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辽宁“傻子”召回霉米免费换新 坚持十余载温暖一座城

来源:津云新闻 2018-12-17 19:57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居民家屋子热,大米发霉,他开始召回霉米免费换新,这一换就是几千袋,损失了38万元;因为环卫工人曾对他有恩,他开始每年为全城环卫工人送保暖护具,这一送就是15年,花费30余万元;因为在他困难时被雪中送炭,他开始资助600多名贫困生,建立希望小学,照顾孤寡老人,成立志愿者团队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个被辽宁葫芦岛人亲切地称为“傻子”的人叫曹伟,15年里,他一直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

召回大米损失38万

只为让大家吃健康米

曹伟的名字,在葫芦岛可能并没有太多人知道,但一说“傻子”,却没有人不知道,因为这个“傻子”开了一家名叫“傻子”的粮油店,诚信经营不坑不骗,经常做公益,帮助了很多人,是个十足的好人。

初见曹伟,是在他新开的“傻子粮油生鲜超市”,几百平方米的超市里,有粮油,有蔬果,还有水产。压面机前,白花花的面粉,在他一次次弯腰抬手后,成了面饼再切成了细细的面条。若不是店员介绍,很难让人想到,这个与店员穿着同样蓝色冲锋衣工作服,中等身材一头板寸的人就是老板曹伟。进出的居民,都笑呵呵的,见到门口的曹伟总是会打招呼,“老板也在干活呀,好人啊,做好事讲诚信,只有在你这买东西,我最放心。”71岁的宋城国边走边说。

见到津云记者,曹伟笑着说,这是他和家里兄弟姐妹一起开的旗舰店,刚开业不到半月。

让曹伟在这个城市出名的第一件事,是“大米召回”事件。那时曹伟的粮店还在连山区站前街,面积只有一百多平方米。2012年冬天,为了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粮,曹伟从厂家进了最新的大米。但新米水分大,顾客买回去放在暖气屋里,保存不当极容易发霉。“大米发了霉会有黄曲霉素,那是致癌的,虽然都说跟我没关系,但是万一有的老百姓要是舍不得扔,吃了有毒的大米怎么办,我不能看着不理。”于是,曹伟在粮油店方圆5公里的小区里贴上了大米召回的通知,“我店里贴了,当时挨个楼道里也都贴了,就为了让大家看到,尽量召回所有发霉的。”

吃了一半的大米、吃得只剩一两斤的大米,甚至有的不是他粮店卖出去的其他品牌大米,只要来店里换,他给换成未拆封的50斤新大米,给顾客送到家,“其实我知道有人浑水摸鱼,但我觉得他可能是有需要才如此的,人心本来不坏,我始终相信他们是有困难的。”

这一换就是几千袋,损失了38万元,借遍了亲戚朋友,他又透支了几张信用卡,用了两年多时间,才将债务全部还清。很多人不理解曹伟,甚至身边人说他真的就是傻子,但曹伟却不这么想,“老百姓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不能坑他们,得让他们觉得在曹伟这吃粮没问题,我收获的是我自己的良心。”

捐助600多贫困生

建了5所希望小学

从2003年来到葫芦岛至今,曹伟捐助过600多名贫困学生,在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建了5所希望小学,帮助孩子们有书可读;经常给养老院和孤寡老人家里送去米面油,80岁以上的老人,拿身份证就能在他这里吃上免费放心粮;每年给全城的300多名环卫工人送保暖护具,大年夜里送去热腾腾的饺子;受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影响,他还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葫芦岛连山区“傻子”分队,上千名志愿者加入其中,不只是这座海滨岛城,全国范围内,只要是有公益的地方,就能看到“傻子”的身影……

之所以做这些,曹伟说,源于自己的经历。1978年,曹伟出生在河南商丘的一个贫困的农村,因为家里穷,又是家里的老大,12岁的他带着两毛钱,从家里出来谋生,第一次来到城里,觉得哪里都是那么的新鲜,可是新鲜劲儿还没过,吃饭的问题就来了,在他饿得不行时,一个厨师将剩饭剩菜端给了他,“那个厨师是我第一个师傅,他教我做菜,也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后来饭店不给工钱,我师傅塞给了我10块钱,让我去其他地方试试。”就这样,揣着这10块钱,曹伟开始了一个人的流浪,“我一路经历了很多困难,在郑州快要饿死的时候,是一位环卫工人救了我,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从那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回报社会,自己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

1997年曹伟辗转来到了辽宁沈阳,成了一名厨师,娶了辽宁姑娘刘阳。之所以来到葫芦岛,曹伟说,是抓阄来的,“刘阳喜欢海,我喜欢山,当时写了好多纸条,大连、秦皇岛都在里面,最后我们抓到了葫芦岛,于是就来了。”就这样,夫妻俩揣着4万元来到葫芦岛,又是一轮抓阄,在开饭店和粮店两个方向里,抓到了“粮店”,以曹伟乳名“傻子”为名,开了一家粮油超市。

从开店之初,曹伟就在粮店正中央放置了一个“傻子爱心捐助站”捐款箱,把捐款箱的钥匙放在社区保管,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定期开箱。而他们夫妻俩,将每天纯利润的10%,放入捐款箱,曹伟说,“我想让所有贫困的孩子都能去读书,快乐地学习,让老人们幸福地安享晚年。”

“我不傻,其实我是赚了”

坚持公益和诚信是一种幸福

曹伟常说他现在最感谢的是爱人刘阳的支持,可在刘阳看来,她并不需要任何感谢,“其实也谈不上支持不支持,他做的就是我想做的。他现在做的很好,我也很开心。”

如今的曹伟,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伴随着公益事业,获得的殊荣也越来越多:葫芦岛市公德建设标兵、葫芦岛市优秀青年、辽宁教育年度人物、辽宁省“雷锋奖章”、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道德模范、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面对未来,曹伟说,“我不傻,我是赚了,我对得起自己的心,也赚了大家的心。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做公益,继续诚信经营,因为被信任被依靠是一种幸福。”

(原题为《15年,一个“傻子”温暖一座城》)

新闻推荐

甘肃推出冬春季十大主题旅游产品

新华社兰州12月16日电(记者刘能静)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冬明春,甘肃从农民出游需求出发,设计了“慢游、静修、颐...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辽宁“傻子”召回霉米免费换新 坚持十余载温暖一座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