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写在2018年“陇东南实力作家联展”总结回顾之际 文化需要交流平台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马步升

陇东南地区自古为文脉深厚之地,这为当今这一地区有志于文化事业的人以强劲的底气。可是,正如矿藏丰富,还要去发现,要去开掘,要去合理利用,还要谋求可持续发展。陇东南地区是个较为笼统的概念,一定要与当今的行政区划对应,那么,也就是陇山左右了,庆阳、平凉、陇南、天水,都是。

同在一个地理区域,在文化传承上,拥有极大的同质性,但在文化创造上,各唱各的调儿,互相交流起来也缺少共同的平台。好在,文化的传播从来不受地域限制,好在,好事从来都有人去做。《天水晚报》为此勇着先鞭,与甘肃省作家协会联袂,率先开辟了“陇东南实力作家联展”专版。创办以来,得到四市作家的热烈响应,资深作家拿出精品力作垂范,正在成长期的作家强势登场,许多处在写作预备期的作家,在这里浮出水面。这是一个老中青作家共享的平台,在这里展示自己的风采,交流自己在文学上的心得,从而,使得不同区域的不同的文化传承在此得到融合、生发,化为共同走向明天的源头活水。

《天水晚报》是一个地方报刊,按照体制,虽然也可以广泛传播,但影响范围主要还在行政所辖这一片地区。通过与甘肃省作家协会的合作,通过与更大范围文化工作者的联络,报纸的传播范围也在扩大,影响力也在增强,而各地的文化风貌也得到了集中展示,各地作家的作品也获得了更多的读者。这是一个双赢,乃至多赢的文化策略。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地形狭长,虽全省一体,但各个地理板块之间,由于历史文化传承的原因,由于现实交往方面存在的种种不便,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板块。虽然,在文化上同根同源,在文化态度上同心同德,但各个板块之间的紧密交流,却是各个文化板块之间获得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陇东南实力作家联展的形式为此开了一个好头,为各个板块之间的发展交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马步升: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

新闻推荐

开辟电气设备检测新天地

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前行。始建于1981年的甘肃电器科学研究院,由占地不足20亩地的小四合院到占地达400亩的大厂区,由工...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在2018年“陇东南实力作家联展”总结回顾之际 文化需要交流平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