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海林轴承 走出国门闯世界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11 13:00   https://www.yybnet.net/

从过去凭经验靠感觉‘望、闻、问、查’加热材料的颜色变化,到工艺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进荣说,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海林公司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过程。

“海林厂始建于1966年,改革开放前在距离天水市50多公里的李子园山沟里,由于当时处于计划经济年代,由国家供应原材料,包销产品,企业按照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王进荣告诉记者,他当时工作的部门是全厂的龙头单位锻压分厂,厂房设施非常简陋,车间依山而建,基本上是个工棚,连门窗都没有。工作的加热炉是柴油反射炉,炉温控制全靠老师傅凭经验观察炉膛内加热材料的颜色变化。

提起40年来的变化,海林精品分厂厂长郑文奎也感慨不已,“40年前海林的工艺装备以手摇式机床为主,装配全部靠手工作业,加工质量就靠老师傅们的经验,连轴承加工最关键的工序轴承钢锻造加热都是采用油料燃烧加热,就更谈不上什么温度监控了。”郑文奎说,现在我们的热处理设备是国内先进的保护气氛热处理炉,温度在线监控,加工参数全程数字化展示,行业先进的数控设备更是应有尽有,所有加工参数都能在面板上清楚展示。

1982年,海林厂迎来了首次发展机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林厂成功兼并原天水柴油机厂和天水齿轮厂,搬迁改造同时进行。王进荣工作的锻压分厂实现了中频加热,红外线控制炉温,炉前操作实现了自动上下料。“1990年,我们率先在全国12个中心城市设立了驻外销售网点,为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1992年成立了甘肃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使海林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苏小平告诉记者,2001年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引进并投入使用当时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十条自动线,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同时,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知名度。2008年3月,“海林”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天水市首家获得此殊荣的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海林公司出口海外业务逐年扩大,客户已覆盖全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度出口创汇最高达到5000多万美元,比公司建成时增长了45倍,成为甘肃省机电产品出口创汇第一大户。”国际业务部副部长谢兴有主要负责公司外贸,他说,在我国加入了WTO后,国内中低档产品的生产能力越来越强,竞争越来越大。2007年前后,受产品类型单一的制约,企业发展遇到瓶颈。“那时候,我们认为海林出口要做大,不但要做好海林的圆锥轴承,还要扩大到其他类型的轴承,甚至扩大到汽车配件等。通过一系列措施,我们的业务开始了新的大幅增量,年度出口额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长。”谢兴有告诉记者,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轴承市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调查严重制约了当时企业的出口业务开展。在公司的支持下,他带领团队联系律师、准备材料,前后3次,历时9年,最终通过了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海林反倾销的胜诉,为海林出口美国铺平了道路,也为中国轴承企业赢得了荣誉。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外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更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出口销售额、提升国际品牌知名度、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海林建设成中国轴承行业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企业。”谢兴有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甘肃省在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上,浙江、四川、甘肃、上海等9个省市在...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林轴承 走出国门闯世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