲,滔天的委屈和压抑只能藏在心里。

另一位受访者陈曦阳生于1958年,他一生中与父亲唯一共处的半年时光,是他4岁的时候。那年初夏,他离开在上海生活的母亲,去了甘肃,父亲在那里的一家监狱药房做药剂师。有一次,父亲带他进兰州城,去逛商店时非要给他买一双鞋,帆布面,橡胶底,鞋子有些小,父亲还是买了,因为那里只有那一双小鞋子。三年之后,他在上海得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父亲有胃病,私自挪用了药房里的阿托品,被扣上贪污的罪名,服安眠药自杀。母亲在上海没有正式工作,没有能力照顾孩子,陈曦阳跟随外公长大。

长大是这些童年故事共同的句点。他们告别家庭,外出求学或者工作,最终意识到,原来每个人最后都要有一场独自远行。父亲或者母亲的离开,不过是一次次提前预演。书里每一篇童年故事都是戛然而止,却又意味深长。

可我们的童年不就是这样吗,我们根本不知道它的界限是13岁还是14岁,甚至是17岁还是18岁,童年往往终结于某个瞬间,某个事件。小孩子盼望着长大,但长大这件事却总来得猝不及防。

近些年来,图书市场上的口述作品不少,大多也都是以个人化的口述历史碎片还原时代样貌。《访问童年》里也有时代因子。但在阅读的过程中,却不愿意考虑这个故事的宏观背景,从小孩子的视角去看那时候小孩子的生活。他们感知到生活的沉重,却不知道苦难为何物,认为生活自然就该如此,这种天真让人感动,而当他们到了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用颤抖的声音回忆童年的种种时,仍然不失赤诚,只是旁观者已经潸然泪下。孩童时的欢乐和悲伤,是与成年以后决然不同的,这就是《访问童年》的可贵之处,受访者还原了彼时的任何一种情绪。

时过多年后,我们或许已经记不清童年里的某一件事情,但却清楚地记得我们因为这件事高兴了,或者悲伤了。长大不是对童年的突围,而是一种延续。

新闻推荐

为百姓搭建安全可靠“空中生命线”甘肃省直升机应急救援服务正式启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12月14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省公航旅集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大不是对童年的突围,而是延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