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让每一名师生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记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和政一中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花式篮球大课间活动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走进和政一中,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同学们跳起了精心编排的“民族舞蹈”。将民族团结与舞蹈、武术、体育等“大课间”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每个同学心中,这只是和政一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精彩一笔。

和政一中始建于1955年,全校1908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有682人。近年来,该校立足实际,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传承弘扬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校园内深入展开。

大课间活动促开团结花

走进和政一中,放眼望去,从一块块民族团结展板到一条条宣传标语,再到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一项项务实的工作举措……随处可见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浓郁氛围。近日,记者观看了该校的特色大课间操,学生们在欢快的民族音乐中,舞动着他们的青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趣的活动是最能吸引学生的。为此,我们努力做好民族团结教育与民族传统节日、民族体育、艺术之间的结合。”和政一中校长沈永东说道。青少年时期是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阶段,学校一直把民族团结教育定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将校园内外的宣传阵地无缝对接,使学校成为师生心灵交汇、精神融合的地方。

“广泛开展学唱一首民族歌曲,学跳一个民族舞蹈,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看一部民族故事片,做一件民族工艺品等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德育载体功能。在互相传唱的过程中,使民族团结、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优秀品质在学生心中扎根……”一直以来,和政一中积极打造具有本校民族教育特色的新模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以此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民族观和国家观。

大课间操是民族团结欢歌的一个活课堂。听沈永东校长讲,同学们在一个个动作的学习之中,不仅看到了自己家乡的特色,更加领略到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这不仅是一次身体素质的锻炼,更是一次美的领悟和享受。

互帮互助彰显同学情

八年级7班的东乡族学生马艳家是和政县新庄乡光明村的建档立卡户,她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奶奶,生活很艰辛。学校得知她的情况后,免去了她的课本费、校服费等,还给她申请了一学期625元的特困寄宿生补助。同时,只要有爱心人士捐款捐物,都会优先给她。今年,厦门市集美区工商联给她发放了2000元的救助金。谈起民族团结时,马艳告诉记者:“我们和政一中就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早已牢牢植根于大家心中。各民族同学在一起学习、一起跳舞、一起嬉戏玩耍,共同学习进步、其乐融融。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互帮互助,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一份力。”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伟大的中国就是一座不垮的大厦,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一个不倒的巨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与未来,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和政治观,坚定不移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2018年12月10日是星期一,举行完升国旗仪式后,沈永东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国旗下讲话,感染了每一位师生,引导着大家思考怎样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并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该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负责人高正明高兴地说:“一名学生就是本民族和本地区民族团结教育的践行者、宣传者、号召者,能扩大民族团结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高正明介绍,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该校每学期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板报是班级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在校园广播站开辟了“民族团结教育”专栏,每学期举办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让广大学生在了解民族知识中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使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全校师生心中。要求围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开展每班办一期宣传黑板报、每班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人做一份手抄报的“三个一”宣传活动。

校本课程深化民族团结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教学,也是该校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方法。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应当坚持什么原则?”“怎么理解民族平等……”在该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沓“民族团结教育试卷”,上面有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题型、内容都很丰富。“为加强和规范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完善了《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学校维护民族团结与稳定的责任追究制度》《民族团结教育校本教研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沈永东说道。

据了解,该校根据实际情况在七至九年级开设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结合学生对英雄人物的崇拜心理,先从少数民族英雄人物的故事讲起。结合学生对新知识的好奇心理,向学生介绍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使学生体会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发掘民族团结教育素材,充分利用政治、语文、历史、地理、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的民族常识教育因素,使民族团结教育与各相关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欣赏与参与的过程中,了解民族风俗、地域风情,增进民族交流,培养各民族学生间的感情。积极开展教学案例研究,努力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广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使各种音像信息资料融合于一体。“学校定期不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开展社区服务、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认识家乡、增强社会责任和使命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杨帆说道。

如今,和政一中在民族团结的暖阳下越走越好,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示范校、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甘肃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快乐校园、临夏州校本教研示范校等,该校团委被评为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

“手握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维护民族团结要付诸行动,只有各民族团结一致,才能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该校九年级学生王碧云作文中所写,和政一中在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中,全体师生增强了民族意识,各民族学生也在共同的生活学习中,友谊得到了加深、感情得到了交融……

新闻推荐

2019甘肃品牌论坛在兰州举行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1月11日上午,2019甘肃品牌论坛在兰州举行。国内品牌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关管...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一名师生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记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和政一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